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陈祯禄爵士呈海峡殖民地总督金文泰爵士「备忘录」【第一部分】

出处  ∶《海峡时报》一九三二年版
原题  ∶
作者  ∶陈祯禄爵士
发表日期∶23-12-1932

为何中国人感觉不安

马来亚之现行政策兼论华人在本邦之前途

  本文为陈祯禄先生以明晰有力之措词写成之备忘录。陈氏出身海峡华人之最老家族,系社会名流。本文检讨马来亚土生华人及一般定居本邦之非马来人之地位。其论述之透澈详尽殆为同类文章之最。本文表现出『极端悬忧』之感觉。作者深恐本邦之马来人及非马来人之间将造成明显之裂痕。陈祯禄先生要求当局拟定一项固定之建设性政策,以争取在海峡殖民地及马来亚各地出生之华人。

【以上为海峡时报按语】

一、非马来人的权利

此篇备忘录系为最近威尔逊爵士(Sir Samuel Wilson)访问星加坡之际,呈送爵士者,其全文如下:

【小标题乃『海峡时报』添加者,以便阅读】

一九三O年五月海峡殖民地总督金文泰爵士(Sir Cecil Clemente)首次正式巡视马六甲,该时爵士在马六甲发表一篇演说,论及本联邦扩大米耕之问题。爵士表示,彼希望马来亚之华人积极注意种稻问题。华人在其本国国内对此种耕作,已表现出特出之才能。彼又谓华人如欲从事此种耕作,必可成功。

  在一九三O年七月,爵士委派一个委员会考虑『鼓励马来亚米耕之最佳措施』。本备忘录作者为委员之一。作者在参加该委员会工作主时,始首次发觉参加委员会之『马来亚文官组』英国高级官员猛烈反对政府将田地给予华人及其他非马来人种稻。(此种民族在马来亚各地聚居种稻原已有数代人於兹)作者为之大骇。

  作者亦在该时始首次知悉槟榔屿『振良』号东(在海峡出生之华人英籍民)无法在吉打获得田地,以便用现代机械方法种稻,结果彼等被迫至马来亚以外,在暹罗南部进行其独出心裁,大瞻进取之计划。作者又获悉,政府及马来各州之州政委员会可能欲将本邦可能用以种稻之全部田地,(约六十万至一百万英亩)皆包括在『马来人保留地』中。此项政策甚至使在马来亚出生之华人无权获得种稻之田地。而来自苏门答腊之爪哇—反荷属东印度各地之外国马来西亚人反而有此种特权。作者特请威尔逊爵士参阅一九三一年之『米耕委员会报告书』及附录其後之本文作者意见书。

二、雇用马来人—设立独占之书记组

  最近马来联邦设立独占之书记组,只雇用马来人为政府书记,不用非马来人。再者,本邦政府雇用人员大都优先录用马来人。凡此等事更加证明现行政策目的在於使马来人有过份之优先利益,而不利华人及其他非马来人。

  作者欲在此处强调,吾人系甚同情马来人,并认为政府有扶助彼等之责任,因其与他族竞争之时,处於甚不利之地步。政府尽可以一切方法扶助彼等,只要不偏私地严重损害非马来人的利益。而且在必要之时,可以对其他民族施子同样之援助及待遇。

只有马来语学校实行免费教育。政府对中文学校之维持几乎毫无帮助,且不欲予以援手。单在海峡殖民地中,进入华文学校攻读之土生华人学生已有二万人主众。在一九三O年原有二万四千人之多,但因不景气之结果,减为此数。

在政府设立之英语学校、职业学校及『农业学校』,当局大都优待马来人学生,待别在赠予政府奖学金及免费名额方面。

三、州政委员会之马来人委员将否比他族为多

根据金文泰爵士之地方分权计划,马来联邦四州之宪制’大体上与目前之非联邦各州相同。此四州之州政委员会中有少数之欧籍、华籍、及印籍委员。但彼等人数较少,完全为英驻在官,马来苏丹及其大臣所压倒。彼等占委员会之绝大席位。

  吾人当然恐怕此项计划将在马来联邦中,产生,发展,及完成一个纯粹专制之政制。此项政制将以非马来人之税款为其主要基础,(非马来人之精力、劳力、资本及企业乃此四州之支柱),但不予彼等在政府中有足够而有效之席位。有如非联邦马来各州之情形。一个受马来人及亲巫英驻在官所控制之有强大实权之『州政委员会乙或可能拟定各该州之土地,教育及其他政策,(假定该会有此控制权),以损害该州非马来人之利益。

根据一九三一年英属马来亚人口报告书,华印二族人口合共占海峡殖民地总人口之七十一巴仙。马来联邦总人口之六十三点七巴仙。柔佛州人口之五十一巴仙半。并占英属马来亚总人口五十三点二巴仙。

  再者,马来亚之华、印二族人口乃男乡於女。男子系工作者。

  此处或可指出,半岛之马来人事实上极大部分乃苏门答腊、婆罗洲、爪哇、西里伯之移民或移民之後裔。例如以柔佛州而言,土生马来人比自荷印迁来之马来西亚移民或其後裔,为数更少。

不许华籍及其他非马来籍本邦属民获得田地种稻。雇用马来人为政府人员,不雇用土生华人,印人及其他非马来人。为马来人设立教育机开,不兼顾他族。志在马来各州造成由英驻在宫及马来人控制之更专制政权之地方分权计划。以及优待马来人,牺牲其他亚洲民族之其他措施。在在表明政府政策之趋向。此事使永久定居本邦,以其为家乡之华人,(余相信其他非马来人亦系如此)对其在马来亚权益之安全,其将来前途以及其子孙之前途,感觉严重不安舆忧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