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Kensington大学的真金

作者-杨善勇

有则耐人寻味的经典启示说,赞扬一个女人有三个层次:一、外在楚楚动人的,就说她漂亮。二、外在不怎么样,不妨夸奖她的内在美。三、万一内涵和容颜都很抱歉,只好凸现她很爱国。

改编本则笑话,同样适用以检视本邦领袖的类型:一、才德兼备,身怀博士,自然要冠以Dr之称。二、等而下之,则说他勤以问学,精神可嘉。三、万一就连第二点也称不上,那就直赞以他热心华教好了。

勤以问学乃至热心华教,自然不算坏事,而且值得敲锣打鼓,以资鼓励。但这不足说明我们必须包容这个人的才德过失;尽管登堂的代辩律师可以就此向法官特别求情,从而得以减刑。

对此,翁诗杰的观点确有见地,他表示:「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把尺去衡量公众人物的道德标准」;「污点还是污点,我们不能说把污点漂白。你做了的事情不会因为三言两语就消失和蒸发。」

一些人在《东方日报》与《独立新闻在线》一系列对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x3勉励有加,正是建立在这个转移视线的立足点。诸如叶新田因是反迫迁甲洞地区木屋秘书,身陷政治扣留营B座云云。幸或不幸,这只是同情分。

又云叶三博士「坚持斗争精神,行事作风低调」,同时心向华教,好学不倦,「忍辱负重」,大丈夫说不出来就不出来;和成千上万具备同等背景的前辈,确实难能可贵。幸或不幸,这也还是同情分。

我们今天检验的,不是叶新田的履历和学问,或者没有博士能否担任董总主席;而是叶新田曾经1 1=2次「考获」美国Kensington博士的那团至今不解之疑云。

这个道理就像我们到往金店选购999K金条,回家发现,原来其中两条是掉包的镀金。谁还会自我安慰:「没有关系,反正还有一条是真金!何况,店主好学不倦,还支持华教啊!」

民政党罕有的永久党员谢清发这两周极力主张学术认证,10月1日又在〈机关算尽─评刘锡通律师大作〉的文章提出韩院与南院的中文系早已获得MQA定认;谢氏还记得如何应用同样的标准对应Kensington博士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