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逐鹿问鼎∶一个好,两个妙,三个呱呱叫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 The Corridors Of Power : Two's company, three's a crowd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20-02-08
翻译:ECS283

反对党有很大的机会赢得更多的国会议席,反对党有很大的机会否定国阵的三份二优势,反对党也有很大的机会在吉兰丹,丁加奴,槟城和沙巴执政,假如反对党做不到,并不是国阵太强,而是反对党自己打自己。

巫统说利用部落格和互联网来打击政府不是马来人的文化。还说这些东西都是不关联及无意义的因为马来西亚人只用互联网来购买便宜机票,又或是娱乐用途而已。的确,互联网并不能左右选举结果。但其他因素就可以。不过互联网的多重功能那些大权在握的人是不了解的。

我们不要做无谓推测,看看过往记录和统计数字来预测会比较可信和接近事实。

10年前, 在1998年, 只有28万网民对800万个选民。虽然如此,互联网还是对选举成绩有点效应。超过100个「烈火莫熄」的网站成立,致力传播替阵的讯息得更加广泛。可以说1999年的选举导致了执政的老马开始把棒子交给接班人阿都拉的决定。

老马知道下一届的选举会更糟糕。所以他做了反对党最不想他做的一件事—辞职,并让阿都拉挂帅。老马的算盘打得噼啪响。就在选举几个月之前把一切交给阿都拉,让他有“蜜月”效益。因为假如太早交出棒子的话,这个效益很快就会过期的了。

所以2004年大选是不能拿来做标准的。因为情况有别。人民那时在庆祝老马的离开。所以即使是只老驴代替老马,人民也是照样支持的。怎样讲,阿都拉也会比一只驴好一些。所以人民才给他一个辉煌的胜利。

所以,这届的选举应该和1999年的比较,因为情况比较相似。

十年以来,选民人数从800万增加至近1100万。而且超过半数的都是年轻人,也能够说他们都是网络使用者。根据一项国际统计(Internet World Stats)如今本地网民共有1500万之众。有的说实际上也许最多只有这个数字的一半而已。无论如何,不管是1500万还是750万,比起十年前的28万,这个增长还是很大的,而我们的选民增长才近35%而已。

这不是说明了如今是多少人当部落客或上部落格,而是多少人已经了解到资讯的重要。文章,发表,新闻和分析报告等能够以电邮大量传播。然后再列印出来,让没有这些便利的人阅读。还能够翻译出来,让不会英文的人也能阅读。

这就好像一种直销,越往下面,人数就越多。一个人能够操控上万个分销商和代理的网络。

过世(几年了)的比莱(MGG Pillai)假如到郊外的甘榜去的话,也许会吃惊那里的人会认识他。他会发觉他们认识他是因为他们都读了他所写的。不过这些人都没有电脑或上网,更不会英文。他们读到的是有人从网上下载然后翻译成马来文后列印出来的文章,再分派给这些人。

根据我的经验估计,选民比率是35对35对30。35%是执政党中坚分子,另35%是反对党中坚分子。剩下来的30%是中间分子,没有特定党派。

根据以往十一届的大选,大约75%的注册选民会出来投票。这表示说这次会有800万选民出来投票。会有300万选择蹲在家里。

在这800万票里,有大约550票已经知道要到那里去了,差不多是由执政党和反对党瓜分一半一半。所以,还剩下250万流离票。假如你加这些流离票和 300万蹲在家里票一起的话,就共有550票还没有决定要去那里。从这点看来,知道要去那里的票和不知道要去那里的票是几乎一样多的。

我们就先不管那些“知道要去那里”的票。因为它们都已经有了目的地。我们来看看这些“不知道要去那里”的票。他们也许不出来投票。不过他们若是出来的话,就是能够决定大选成绩的人。在这群人之中,有很多都是网民,熟知网上非主流资讯,也是「处女」选民,从来没有想到要登记成为选民,直到最近。他们都会出来投票,也会出来投反对党一票,不然的话,他们也不会想要登记成为选民。

而且这些人都不是小孩子。有些已经是四张多五张了。很多都是中上阶层的专业人士。虽然这已经是他们第五或第六次的大选,但他们都是「处女」选民,不是没有去投票,就是还没有登记。他们都是心灰意冷的一群,对执政党或反对党都没有任何寄望。

不过,情况如今不一样了。他们虽然还是不喜欢政府,但是他们觉得给执政党狂胜的话会令政府更加狂妄自大,得意忘形。国阵应该缩小一点,但是还能执政。尽量送反对党人进入国会吧。能否决三份二优势更好。

所以,没有任何的部落格或部落客能够动那些「知道要去那里」的票,但他们还能影响那些「不知道要去那里」的票。只要反对党能够在这里得到超过200万的票,留这么个100万给国阵,剩下来的就给他还是蹲在家的话,否定三份二的优势就不再是梦想,吉兰丹、丁加奴、槟城、沙巴的政权将会易手。

不过,这个额外的200万票是有代价的,也不便宜。三大反对党—回教党,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都各自发表了自己的大选宣言。这是令人失望的。我们希望他们能够用我们发起的《人民宣言》为他们的竞选宣言,这样至少我们可以看到反对党是团结一致的。可惜,他们并没有这么做。

无论如何,人民宣言将会在二月二十三日,星期六,早上11点,在《部落格之家》(Blog house,No: 66, Lorong Setiabistari 2, Bukit Damansara, 50490, Kuala Lumpur)正式发布。所有签署了这份宣言的政党都会被邀请出席。除了他们,还有一些民间机构,部落格社群,甚至对这件事关注的人都被邀请出席。

最重要的是,不要有三角战!在上两届的选举虽然有替阵的出现,还是有地方出现三方大战。三方大战在床上就很爽,在选举就很鸟了。

在一些议席,两方的选票加起来比国阵的还多。这表示说,一对一的话,国阵早就输了。有些地方的三角战,还令反对派人士失去了按柜金。有一个甘榜美丹(Kampong Medan)议席的反对派大头还跟大耳窿借钱参选,以为胜了就可以还钱。结果按柜金被没收后,这个大头就消失不见,不懂是「着草」了还是中大耳窿捉,丢他的尸体进矿湖喂鱼了。

这些三角战并不是变节党员在扯后腿。他们都是有党派给的委任状。他们的三角战都是党默许的。当有人向这些政党提起这些事的时候,他们就会推搪说是个失误,也没有采取什么行动。

这次我们要严惩那些允许三角战的反对党。假如你看到有三角战,就投国阵吧。让这些反对党都输掉按柜金。我们绝对只要一对一而已。我们人民应该要很清楚地向反对党传达这个讯息。

这些都应该归咎于反对党如行动党,回教党和人民公正党等。他们都太自大,以为他们很厉害了。人民公正党的阿兹敏阿里(Azmin Ali)和回教党的哈山阿里(Hassan Ali)在争辩谁应该成为新的雪州大臣。哎哟!可以赢没有先?都还不知道可以不可以否定国阵在雪州议席的三份二优势,就这样了?要清楚什么是先什么是后。谁可以做大臣的这些废话,讲起来都不怕会脸红。

在上个选举,行动党和回教党在蒲种打三角战。在这次的选举,卡巴星儿子会在这里参选,而回教党则让路给他,因为他赢出的机会也大。我们以为这样的结局是最好不过的时候,人民公正党却在这个时候插了一脚进来。哎哟!做么要酱?你连候选人都不知道要派谁,就来争席位?干脆打四角战好了。全部都是头疯的。

我还没有提到政党的内部纠纷呢。若是我要提的话,我看更多人会选择大选蹲在家。我们以为党和党之间的问题可以解决了,哪里知道内部纠纷又露出它的死鬼头出来。

无论如何,我也不要再给你们不必要的失望。总之,假如有三角战,我们就投国阵。现在是人民力量的时代,人民要做主,不是政党做主。我们可以接受反对党,不过要照我们定的条件而不是他们的。他们不听我们点的话,我们就投他个鸟。

反对党有很大的机会赢得更多的国会议席,反对党有很大的机会否定国阵的三份二优势,反对党也有很大的机会在吉兰丹,丁加奴,槟城和沙巴执政,假如反对党做不到,并不是国阵太强,而是反对党自己打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