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还不习惯被「真话」冷嘲

作者-杨善勇

因为新任巴生市议员郑名烈自诩「改造」吉胆岛的那篇足以传世的经典文章,因为【提名林立迎竞逐政治诗新人奖(初中组)】的随笔戏作,接前不久有李富豪者在《东方日报》发表【杨善勇应担任郑名烈顾问】,9月24日人民英雄林立迎甚至在《当今大马》发表【杨善勇从论坛「教父」变「叫父」?】。

怎奈公职、私务与俗事一一在身,不及在第一时间火速作答那些同时贴在网络公厕咄咄逼人的质问,十分抱歉。现在该忙的要务都过去了,有点闲暇,聊以回音,以显面对两位作者与读者的一点诚意。

李富豪和林立迎的意见,奇巧的是,同心同德,笔调一致:一、似乎杨善勇对当官的总是有点意见……不免让旁人揣测是不是郑名烈还是行动党踩到杨善勇的尾巴,让杨善勇大感不悦,一有机会就不忘对两者冷嘲热讽。

无独有偶的意见

二、不要因个人某种因素所造成的心理不平衡发泄在文章上。文人的通病是自鸣清高。如果仗著名气大,有版位,就在文章上胡作非为,不免让人怀疑作者是在混稿费。更或者是受不了生活苦闷,只能借支笔转移转移。

我们不妨比较这位经常喜欢在文告自己冠上「民主行动党泗岩沫区国会议员」的林立迎发表的文字,对照上面摘自李富豪的两大段落,或许就能洞悉两者之间的言论似曾相识的地方:

「如果一个人整天总是东抄西抄,爱拿着别人的屁股当自己的脸皮,借由对别人恶意批评的机会,顺便赚取稿费。这种做法,我真得非常难以苟同。」

无独有偶,林立迎也说:「然而,如果一个人因为生活不正常,必须借着管道趁机发泄,还算是情有可言。但杨善勇生活不正常吗?我希望他不是。」林立迎也未免和李富豪太有默契了。

检验这类意味深长的说话,我们除了很有学问地苦思德国著名哲学家哈贝马斯(Juergen Habermas)的「虚假的一致是对民主原则的彻底破坏,使民主原则失去意义」;此外,也当认真刻苦研读李天命博士的名著《李天命的思考艺术》。

如果还是不行,这里另有一个十分简单的方法,读者只要把李富豪和林立迎两位文中的「杨善勇」换上别的名字,那就足以发人深省了:

「似乎林冠英对许子根的总是有点意见……不免让旁人揣测是不是许博士还是民政党踩到林冠英的尾巴,让林冠英大感不悦,一有机会就不忘对两者冷嘲灾讽,仗着YAB的名气大有版位,就在文章上胡作非为。」

教父变叫父的逻辑

尽管如此,林立迎还是不顾一切地说:308大选前,如果说杨善勇是大马中文论坛的「教父」,我想全世界看懂中文、关心大马政治的人、又欣赏杨善勇的人,必定会高举双手双脚大喊赞成。然而,308以后,杨善勇就突然由「教父」变成「叫父」了。

纳闷的是,「叫父」过去对国阵成员党轮流开枪,为何不见李林二人不愿因此怀疑他是「受不了生活苦闷,只能借支笔转移转移」?炮火一旦对准了我党疼爱有加的人民英雄和郑名烈,为何一定就是「心理不平衡发在文章上」或者「自鸣清高」?两者的逻辑关系究竟是在哪里?

何况,诚如民主行动党泗岩沫区国会议员的这位人民英雄的自言自语:「但是身为律师,我(林立迎)必须捍卫他(杨善勇)说真话的权利。」既然人民英雄都承认我所说的一切是「真话」,而且愿意捍卫我的权利,我还有什么好避忌?

闭门苦思n日冥想,我猜想,恐怕是行动党中的「人民英雄」等,一如董总目前很有学问的博士x3级领导,还不习惯被冷嘲热讽的语言。毕竟,过去只有他们可以公开嘲讽他人,岂料眼前报应,轮到自己感受文人墨客的指指点点,心里的不快,自可理解。

但是,想到被Yang Berundi的杨善勇轻轻一弹的代价是「一台价值约3500令吉的诺基亚E90 Communicator手机」,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换着是我,你尽管弹你的「真话」吧,我讲我的手提电话,日子都不知道过得多写意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