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柯嘉逊还应获续聘吗?

作者-谢清发

《东方日报》于10月3日独家报道《新纪元学院》早在今年5月份(正确日期是4月14日),被高等教育部以8大学术理由拒绝升格大学的消息,令监管该院的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部领导人深感震惊;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说,他们完全不知情,并指责院方没有披露真相。
针对叶新田的谈话,新院副院长莫顺宗与招生处主任梁胜义,向记者发表了互相矛盾的谈话。莫向记者「否认该院刻意隐瞒真相,只是院方一直没有机会在会议上,向董事部交代此事」;而梁则发表文告指「柯嘉逊院长早在614的第三次理事会议,报告了高教部的回覆内容」。

柯嘉逊刻在英国度假,院长告假,院务理应由副院长代摄,这包括对外发表谈话。作为招生处主任的梁胜义也可随意对外发表谈话,这反映梁不懂得「不在其位,不谋其事」的道理。

根据莫顺宗的说法,「院方一直没有机会在会议上,向董事部交代此事」,不仅是信口开河,而且更是「睁眼说瞎话」。从接到高教部拒绝函至今已近半年,董教总教育中心曾经举行过好几次会议,计有614理事会议、629会员大会、715复选会议及915理事会议。

在上述会议都有列明柯嘉逊院长报告的议程,可是根据叶新田的说法,柯嘉逊从来就没有提过升格大学申请被拒事。

近日有人起哄挺柯,要求让柯获得一年续聘,也有人认为唯有柯获得续聘,才会获得升格大学,言下之意就是新院在升格大学之前应续聘柯嘉逊。而于2005年即想移民英国作研究工作的柯嘉逊,在3度一年续聘后愿意再续聘,或许就是为了悄悄完成升格大学的工作。

新院升格大学被拒是预料中事,我曾多次撰文点出新院只有获得寥寥几科课程开办准证,只有一、二科获得国家学术鉴定局(MQA)获得学术鉴定认可,如此条件哪会获得批准升格大学?

虽然,这起新院风波愈演愈烈,但是却一再暴露了柯嘉逊这8年院长,不但没有提升新院的学术地位,反而有新院违反高教法令,被令停办的传言。柯嘉逊还应获得续聘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