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6日星期三

毫不留情∶人民是老板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The people are the boss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6-02-08
翻译∶西西留

最后,我想要通知所有的读者,今天我们已经把这些文件送到20个以上将会在来届大选参选的政党。到底要拒绝或接受这些,就由他们去做出决定。若他们拒绝,他们必须做出合理的解释,因为我们的这些要求都是正当合理的。

回教党正式宣布将只会参选60个国会议席,虽然《今日大马》重复过很多次,不过这个数目对那些对回教国抗拒的读者似乎没有什么意义,即使他们还没有开始看看我们怎么说。

我们来看看反对回教的群众是否还会鸟回教党:在222个席位中,回教党只竞选60席。回教党必须至少赢得149席才能有三分二的多数优势,这样才能修宪,把马来西亚变成一个回教国。

话说回头,回教党是否能完全赢得这60个席位还是个未知数?也许最好的成绩是45席,很大可能只是30席,这也要看反对党是否团结合作,要不然也许少过20席。

最重要的是,回教党并没有能力把马来西亚变成一个回教国,只有巫统能够做到。因为国阵控制了超过三分二的议席,而且在国阵是巫统说了算。巫统就是国阵,国阵就是巫统。那些华裔、印裔、卡达山、达雅等走狗将会摇着尾巴舔着他们巫统的主人的手,就像所有称职的走狗会做的那样。

问题是,马来西亚人认为他们有权利说话。不过,每个国民也有权利说一些蠢话来出出洋相。即使像纳兹里和再努丁迈丁(昵称『Zam』)那样的部长都享有这个权利,而且还行使得非常彻底。唯一的问题是,只有我们认为纳兹里和再努丁迈丁又呆又蠢,他们自己却认为很聪明地做了绝顶的声明。

反对党的领袖也不好到那里去,我叫这种病作《假如你这样厉害,这位子你来坐啊》症候群。例如在2004年大选之前,我们曾在马六甲的一个为期两天的座谈会上告诉他们说,依赖讨厌老马的「团结」作为课题是很危险的。

回教党还不赖,回教党是因「爱」而团结,那是对回教的「爱」。那些爱回教的就团结在回教党的旗帜下;而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是因「恨」而团结,行动党得到那些「恨」马来人和回教的人的支持,而人民公正党则得到那些「恨」老马的马来人的支持。

我觉得行动党可以坚信说,总是会有华人讨厌马来人或回教,这样他们还是能够赢得一些议席的。但是假如老马辞职,把棒子交给副手,那该怎么办?如果对一个已经不在位的人而言,人民公正党还能够得到讨厌老马的人民支持吗?

所以,不管是什么情况,只要回教这个宗教还有在,回教党就能够得到支持。但是,老马并不能永远做马来西亚的首相。所以,人民公正党不能靠「恨」,而要像回教党那样,靠「爱」来得到支持。但是人民公正党要如何转型呢?

这就是人民公正党的最大的问题,就好像行动党如果遇到华人不再讨厌马来人的那天那样。

人民公正党应该找一个新的「恨」的对象。也许这个对象不应该是人,而是事。不要叫人民讨厌一个叫做老马的人,而是一个不正确的制度。政治人物是来来去去,但是只要制度不变,就不会失去支持者。

不过那些「假如你这样厉害,这位子你来坐啊」的那帮家伙对这些话一点也听不进去,一浪接一浪的演说和声明都针对老马。这不是一个「我们能为国家做什么」的竞选运动,而是「老马不是个东西」的竞选运动。选民对聆听这些国家有什么不妥,谁在管理这个国家的课题早已经感到厌倦。他们知道那里不妥,不必反对党来告诉他们。他们只要知道反对党能够做些什么来纠正这些错误。

不过,我们其实没有反对党。反对党不团结,他们自称「反阵」,却一点「阵势」也没有,只是一群乌合之众,成天吵闹,没有共识,没有共同名称、旗帜、标志或议程。不只如此,这些反对党还做出互相矛盾的声明,彼此互相反驳多过反驳执政敌方,虽然反对党越来越像个笑话,但这一点也不好笑。

这已经不是新的课题了,早在1999年,选民已经表明要改变的心意。但他们还没有为了改变而改变的心理准备,他们要的是稳定可靠的改变。他们要看到一个团结的「反阵」,他们要看到团结的证明,如共同标志和宣言等。

不过当时的公正党在成立了不到几个月就大选了,根本不够时间让人民去了解「反阵」。即使是掌管国家资源的国阵也花了三年才让人民习惯了国阵的名称、标志等。那些不能够在电视机出现的反对党能够做些什么呢?

就这样,每个政党用回自己的名称和标志竞选。不过,他们至少要有一个竞选宣言,至少这样看起来他们是团结的。那些名称和标志可以在过后再作介绍,然后在下届大选派上用场。虽然组织松散,没有共同名称和标志,不过选民对反阵的出现还是很满意的。不过在1999年的大选过后,「反阵」并没有得以成立。因为回教党的回教国文件,行动党愤而离开,导致反阵的解散。「反阵」不进反退,当初的选举共同宣言就从此束之高阁,虽然那曾是一个非凡的开始,如今却是毫无意义。

反对党觉得离开比走在一起更好,在1999年,国阵痛失两州政权,在吉打失去三份二的议席优势,反对党还在国会有了42个议席。在2004年,整个局势倒反,选民惩罚反对党的狂妄自大,反对党低估了选民,以致付出惨痛的代价。

所以,那些「假如你这样厉害,这位子你来坐啊」的那帮家伙也不怎么高明。选民说的时候他们不听,因为他们以为他们比选民聪明,他们以为只要选民讨厌那些执政者就可以了。「让我们因恨团结,嗔恨政府,踢他们出去,选我们进来。」

不过,这不是那么简单的,选民的支持并不便宜,他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那代价就是:「我来做主,不是你」。

而且这次选民的要求更加高,选民才不管什么政党,也不再相信什么政客,选民只要知道:「选你的话,我们能得到什么?你又能给些什么?对我有利的,我们就会选你,没有的话,去死吧!说我们自私?那又怎样?这是我们的选票,我们有资格为自己打算。」

选民在1999年和2004年都听到不少诺言,然后因为这些诺言投选。在1999年,他们相信两线制的诺言而投选。不过,之后这个诺言就烟消云散了。在2004年,他们相信新的后老马时代的新诺言,繁荣、容忍、民主等之类的废话。不过,同样的,执政党也是没有兑现诺言。

所以选民不再相信政客,或是政党的诺言。选民要决定谁来管这个国家,然后才向这些当选的管理者做出要求。

《今日大马》与一些人民行动个体草拟出了两份文件,称为《人民之声》和《人民宣言》。有关内容可以在以下的这些PDF格式文件里看到。链接是:

1a)英文版人民之声

1b)英文版人民宣言

2)马来文版人民宣言

3)华文版人民宣言

下载这些文件,然后列印出来给你那区的候选人。告诉他们我们会依照他对这些文件的保证来决定投选。告诉他们必须成为我们所要求的人民代表。所谓人民代表就是代表我们这些人民的人,也就是说人民的使者,既然是使者,就表示说我们是老板。

两边的政党可以选择不理睬我们,或是拒绝我们,不过后果自负。

我们的人民代表来自什么政党已经不重要了。反对党也好,执政党也好,只要那个上位的人知道是我们送他上去做我们要做的事情就够了。更好的是,他们依照《人民之声》和《人民宣言》里面所提到的来治理和改变这个国家。

最后,我想要通知所有的读者,今天我们已经把这些文件送到20个以上将会在来届大选参选的政党。到底要拒绝或接受这些,就由他们去做出决定。若他们拒绝,他们必须做出合理的解释,因为我们的这些要求都是正当合理的。这里没有什么是我们的非分之求。我们只求我们的权力和《联邦宪法》里所保证的,也就是马来西亚能够在1957年八月31日得到独立的根本。

人民万岁!人民万万岁!人民才是老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