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东方名家∶靠把口搵食

作者-卓尔凡

巴刹里,有两家卖烧肉的档摊,烧肉的品质、味道相似,都是在颇旺市的地点,价格也没有差别。
不同的是,一档生意兴隆,一档顾客稀落,形成迥异的对照。

看起来是顾客喜好形成的现象,事实是两个档摊老板对待顾客的态度,所得出的结果。

档摊摆在巴刹东边的甲小贩,脸上常挂着笑容,对每个经过他档摊的人都打招呼:「今天烧肉特别美,斩两斤吧?」;「要半肥瘦还是全瘦?」;「看!这一块你一定喜欢。」;「来!这块是特别留给你的……。」

他的档摊前站满顾客,他一直口不停也向人打招呼,手不停地斩肉,忙得不可开交。身边一名助手协助包肉、收钱,也忙得不亦乐乎。

档摊位于巴刹西边的乙小贩,属「沉默是金」的信仰者,默默守着他的岗位,冷眼观望他面前的过客,生意冷淡。

这就是两种经营方式造就的两种局面。这类直接面对顾客的小贩生意,不必懂得什么经营原理,也不需要熟悉什么经销技术,只凭一张嘴说话,靠一把嘴宣扬,便可吸引顾客,把货品卖出去。这就是广东人说的:「靠把口搵食」。

靠把口搵食的,不仅是像甲小贩那个阶层的人,最常见的还是政客。

政客说的话都很动听,他们说的话也容易使人动心。一动心,往往就会上当。

虽然我把小贩和政客归类为「靠把口搵食」的一族,不过小贩和政客到底是不同的族类。

因为小贩口里说的话,即使是夸张,他手里却有实际的东西,他有货品;政客大放厥词,空口说大话,只是靠一把口搵食,旨在「搵食」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