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毫不留情∶有旧的,有新的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1-06-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这就是旧马来人的思维。但是旧马来人发觉新马来人却不是那么想的。新马来人有不同的价值观。而旧马来人的数量会越来越少,新马来人却逐渐增多。

有旧的、有新的、有借的、有蓝的、还有她鞋内的一枚六便士银币。

这是天主教时代的英国传统婚礼,表示新娘的幸福。‘旧的’代表传统。‘新的’代表美好未来。‘借的’代表你可以依靠老朋友和家人。在古罗马时代, 新娘穿蓝色表示爱情,端庄和淑静。而在她鞋内的六便士银币是源自于苏格兰人的风俗,新郎放一枚银币在他脚下表示好运。

今天,让我们来看一些旧的(老一代的巫统)和一些新的(新生代思想)。你会发觉到旧马来人和新马来人的理论基础有很大的代沟。

旧马来人还是在说着『马来人所给与巫统的支持』。他们说国阵(就是巫统候选人啦!)应该在昨天的本南地补选中上阵。这样的话,马来人才有可投选的政党。若巫统不参选,那么马来人就无法投票了。

而许多马来人在昨天都没有出来投票。投票率是大约25%到30%之间,只有7千多人出来投票。有3千到3千5百人蹲在家,或参加了巫统在补选日所说赞助的泰国免费旅行。

假设这三千到三千五百人都出来投票,而且都投给了巫统,那么民联候选人就得到大概两千到两千五百张的多数票。这和《今日大马》在不知道候选人是谁,巫统会不会参选的时候,所预测的相去不远。

若你看那些像卡迪耶新(A Kadir Jasin)那样,可以算是旧马来人的说法的时候,你就可以看到他是在搬出巫统应该参选,好让马来人可以投选的大堆理由。若巫统不参选,那么马来人就无法投选。他们把马来人与巫统之间划上等号。然后不参选本南地补选就是等于夺走了马来人投票的机会。

对这些旧马来人来说,好像没有了巫统,就没有了世界那样。若巫统不参选的话,就是世界末日了。为何马来人需要巫统呢? 这很简单。因为巫统是个马来人政党,捍卫马来人权益的政党。那就是唯一的理由。

但是今天的马来人,也就是新马来人,所看的已经不再是马来人的权益。这不能看成是一种背叛或出卖他们的族群的行为,就如一些巫统人会说的那样。这只是他们觉得生活应该不只是族群权益罢了。除了马来人的权益,还有很多事情更应该去担忧。我们需要顾及这些马来人可以为国家做些什么。

这对旧马来人来说也许会很难了解,有什么还会比马来人权益更重要的呢?马来人权益自然是唯一的考量。对旧马来人来说也许就是如此。但对新马来人来说,其他事情如透明度、良好管理、停止滥权、司法独立、更好的法律、结社自由和言论自由等那些巫统会标签成『西方价值观』的,都是他们在意的。

那些如卡迪耶新那样的旧马来人不是笨蛋!实际上,若你对他熟悉,你会知道他有多精明。那他的话为何还说得像个乡下佬呢? 难道他不知道有更多事情是比族群利益更重要的吗?

他当然知道。如我所说,他并不蠢。不过卡迪耶新这样的旧马来人相信『马来人权益至上』。为了正当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好吧!也许我们就是有猖獗的贪污,还有其他失败国度都有的所有弊病。但这些都是无可避免的间接伤害。所以为了确保马来人权益,这是我们必须忍耐的事情。

这就是旧马来人的思维。但是旧马来人发觉新马来人却不是那么想的。新马来人有不同的价值观。而旧马来人的数量会越来越少,新马来人却逐渐增多。

到了一个时候,新马来人的票数就会超过旧马来人。若我们能够说服有资格投票但没有注册成为选民的五百万大马人出来注册成为选民的话,然后说服他们在下个大选都出来投票的话,那么我们就会发觉旧马来人就会沉没在黑T裇之海中,当然,这只是一个比喻。

我们可以发动一个选民找选民的运动吗?每一个已注册选民去找一个他认识,但还没有注册的选民,然后说服他去注册。然后,到了一个时候,好像卡迪耶新这样的人就是过时的了,掌控未来的就是像『Anak Muda Melayu』这样的人了。

投票再也不是一种权利,而是一种责任。年轻人应该知道投票是他们的责任。但我们必须注册成为选民后才能投票。

至于昨天本南地只有一半的选民出来投票,这表示只有三份一的合格选民出来投票。这还不够好。我们需要超过双倍的数量才能看到真正的改变。即使一半的选民投选反对党,国阵还是能够执政。这就是不公平划分选区下的事实。反对党若得票少于60%的话,国阵是不会下台的。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选民,更多有新马来人思维的选民,不是旧马来人的那种。

**********************************************************

杯葛补选不明智
作者∶卡迪耶新(A Kadir Jasin)
日期∶20-4-2009

虽然首相纳吉说『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杯葛槟城本南地州议席补选,我觉得国阵未战先认输,是很不值得的。

不管什么理由,若国阵杯葛那场补选的话,那就是一项不民主,让选民损失的浅见。

作为一个声称进行改革的机构,巫统应当说服国阵成员党,国阵应当在本南地参选。

认输的行为会让更多的选民对国阵及其成员党失去信心。巫统和国阵应该要呈现更高的信心和斗志。

也许国阵不能从公正党手中成功夺回那议席。但若不参选的话,它就有许多支持者会失望了。

在2008年的大选中,公正党的莫哈末法鲁斯(Mohammad Fairus Khairuddin)得票7346张,而国阵的阿都加里尔(Abdul Jalil Abdul Majid)则得票5127张,多数票为2219张。

况且,若说最近越来越多在武吉干当和士南卯的马来选民都支持国阵的数据是对的话, 国阵杯葛本南地补选的决定更加是不智的。

那些对现今巫统及国家领导层更有信心,而要转回支持巫统和国阵的马来人会失望及失去斗志。

*************************************************

老马不明白年轻人
作者∶Anak Muda Melayu

在老马的部落格里,敦马说年轻一代不明白独立,被自己人管理而不是被外人统治的意义。他归咎于学校的历史教课的失败,不能让年轻一代有所觉悟。

由于我在1957之后才出世,虽然年近半百,但我算是新一代之人。的确我未曾受过英国人的统治,也未曾感受过战争时代。但我还记得1969年的动乱。我记得宣扬团结的敦拉萨的时代。在那时,通过农业资助和奖学金的颁布,我们看到各式样的繁荣。那个时代有许多寄宿学校都养育出许多聪明的马来人。许多设备也提升了。我所经历的时代是发展和经济恢复的时代。

马哈迪时代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在议论着向东学习、廉洁、效率和可信赖的政策,然后就是私营化了。虽然发展很蓬勃,但是政治的交锋还不少。在巫统有马哈迪和姑里,然后是马哈迪和慕沙希淡。后来发生了马默里屠杀,然后就是1987年巫统选举,导致了巫统分裂,然后46精神党就出现了。

但敦沙列被开除,国家行政再一次发生悲剧,因为司法这一权已经失去独立性。那个时候,正是我人生第三个十年的开始,已经感受到像被殖民的感觉了,虽然不是给外人,但是是给巫统。虽然有特权,能够工作和有良好的经济,但觉得自己被殖民。思想被媒体操弄,巫统的人的所作所为像是把马来西亚当作私有物。人民只能默默承受,拿一些小果小糖,就说这个国家平安。

那些曾经在英国、美国、澳洲生活过的人就不会上巫统的当了。他们都在那些国家看到了言论自由的真正意义。但是在马来西亚,媒体被牵制。所有马来西亚的政府媒体可以谈论和平、经济安稳、发展,但是思维被捆绑着。不同意政府的说话就是反政府。我们也看到法庭和警察被利用来维护巫统和国阵的利益。新一代的人都很灰心,他们得不到他们在先进国中所看到的自由。那些如《内安法令》、《大专法令》、《官方机密法令》等威慑人的法律让人觉得马来西亚就像在非洲的第三国家那样。最近,选举委员会的说话也开始像巫统和国阵了。身为人民,这些厌恶的感受久而久之就会发泄在投选反对党的选票上。

除了那些法律,许多滥权和浪费公款的事情都发生了。我不知道事情的对错,但是一提起土著金融丑闻,拯救马来西亚航运,柏华惹钢铁厂,马航等许多时间就开始浮起问号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答案总是模糊和令人混淆。当慕斯达基扎(Mustakizah Jaafar)的谋杀案发生时, 事情的真相是什么呢?当许多有关阿坦杜雅的事情发生时,我们要找出真相。这些都产生混淆和怀疑。当时的领导威信则受到质疑。

接下来统治者的权力被削减。那个时候,身为人民当然是感到高兴的,因为我们都觉得权力交回给人民了。但是久而久之,我们才发觉那些权力其实都到了首相和巫统领袖手中。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虽然在网际网络的事情都未必是真的,但是RPK(作为例子)的文章都能够被接受。许多他提供的证据和说辞都是有根据的。我们是1957年后时代的人,不是巫统的新会员,我们会持续寻找真相,这通常都能在网际网络上找到。我们知道什么是真话,什么是胡扯。在网际网络上是没有过滤器的。身为有智的人类,我们有判断的能力,能够分辨事情的好坏。

当安华被残暴地对待的时候,不满的情绪已经达到高峰。虽然我不认识安华,他也不会去在意我是谁。但是身为一个有良心的人,我觉得马哈迪已经不人道地对待这个前副首相。那时已经不是威信的问题,而是对他的憎恨。他也许在某个时候是伟大的。但由于他过分的做法,他的所有一切都毁于一旦。

但老马提起历史和从殖民中解放的时候,我不会相信他的那一套。我这一代的人要的是人民的自由,能够发言和选出我们自己的领袖。只要那个领袖能够了解人民,做事公平,不利用政府机构,我们就能够接受他们。对我们来说,马来西亚是从殖民中解放,但我们还需要从贪腐的领袖中被解放出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