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毒」走奥运光环

作者-郑名烈

080808奥运圆满落幕,中国的形象如日中天,大中国情意结者更不忘歌功颂德一番。然而,砸下数百亿人民币、筹备好几年与动员无数人力去完成的伟大工程,成功为这5000年文化古国提升的形象,却在落幕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因毒奶粉事件给赔上了。

有人说,中国内部经济之强,在未来10年内将是第二个美国。届时,只要内部交通网将全国城市连系起来,物流问题解决后,只要生产制造规格进入标准化的阶段时,即使是关起门来内需就足以推动国家经济成长。根本不必在乎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关系。然而,这种看法似乎对中国的前景抱着太乐观的态度。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因为少子化以及经济制度改革后人均所得普遍提升后而持续增强。但是,唯利是图的民间商家们所犯下的恶行,无疑成了中国政府努力塑造健康文化的绊脚石。

法律制度的不健全,执行面出现漏洞,助长了人民产生贪婪、走捷径图取快速致富的心理。毒奶粉事件只是冰山一角,黑心食品、黑心电器、仿冒名牌的商品正在以加速度向世界各地渗透。

一个毒奶粉事件足以让全世界对中国食品提高警戒,倘若再来两宗黑心食品被揭露,恐怕会让全世界的消费者拒绝中国出口食品,这将对中国的食品工业带来不小打击。

每当问题发生后,官方发言总是千篇一律地「全面努力杜绝、采取适当对策云云」。如此泱泱大国,改革开放近30年,仍然要全世界的人民替她的商家做品检员,仍然要在人命危及后才提高警惕。

「中国制造」这4个字,已经和「让人提防、不敢安心使用」画上等号。连带的,也损及中国人到其他国家经商的权益。要改变国外市场对中国产品的刻板印象,中国政府应拿出魄力扫除「黑心产品出产地」的恶名之外,更应将环保、健康的工业文化大蓝图纳入提升整体国力的重要工程。

倘若不思进取,再办10次奥运也改变不了世界各国对中国产品的防卫心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