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毫不留情∶你真的需要上学才知道对错吗?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Do you really need to go to school to know right from wrong?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2-06-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是的!即使是海德公园也有它的限制。有些事情可以做,但有些事情是不可以做的。为了确保你没有超越言论自由的底线,陷入不庄重的行为中,你需要确保你有遵守那些规矩和底线。所以,《今日大马》又怎么能够例外呢?

报告指出∶政党,公务员最贪腐
记者∶Karen Arukesamy
报导∶太阳报

【八打灵再也3日讯】2009年环球贪污指标报告指出,大马人普遍认为政党和公务员是最贪腐的,而政府的反贪行动没有效率。

该报告是在69个国家进行,共有7万3千人参与的公众问卷调查报告,由国际透明组织发起。根据报告,有42%的人认为政党最贪腐,而有37%的人认为公务员最贪腐。

大约有12%的人觉得商界和私人界是大马第三个最贪腐的领域。

这份调查是在去年十月到二月时在全世界展开的。马来西亚是首次被纳入调查对象。67%的人相信政府在打击贪污方面没有效率。而在印尼则有74%的人如此认为。

马来西亚国际透明组织主席拿督罗保罗(译音)说: "主要原因可能是政党的资金来源缺乏透明度。没有人知道政党的运动和活动的资金从何而来,无论是国阵或是反对党。"

「若政党要去除这种观念,他们应该增加政治资金的透明度,这也许需要修改一些选举法令。」他说道。

「我们也需要减少金钱政治,」他说道。他补充说政党之间的跳槽也涉及金钱。

他说政党应该提交能够公开的账目。

在去年,大马的贪污指数接近5,在180个国家中名列第47。

罗保罗说大马国际透明组织以其经验及知识,能够与政府合作打击贪污,因为贪污最能够影响到穷苦的一群。

报告指出,最穷苦的家庭都遭到要求小额的贿赂。

「整体来说,低收入者比高收入者更家容易被要求贿赂。况且,小额的贿赂在许多领域中都有增加的现象,这使低收入的家庭在经济的困境当中,无论工作和收入都难上加难。」他说道。

该报告指出,在马来西亚,有9%的人在过去12个月中提供贿赂。

他说在一些国家,穷苦的民众需要贿赂,孩子才能入学,接受医院的医药治疗,或是得到水供 – 这些都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就是有12%的人投选了私人界。虽然我们这里还没有其他国家那么糟糕,不过贪污再者领域也有增加的迹象,这是必须要严正看待的地方。

我们必须在企业和大型公司上着手。董事主席或董事长必须认真拒绝贪污,有反贪及举发的政策,然后在公司与供应商之间必须要有廉洁的协议。"

*************************************************

很多我的朋友都不再是我的朋友了。我是在说,特别是我的马来朋友。这是因为他们讨厌我的那些有关回教的文章。他们觉得我侮辱回教得太过分了。虽然我强调了一次又一次,我是在tegur(tegur是马来话,可以是问候、批评、提醒等),不过他们还是坚持我侮辱了回教。

无论如何,他们就像每个人那样,都能有自己的看法。若他们坚持他们自己的看法,我也是不能改变他们的想法的。不过他们都忘了一件事,那就是责任。对于所有回教徒来说,我们有必要指出回教教友们的错误。在回教,这被称为nahi munkar。这不是一个选择。这不是一些你能够选择要做或不做的事情。而是一些你必须做的事情。

我觉得唯一他们可以反驳我所写的就是指责我侮辱了回教。然后,这个『罪恶』就可以从他们那里转移到我这里来。他们这样的做法更加说明了我只是在履行我的回教责任。若他们在意我的作为,那他们就应该指出我的错误,或以事实来反驳我的论点。因为他们都无法做到这点,所以只是指责我侮辱回教,然后就不了了之。不再反驳我所说,也不再与我辩论来证明我的错。

一个他们是常用来指责我的『老招数』就是说我对回教jahil (愚昧)。由于我对宗教的学习不够深入,所以应该停止谈论宗教。我应该先从一位ulamak(有学识之人)学习回教后,才来讨论回教。我所说的像是个五岁小孩的说话,诸如此类的。

这些我都听过很多次了,他们以为我没有研究过回教。他们也以为若我有研究过回教,那也不是向ulamak学习的。然后作出批评说我的看法看起来像是一个从未摸过经书的人。这些『以为』都是根据我的发表和看法而做出的。

他们既然对我的背景一无所知,又怎么会做出如此结论呢?他们是否与我一同长大,知道我从来没有上过宗教学校呢?还是那只是纯粹根据我所写的而做出的意见呢?

这真的是很简单的。若我说了一些与他们所相信的完全不一样的话,那就是我无知,兼从未研究过回教。不过若我说了或写了一些与他们所相信的完全一样的话,那我就是有智之人,也许还花了多年时间来研究回教。

简单来说,他们使用的标准就是看我的意见与他们的是否相反还是一致。一致的话我就是有学识,相反的话,我就是愚昧。

当他们以他们的看法,或以大家看法之间的差距来决定我是否有智还是愚昧的时候,这些人没有发觉到,他们正是以自己的标准作标准。难道这不是一种很狂妄自大的方式吗?

让我再换一种方式说明。若你的看法与我一致,你就是有智的。若你不同意我的看法,那你就是愚昧的。简单来说,我是有智的,而你也同样算是有智的,除非我同意你所说的和所写的。

这就是这些人的想法。当他们批评我愚昧的时候,就因为我与他们的看法不一致。这等于是在说他们都是有智的,因此那些不与他们有同样看法的就是愚昧的人。这些人是多么地傲慢啊。

好,为了明辨这论点,就算我在宗教课题上是个愚昧的人吧。让我们也假设我从来没有上过宗教课学习回教,因此对回教一无所知。所以我就是个愚昧的人了。我们都不会反对这个。然后去读一读上面那则《太阳报》的报导。我真的需要上过宗教课,或去向一位ulamak学回教,才会明白政治人物和公务员是马来西亚最贪腐的人物吗?说认真的,我需要去上一间回教大学才能写文章发表意见说贪腐是不好的,不只是回教,而是所有宗教都谴责贪腐吗?

即使他们认为我对回教愚昧,我没有资格谈论回教的这个论点上是对的,但你真的不需要上学校,或者要有些什么资格才会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单是常理就很足够了。而神也给了我们每人一个大脑,想必是有他的理由的。即使是非回教徒也明白这些。你也不需要上一间回教大学才能明白这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