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落叶时节又逢君

作者-周折

「……莫待樱花树开春来,也踏雪寻芳踪」。刘家昌的《秋诗篇篇》散发悲秋伤春的情感。情往一片追求秋之凄美的至诚,由充满沧桑的刘腔演绎,感人极深,只因感同身受。

但秋常萧索,树凋叶落,加上原已被伐的无计其数,我们不管情多深,也怕无处寻芳踪。有如春寒料峭,踏雪寻梅,梅花梅花满天下,越冷它越落下,因为树都被伐得七七八八,所剩无几,又何处去觅寻芳踪?

正如有人跑到一些僻静的异国他乡去办华文教育,理念服人且动人,本是同根生,相捐何太缓?我有钱,捐些给你建华校,学母语,吸收中华文化。

善哉,此心。壮哉,此举!

且让我们回过头看看,自己国内「半津贴」的华小是不是真的一如所传的半天吊,半生不灭,半灭不活?

汶川震灾揪出「豆腐渣」劣行,咱们大马半活华小的建筑物虽没受地震波及,但还是有忠于职守的副校长从吉打山众多华小危楼中的一所,误踏失修楼板而坠下死!早已敲起的警钟又响起!

危楼处处,华小仍处最危险的时候。

大马华人捐助华教,精神力量令世界同样黄皮肤的人都敬佩得无话可说,也因为当局想当然耳,华人钱多够用在学校,便乐得半津之后不再问津。不好听是管你休戚,好听是华小自求多福。

有一件事实是肯定的:我们的华小硬体设施亟待整顿,把危楼安全化,窄校扩充之,蚊校早迁之,无校力争之……。

总之,咱们办华教、救华教已超过半世纪,照看必须继续办、救下去。

这时候跑到邻国去办、去救华教?如果这人在国内所统领的文化企业是以本国华校毕业生为基本服务对象,等于不仅「饮水不思源」,还近水救远火,赋得「本末倒置」4字。

刘家昌还在唱:「深秋枫又红,秋去留残梦,我心已付予流水,恰似落叶人飘零……。」

落叶时节又逢君,独自怎能不凋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