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毫不留情∶Hijrah的回教概念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The Islamic concept of Hijrah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17-06-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那些归信、迁徙、并以财产生命在阿拉之道上奋斗的人,在阿拉眼中,阶级是最大的;他们均是将得到成功的人。

每个回教徒都听过Hijrah这个字。可能连许多非回教徒都认识这个字。对那些门外汉来说,无论是回教徒还是非回教徒,Hijrah就是回教徒的『新年』,表示回历,或称作Hijrah日历的开始。就像阳历那样,是在耶稣基督出世那年开始的。虽然有的人会说,耶稣实际上在『零年』的六年前就出世了。

不过,Hijrah不只是回历的开始这么简单,也不是标记穆圣从麦加迁徙到麦地那那么简单罢了。虽然Hijrah的意思可以翻译成迁徙,不过这不是实物上或身体的迁徙,而是特征,价值观,生活方式等的迁徙。

可兰经第九章(Al–Tawbah)第二十节说∶那些归信、迁徙、并以财产生命在阿拉之道上奋斗的人,在阿拉眼中,阶级是最大的;他们均是将得到成功的人。

假如你没有注意到,这第九章的名称是Al-Tawbah。而Tawbah (或马来文taubat) 意思就是忏悔。换句话说,迁徙(Hijrah)也有忏悔的意思(Tawbah)。你从一个有罪的生活迁徙到一个虔诚的生活。你舍弃你的邪恶之道,投入道德之道。你为了归顺之道,就如神所要求的,而终止你的违德之道。

在中文,我们可以称之为『洗心革面』。若你本是贪婪、猜忌、贪求、狂妄、贪腐、自大、吝啬、冷漠、自我、虚荣等(就是他们说的七宗罪),现在你就努力抛开它们。所以,Hijrah可以用一个词来代表: 改变。

改变的另一个词是改革。你改革你自己。不过当社会没有改革的话,是很难做出自我改革的。很多时候我们就是所处社会中的受害者。你怎么能够与你身处的社会反目呢?

若你的周围都贪腐,你也需要同流合污了。例如说,若你要驾车,你就需要驾驶执照。若得到驾驶制造的唯一方法就是贿赂(枱底钱或『咖啡钱』』)那么你就会给贿赂。若你坚持己见,拒绝贪污,拒绝给贿赂,那么你就得不到你的驾驶执照,就只好将就于搭巴士上班了。

所以,若你身处的社会不干净,你又怎么可以例外呢?警察长官也面对这样的问题。一名警官不能拒绝贪污或置身于外。那些华人犯罪集团把钱放在一个『堆池』中,就像一些餐馆的小费箱那样,每个在餐馆工作的人都能够分到一杯羹。所以即使是最干净的警察长官都收得到一份来自犯罪集团的贿赂。

当然,警察长官是可以拒绝收取他这份贿赂。不过他们就会被人怀疑,到时他们的生活也变得很不愉快了。唯一的方法就是要接受你那份,然后被认作是‘当中一份子’,好过被当作是外人,或是清高的人。

同侪压力在你到底会如何去过你的生活在这方面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若你试着要与众不同,拒绝同流合污,你会发觉他们会,也能够让你的生活不好过。有时,『不合作』的警察长官被调职就是因为他们『不埋堆』。所以你拿了钱,就安安静静好了。

所以,改革或改变是不能独自发生的。你不能只想到你自己,然后努力做个好人,若这社会本来就不好,而你四周围的人也不会让你过着你想过的生活。所以你一定要努力改变社会。

这就是Hijrah的实际功用了。你尽一切能力去改变制度,好让制度能够鼓励那些人过着虔诚的生活。不过若社会拒绝让你置身度外的话,你就要迁徙了。你迁徙去另一个容许你去过你要过的生活的社会。

因此,当我们大声喊叫烈火莫熄或是改革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就是在说着Hijrah。而Hijrah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回教因素。它重要得甚至回教日历也要称作迁徙日历。而Hijrah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回教因素,Jihad(圣战)的一部分。

Jihad的意思是争斗。那是你和诱惑之间的争斗。你与你的欲望、虚荣、贪婪、自大、妒忌、自负等等斗争。这些全都在我们心里面。我们全都有这些『疾病』。而我们就是要战胜这一切。当我们在这场圣战中胜利时,战胜我们的心和神时,我们就能迁徙或Hijrah到一个新的境界了。

佛陀的一生也是这样。也许他们没有使用Jihad和Hijrah这些字眼,不过无论你选用什么字眼,那些概念都是一样的。

所以,欢迎来到烈火莫熄运动。不,烈火莫熄运动不是有关帮助安华成为首相。这是一个狭隘,没有意义的斗争。烈火莫熄的斗争是改变社会。只有社会改变了,我们才能改变。只有我们能够改变了,我们才能达致如回教所述那样的,真正的Jihad和Hijrah。直到那时为止,Hijrah只不过是一个我们迟起床,因为不必做工的日子。除此之外,它完全是一个毫无意义的日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