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李光耀45年前含泪独立 如今新加坡经济规模可望超越马来西亚

45年前,新加坡被逐出马来西亚联邦。独立前夕,李光耀泪流满面发表电视演说。如今这个城市国家的经济规模可望超越邻国。

官方预估数字显示,新加坡今年的国内生产毛额(GDP)将写下独立以来最快速的年增率,增幅达15%,经济规模扩大到2100亿美元左右。而面积是新加坡478倍的马来西亚,将扩张7%来到2050亿美元。这两个国家将在明年2月公布2010年的数据。

依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的数据,新加坡前经济顾问魏森梅斯(Albert Winsemius)曾形容新加坡是「亚洲黑暗角落的贫瘠小市场」,如今新加坡却被世界银行评为最易经商地区、拥有全球第2大货柜港口,以及家庭收入百万的比重最高。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资深研究员李福源表示:「全球经济随着市场需求与投资人的兴趣而发展、调整,新加坡不断朝下一个阶段推进。马来西亚却因资源丰富而受困,没能优化人力资本。」

从1960年代德仪(Texas Instruments Inc.)等公司眼中的低成本制造中心,新加坡已经蜕变为世界第4大外汇中心,拥有1.2兆新元(折合932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产业。

新加坡面积比纽约市小,也是唯一缺乏天然资源的东南亚国家。可是,新加坡今天的经济规模是1965年独立那年的189倍,人均GDP从512美元大幅扬升到去年的36537美元。马来西亚同期经济扩张的速度只有新加坡的1/3,人均GDP从1965年的335美元攀升到2009年的6975美元。

过去10年间,马来西亚的经济增长率减缓到平均1年4.7%,1990年代为7.2%。前首相马哈迪当年吸引海外制造商、建设高速公路、打造双子星大楼。

OSK-DMG首席经济学家Thomas Lam强调:「推动发展就像跑马拉松,有关政策必须有延续性。马来西亚跑起马拉松来却像在跑百米,刚开始爆发力很强,但後继无力。」

来源:钜亨网
日期:2010-11-11 21:40:19
翻译:锺咏翔

××××××××××××××××××××××××
2100亿美元刷新纪录 新加坡经济今年料超大马

(新加坡11日讯)新加坡今年的经济成长上看15%,有望创独立以来最高纪录,并以2100亿美元(约6488亿令吉)经济规模,超越大马的2050亿美元(约6334亿令吉)。

“彭博社”报导,面积是新加坡478倍之巨的近邻大马,政府预测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使经济规模达2050亿美元;两国将在明年2月公布2010年数据。

经济顾问魏森梅斯(Albert Winsemius)曾把新加坡,描述为“亚洲黑暗角落里一个贫穷、微不足道的小小市场”,如今却被世界银行评比为“最佳经商地”,拥有全世界第二大货柜港口。

新加坡面积小过纽约市,更是东南亚唯一没有天然资源的国家,但比起1965年独立时,经济规模已成长188倍,人均收入从512美元(约1582令吉)大幅升至09年的3万6537美元(约11.3万令吉)。

百万家庭冠全球

波士顿咨询资料显示,新加坡的百万富翁家庭占全国家庭总数的比例位居全球之冠。

同一时间,大马经济增长速度是新加坡的三分之一,人均收入在1965年335美元(约1035令吉)的基础上,增至6975美元(约2.1万令吉);过去10年,大马经济年均增速从1990年代的7.2%降至4.7%。

东南亚研究所驻新加坡高级研究员李福源(译音)说,随着世界经济发展,新加坡也一步步迈上新的台阶,根据市场需求和投资者兴趣做出调整。

彭博社报导说,大马却受困于“资源丰富国家的魔咒”,没有及时优化人力资源。

“1960年代,新加坡仍是一个低成本制造中心,盘踞德州仪器等一批公司,如今已是全球第四大外汇交易中心,资产管理行业规模达1.2兆新元(约2.9兆令吉)。”

东南亚第三大经济体

除了经济规模,新加坡也将在今年底取代大马,成为继印尼和泰国之后的东南亚第三大经济体。

经济分析师预测,虽然只是个弹丸小国,但新加坡会超越大马成为东南亚第三大经济体。

侨丰投资研究分析主管吴保云向“大马局内人”指出,当大马花许多时间争论如何分配国家资源及财富之际,其他国家正努力提升国家竞争力及吸引外资。

“若国家要进步,大马应敞开这些内部问题。”

大马评估机构咨询服务(RAM)首席经济学家姚金龙博士则建议,大马应向新加坡取经,转型成为高收入及先进国家。

“彭博社”另引述OSK-DMG首席经济分析员汤姆斯说,发展是长期任务,所有旨在推动发展的政策必须是可持续的。

“大马在这场马拉松起跑时劲头十足,就像百米冲刺,可惜后继乏力。”

今年35岁的汤姆斯是取得新加坡永久居留证的38万6000名大马人之一,这份名单仍包括新加坡卫生部长许文远和华侨银行(OCBC)主席张松光。

目前约有35万到40万大马人在新加坡工作,其中约15万人每天乘坐公共交通或骑摩哆往返,在遍布新加坡各处的工厂、餐厅和办公室工作。

来源:中国报
日期:12.11.201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