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毫不留情:公运面对的挑战

这些被选中执政的人都是人民代议士。这表示说他们是为了人民而工作,而人民就会从缴交的税金中缴付他们的薪水。政治人物每次都回忘了这回事的。而公运就会一直烦他们,确保他们会记得这些。






大马公民自由运动(公运)的前路并不好走。这组织甚至都还未开始高飞时,有人已经想送它入棺。公运真的会出师未捷身先死吗?

我们必须要有心理准备这情况的到来,若真的发生了,我也不会感到惊奇。

政治人物天性自私和极端看重自己的地盘,若公运被视为他们的竞争者,那就不必妄想能够得到政党的合作,没有人愿意分享权力。若他们认为单靠他们自己,不必靠其他人就能得到政权,又有谁会愿意分出权力呢?

公运至多能够被视为一个时常告诉那些政治人物要如何治国的施压组织。若公运被视为一个能够夺走政党也同样需要兼赖以执政的选票的话,那么就很糟糕了。

无论怎么看,公运都会被政治人物视为一个除之为快的障碍。

政治人物为何要『听从』另一组人的呢? 他们就是会这样看待这事的——另一组人会说他们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组织就会一直在烦他们如何治国。

在一个商业机构内有监督的机关,即使是公司执行长或董事长都不能随心所欲地为所欲为,他要面对董事局、股东大会、发行年度报告、查账,还有外来会计师的详细查账报告发表营业的金融状况,以及他们对公司营运的意见。

即使有这么多层的监督机关的存在,管理上的滥权与欺瞒依然存在。有些人被捕,然后面对法律的制裁。但许多人却能逍遥法外。

不过如果是独资企业就好了,那么就不必向任何人交代地去营业。但是若你是管理一个上市公司,那么就要向持股人交代了, 不能做到像大马人常说的:『你阿公的生意』那样来做生意。

不幸的是在马来西亚,公共机构或上市公司的概念不被完全明白。虽然我们有很多上市公司,但他们的经营方式却像是私人有限公司,或独资公司。

对于这样的情况的出现,持股人就要负上一部分的责任。他们不清楚他们的权利和明了上市公司的管理方式。所以他们就容许那些董事用家族生意的方式或独资公司的方式去管理公司。

这样的文化也出现在政界。那些政党头子就有种感觉就是∶『这是我的党』,所以他们管理党的方式就像自己开的杂货店那样。

这里需要很多的再定位和再教育,我们总在谈良好管理、透明度和负责任,但很多人都不是真正理解其中的概念,更糟的是,很多人都看不到这些概念的重要性,反而觉得是可有可无的东西。最重要的是要击败国阵的霸权,那么我们就能换政府了。

是啊!我同意,这就是我们所要做的,我们所一定要做的。但是没有人能给我意见要怎么去做。

而我却不执意于要做到什么。我反而注重要如何去做。没有人要谈及此事。他们就只把事情简单化说 -- 打倒国阵,捧上民联。

这没什么不好。我也没有反对。实际上我也同意这就是我们的目标。不过有人能像我说明一下要怎样才能办到吗?

简单啊,有人说,只要确保没有三角战就行了。只要确保国阵和民联单对单。这样就能确保民联当上下届联邦政府了。

若事情就这样简单容易的话,若这么做就行的话,那么国阵(和之前的联盟)怎么能够执政了53年了呢? 在以往这53年以来就有许多单对党的竞选(和一些三角战)。但是,国阵还是囊括了大多数议席。

当然,确保单对单,没有三角战是很重要。那只不过是其中之一个条件,而不是唯一的条件。为了确保我们能在下届选举中看到联邦政府的替换,我们还需要很多其他的条件。

最近的加腊士补选就是单对单了。但是反对党就不能卫冕自己的席位。在巴都沙比的补选也没有公运或第三势力的出现,虽然那场是个三角战,但是国阵的得票比两个反对党的选票加起来还多。所以即使是没有三角战,国阵还是会胜。

政党注重的是选举的输赢。但是公运在意的不是这些。我们是希望看到政府的替换,就像你们大家所希望的。但我们会让选民去决定他们要的是怎样的政府。公运会做的就是注重在大选过后发生的事情。

是的,这就是我们所要谈的。你们这些选民和政党就去决定谁能执政。而在政府组成后,就是我们公运开工的时候了。公运会让选民去选择政府。公运然后会确保政府实现他们的竞选诺言。

你若要把我们当成查账的也可以。也许这名称比让许多人紧张的第三势力还中听一些。持股人会选出他们的董事局。我们就会监督董事局,确保他们不会欺骗持股人。

但是我们不能坐在那边等。我们不能什么都不干,一直等到选民决定了后才来办事。工现在就要开了。我们要公司还没有开张的时候就要确保来当董事的人都是胜任之贤。

我们一定要教会那些政治人物说竞选诺言不是用来引诱选民投票给他们,事后就可以忘得一干二净。我们一定要教会那些政治人物说那些竞选诺言会刻在石头上,若他们不兑现的话,我们就会找他们算帐。

这些被选中执政的人都是人民代议士。这表示说他们是为了人民而工作,而人民就会从缴交的税金中缴付他们的薪水。政治人物每次都回忘了这回事的。而公运就会一直烦他们,确保他们会记得这些。

这就表示说,公运会成为最不受政党欢迎的组织。不过我们也不会逃避这些阻力和抵抗。

若公运最终将被视为是政治人物的敌人,那也是不得已的事情了。不要紧的,我们不会因为一些小小的挫折就退缩。毕竟,有哪一个董事局是疼爱他们的查账呢? 查账总是会去挖那些他们不应该涉及的事情。没有查账们的狡诈,那么机构的持股人的钱就冻过水了。

不,我不期望公运会人见人爱。不过我们也不是在拼人气,也丝毫不在意这些政治人物会喜欢还是讨厌我们,虽然看来他们大多数都会讨厌我们。

不过当我们最终能看到政府的替换的话,选民就需要公运来监督新的政府,确保他们不会被权势熏坏了脑。若我们不能看到政府的替换,那也没有关系。我们还是依然扮演我们这三十多年来的角色,做根国阵的肉中刺。

出处∶今日大马
原题∶NO HOLDS BARRED:The challenges facing the MCLM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15-11-2010
翻译∶ECS
校对:西西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