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阿都拉的选择

作者-胡排

现在,国人已经不大注意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的变天大计,大家都在关怀首相阿都拉的坎坷命运。

我国前首相阿都拉曼是在国家行动理事会底下,勉强续任一年多首相,才肯退位让贤。现在阿都拉的遭遇并没有那么严重。

一般人的推测,阿都拉在10月9日党选提名日前,便得公布自己的动向:继续寻求蝉联,还是不参加党选?从5人有意角逐署理主席的现象看来,他们似乎是春江水暖最先觉的鸭子,已知党主席不再寻求蝉联,署理主席纳吉势必更上一层楼,留下的空缺便成了见者有份的亡鹿。

党选提名日迫在眼前,阿都拉显然没有什么其他的选择。于是,也有人预测他在明年3月巫统全代会推选纳吉为新的党主席之际,就会宣布下野,让后者提前接任。这项预测等于在说展延党选是多余之举。事情或许并不那么简单,迄今为止,两位对外公布的讯息都没有否定2010年6月禅让的协议,提前下野似乎只是伴随押后党选而起的推论。

实际上,巫统的首相一般上是以前首相马哈迪的「只要仍受到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便可以继续在位」这句话为准。阿都拉曼固然要拉扯到一年有多才下野,胡申翁也在党选过后的几个月内让位予新主席马哈迪;只有马哈迪本人是在任内二职齐卸,让阿都拉既担任代主席,又接任首相。很多人都预测阿都拉本人会按照马哈迪模式行事,很少人想到他还有两个前例可循,不当党主席,依然可以继续当首相,短则几个月,多则一年有多。

只要他一日未卸下首相职权,他应该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接纳反对党的不信任动议,让朝野议员投票决定自己的去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