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毫不留情:目的不能合理化手段

我们不能够妥协于道德准则。我们也不能够对道德准则闭上一只眼睛,然后说我们先换政府,然后在新政府执政后才来处理这些课题





我对我们一些读者的回应很是关注。这些回应都反映了他们的态度。很多人都表示了‘不管怎样一定要赢’的思维。是怎么会降低到这样的层次了呢? 不择手段去赢得大选吗?

在2008年的大选就是这样了。看看我们今天又怎么样了呢? 不就是因为这样的态度而让我们面对许多问题了吗? 我们埋怨民联青蛙,但民联青蛙是否‘不管候选人是谁,只要是民联的就对了’对策的的主要原因呢? 我们是否依然投选民联,即使他们推只猴子上场呢?

你们都在谈要如何打击国阵的霸权。你们都在谈要更换联邦政府。我也在谈着同样的事情,而且自35年以来都在谈着同样的事情。

我们不能有这种“目的能合理化手段”的态度,即使我们有多么想要让国阵政府垮台。那种是巫统的态度。若我们就像巫统一样,那又何必要换政府呢? 更重要的是,若我们就像他们一样,我们是否也会面对巫统所面对的问题呢?

让我来举个例。在1969年5月11日,马来西亚举行了第三次的大选。那次一共有144个竞选席位。联盟赢了95个,反对党则是49个,因此执政党失去了国会的三分二优势。从投选率上来看,执政党得不到五成的选票。反对党赢了槟城和吉兰丹,而执政党在霹雳及雪兰莪的政权也岌岌可危,几乎就像2008年的大选那样。

基本上,巫统、马华和国大党的联盟遭受了沉重的打击。而巫统则被逼急了,无论怎样都想要重掌权力。副首相敦拉萨也想要首相东姑阿都拉曼退位,因为他被认为是选举失败的原因。

对巫统来说,这是神圣的意愿。他们需要恢复马来人的政治力量。他们不管怎样都必须这么做。目的因此能够合理化手段。然后我们就知道了那个‘手段’是什么了。1969年5月13日的种族暴乱是项计划周详的行动。每个人对513的暴乱起因都没有任何怀疑。

对我们这些不属于巫统的人,我们会将它看成是悲剧。对那些巫统中坚分子来说,为了巫统的续存,513是必须的。目的能合理化手段,因此这也没有什么是不道德的。

所以你看,我们要如何划分清楚呢? 当我们被教导说‘场上无父子’,我们的道德伦理在哪里呢? 若我们用的是巫统的手法,我们又怎么能够谴责513呢? 513对巫统来说是好的,是合理的。我们应该佩服巫统懂得利用种族暴乱来起死回生。这招实在是妙极了。所谓权谋政治,就是这样的了。

是的,我们要更换政府。我们要中止国阵的霸权。但我们有正确与错误的方法去做。国阵用的是错误的方法。而我们要做的更好,我们一定要用正确的方法。

但我看到《今日大马》的读者很多都不在乎是正确还是错误的方法。让国阵垮台就是了,不管我们是怎么去做的。就算是错误的方法也罢。然后在民联成立了新政府后,我们才来谈道德,才来对付那些民联青蛙,纠正缺点。

这就是我所看到的。

那不就是我们在1999年所干的事吗? 结果怎样? 反阵过后就瓦解了。然后在接着下来的2004年大选惨败。

早在1999年的时候我们就不喜欢犹如乌合之众的替阵。我们不喜欢替阵有共同的竞选宣言,然后同时又有自己党的竞选宣言。因此这样就共有五个竞选宣言 -- 一个替阵的,然后公正党,行动党,回教党和人民党个别一个。

我们要看到一个像国阵那样合法注册的联盟。替阵不像是婚姻,倒像是婚外情。他们应该注册‘结婚’,也应该只有一个竞选宣言,也就是共同的竞选宣言,也不该再有另外的竞选宣言。

我们试着要他们听从我们的建议,但结果却徒劳无功。我写了很多有关这些课题的文章,这些都能在1999年时的《哈拉卡》的英文版内中读到。其他的,就如俗语说:“一江春水向东流了”。

2004年真是乱。这里那里都有争执和三角战,主要是因为没有反对联盟出来说话了。很多反对党候选人不止输了,而且还输掉按柜金。

是啊,有时我们对反对党很苛刻的。但我们这么做也是有理由的。我们一路来都看着反对党的浮沉。在1990年他们干的不错。1994年就很差。1999年就很好。2004年又衰了,2008年又威回了。你觉得下个大选又会怎样呢?

一届浮,下届沉。然后下届浮,下下届又沉。我们最怕的就是会看到这种样子。我最怕的就是这个了。

好,在2008年我们不管反对党推了什么候选人出来,也不管什么道德和其他有关的课题。我们就是要国阵垮台罢了。这样就够了吗? 下届大选还会有让国阵垮台的情绪吗? 或者选民所要的更多了呢?

今日的选民比以往的选民更聪明了。今天,许多选民都会思考和理智推论。他们不会从烂中选坏的。他们要的是更好的。

我们正活在一个不要ABU的谬论中。ABU就是‘Asal Bukan Umno或Anything But Umno(只要不是巫统)’。在2008年,也许那是够的。不过,在下个大选,就不够了。

若目标就是让国阵垮台,而且能够达成这个目标的代价就是为了得到更多的马来票而把大马变成一个回教国度,你会同意吗? 若我们大家都同意回教党的提议,把马来西亚变成一个回教国家,而且,若这样能确保能够打赢国阵,因为我们得到更多的马来票了,那你为何不能同意呢? 目的不是能够合理化手段吗?

所以你看,我们不能接受目的能够合理化手段的做法。我们要更换政府,不过我们要有一定的方法。

有的人说民联还不够好,不过还是比国阵更好。那我是不是能够说,纳吉也许不够好,不过会比马哈迪更好呢? 不过,我们也不想要纳吉呢。我们要一个绝对谨慎的首相。

我们不能够妥协于道德准则。我们也不能够对道德准则闭上一只眼睛,然后说我们先换政府,然后在新政府执政后才来处理这些课题。

我们必须现在就面对这些课题。我们需要知道民联会推出一些怎样的候选人出来执政,然后他们在执政之后会做些什么事情。若他们向我们讨选票,这就是我们需要知道的事情。

我们已经在上三届选举中试过‘先上台后谈判’配套。现在要换上‘先谈判然后我们才决定你该不该上台’配套。

我们看到这些读者要我们闭眼去投选民联,确保他们能够上台,这是令人痛心的。为何他们不会在意民联所能提供于我们的政府的素质呢?

当然,你们许多人只是在意要更换政府。我关心的却不止是这些而已。我也在乎我们推上去的是怎样的政府,是怎样的候选人,还有他们是否真正关心我们选民的需要。

这就是我与你们不同的地方。

无论如何,安华刚告诉我说人民之声与人民宣言已经拿上去民联理事会上讨论。这是令人欣慰的。若我现在能够被告知说民联理事已经通过或拒绝这两份文件的话,我会更加开心。

民联是否有心要改革,这将会是对他们最为重要的测验。我们听到说要改革,国阵治国不佳的漂亮话太多了。我们现在要谈谈这些改革的细节。

人民之声与人民宣言说的就是改革的议程。

若民联不能同意两份文件的其中任何事项,那么最好就让我们现在知道。不要什么都不说,然后就向我们讨选票,上台之后才来说不接受我们的宣言。

现在就告诉我们,然后让我们决定是否要投选你们。这样才合情合理。若是保持沉默,然后在上位了之后才来转捅我们一刀,那就太不道义了。

最后,若你们已经找到适合的候选人出来竞选也没有关系。不过我们能够知道他们是谁吗? 我们不想要些什么令人不开心的惊奇。因为他们够好的话,那你就不需要我们了。无论如何,若你找不到适合的候选人的话,就像你早些时候告诉我们那样,那么我们已经准备好要提供帮助了。

我们不打算要干涉你政党的内务。不过你说过你找不到适合的候选人。若是真的话,那我们这下就来帮你了。若你能给我们看看你们的最佳候选人名单的话,那我们就会闪去一边,让你们去应付下个大选。

出处∶今日大马
原题∶NO HOLDS BARRED: The ends can’t justify the means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18-11-2010
翻译∶ECS28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