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先让我们完成两线制

大部分财政、保安和监督权都归入联邦政府手中,如果它决定和某个州属对着干——就像它对待那些民联州那样时——实质性的改革能力是相当受限的。这种情况将持续下去,除非大马人投选了一个尊重联邦体制(federalism)的新政府。

我目前正在英国参与一场英联邦国会协会大会(Commonwealth Parliamentary Association conference),我的这次出访也包括了和大马留学生和专家们会面。

你大概晓得,我是一名英国留学生——来自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因此,能和那些正在海外升学或开始他们的事业的其他大马年轻人会面是件好事。在之前,反政府学生领袖必须偷偷摸摸的会见,以免被当局对付。

看到各个不同的大马学生会热情款待,我感觉很好。实际上,我在华威(Warwick)的讲座是由当地的巫统俱乐部举办的!

我遇见的这些大马青年,就如他们在国内的同胞那样,都是聪明、有才华和热爱祖国的一群。我只冀望他们一切顺利,并希望有朝一日他们学成回国后能为国家增添新气象。

他们当中有许多人问及了有关民联的情况,已经最近我们碰到的麻烦事。

他们的问题提醒我必须恒常努力,他们也提醒我,民联要迈向布城还有一条很远的路。

最近的几个月对民联而言是艰辛的,尤其是对公正党而言,这个说法不过是在轻描淡写。我们已经遭受了几次补选的败绩,已经一小部分的内部问题。

公正党决定采取一人一票制是历史性的,可是却被各种技术性问题,以及过度的自信所打击。必须承认的是,民联还未能呈现一个动态和令人满意的替代选择,而是类似巫统/国阵那种形式的政府那种极度致命性的庸俗特性。

还有,一些政府当局的人物决定找我们的错处时,却一点没帮助。当大马人申诉州政府『什么也不做』时,有些人有时会在想,是否他们意识到大马是如何的集权。

大部分财政、保安和监督权都归入联邦政府手中,如果它决定和某个州属对着干——就像它对待那些民联州那样时——实质性的改革能力是相当受限的。这种情况将持续下去,除非大马人投选了一个尊重联邦体制(federalism)的新政府。

可是我离题了:民联自三〇八以来已经有了迅速发展,可是我们需要做得更好。我们一定要追根究底的意识到,这股把我们的候选人当上政府的潮流可谓浪可推舟,亦可覆舟。请相信我,民联并没有疏忽这些,他们正在自我改进。

对于那些攻击我们的政府媒体,身为联盟,民联对此迈出了一大步。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三党承诺了一个集中和多元种族政治:对我们而言,这已没有回头路。我们意识到,要拿下布城,我们需要全体大马人的支持,而不只是我们自己的核心支持者群。

除了内部问题,公正党当选已经,并将会在未来提供我们一个更合理的党领袖层,比起其他依靠后门磋商和『金钱政治』的政党,我们的领导层是真正的民选领袖,不像部分政客那般。

这次党选带出更好的基层领袖,无论年龄、性别和种族。他们将为下届大选提供候选人,而不是大马人过去必须面对的变节者或不做事的人。我们领导层决定信任普罗党员的智慧将会获得结果。

尽管遭受破坏和阻碍,民联在我们服务的州属获得了许多进展,我们已经展开会谈,并发动了一个『共同政策架构』(Common Policy Framework),而这将清楚的列出民联联邦政府的议程。我们准备好这份文件,并将在下届全国大选中作为我们的竞选宣言。

这将耗费一些时日,可是民联正在养精蓄锐,以作为国阵的另一个替代选择,朝向我们拭目以待的两党制(或两线制)政治系统。

尽管如此,问题是人们已经失去耐心。以英国和澳洲举例,大马网民正在推动第三党的雏形,以在下届全国大选成为造王者。

虽然这个概念很浪漫,可是却不明确,至少对我而言,一个『第三党』能否对大马政治造成任何差别呢?第三党应该会在目前两个『已建立』的政党(阵线)中抽走部分选票。

这个阵线的支持者看来不晓得如何破解大马的偏远乡区——而那即是巫统政权之所在,他们没有真正的远景以获得来自国阵的票源,而看来只不过是在惩罚民联,因为他们当中有些蠢蛋没法获得他们想要的东西。

我也发现,他们应用最近英国大选中自民党(Liberal Democrat)的『成功例子』。以下才是事实:目前自民党的支持度只徘徊在9%左右,他们因为与保守党结盟而遭到严厉指责。

如何,第三党将会分散那些想看到真正改变的大马人的选票,因此,多我而言(或许我说的是错的),第三党在大马的效应将只会确保国阵继续统治这个国家。

或是说,这既是重点呢?

大马人对他们的政治家期盼很高,这点我首先承认,可是企图设立『第三势力』将绝对不会把事情变得更好。

民联坚持他们的承诺,以成为一个改革的政党,成为大马人民的政治膀翼,它需要你的支持以让这个潜力得以发挥。

来源:Malaysian Insider
题目:Let’s Perfect the Two-Party System First
日期:11-11-2010
作者:聂纳兹米(Nik Nazmi Nik Ahmad)
翻译:西西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