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马华应出售南洋报业(之二)

作者-古玉梁

世界华文媒体上市后,股价跌多起少,从上市前的「参阅价」RM1.09逐步滑落,在金融风暴吹袭下,近日已跌到每股RM0.77,而华仁控股所持股票仅值4千6百50万左右。

若以加入世界华文媒体之前所持的南洋报业1千7百万股计算(当年收购南洋价为每股RM5.50,股票买进总数为9千4百万令吉),华仁账面亏损至少4千7百万令吉,这还不包括多年支付银行的贷款利息!

总结之下,马华公会通过华仁控股去搞南洋报业,直至今日的总亏损预算在1亿令吉左左,其中包涵:

1.2001年向南洋小股东献议全面收购付出的高价格,旋即为了避免被除牌而配售给「友好伙伴」的损失;*

2.2001至2006年期间脱售2千万股的损失;*

3.2007年场外交易售出约1千5百万股,亏损约2千万令吉;

4.至今手持世界华文媒体,亏损4千7百万令吉;

5.2001至2008年银行贷款利息……(*以上项目没有公布数字)

林良实与他的伙伴马不停蹄在2001年5月23日的马华会长理事会、5月30日的马华中委会、6月23日全国马青特别大会以及6月24日马华全国特别代表大会上口沫横飞,力辩马华投资星报赚了多少多少,甚至预言在所谓专业人士管理下定能挽回颓势,马华公会俨然是南洋救星……

英文星报确实是华仁控股当年「侥幸」留下的金蛋鹅。 (1989年10月,林良实也曾在星报即将崛起成为英文第一大报前,极力主张脱售,所幸被异议人士及时阻止。)单是2007年,它的扣税后盈利便达到1亿 6千万令吉,华仁占有42.34%股权,年年红利滚滚,不仅让马华公会摆脱以往财政窘迫的尴尬处境,且能轻松应付党的各项活动开销。即使以目前低迷市价计算,这份党产市值将近10亿令吉,而本益比为28,不像世界华文媒体,本益比为45。因为星报股票有价,当年才可用来抵押给银行,顺利借钱收购南洋。

马华投资南洋却很倒霉,赔上党誉又亏钱!究竟谁该负责?林良实?当年的会长理事会全体成员?全体中委?甚至全体中央代表?

从党的所谓集体领导、集体负责的理念上解释:是党的错,米煮成饭,怪谁都没用!

政治与商场都一样现实。林良实退走了,儿子林熙隆在马青党选败阵,有人形容:林良实时代结束了!这话不无道理。面对投资南洋失利苦境,试想:他会奋勇出面解铃吗?商人见利忘义,这是自古名训。纵使以往有默契,今天他去找张晓卿谈商,张会听他的吗?张从一连串收购合并中,越长越大,个人名气今非昔比,今时今日的良实如何跟他平起平坐?

3.马华投资南洋换回的十字架,肯定压在即将出炉的总会长身上。有意染指马华高职的蔡细历最早开腔。当年替收购行动护航,对南洋满怀信心,蔡细历后知后觉,终吐真言。今年5月29日,他在自己的部落格内张贴《马华收购南洋,528报殇7周年》一文,劝领导层再深思收购南洋报业,甚至建议应脱售南洋报业。他承认:因为南洋报业没为马华带来可观收入,还让马华背着沉重的政治负担!

作为一名身经百战的资深政治人物,更令人讶异的是他吐露真言:「人民厌恶国阵政党掌控媒体集团,对主流媒体反感,也不相信主流媒体的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