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全球注资岂能「沉船」

作者-何启斌

美国国会两院已肯定批准7000亿美元一揽子救市方案,这讯息必使全球有样学样。果然如此,欧洲中央银行即刻也宣布将投入近5000亿美元(或3000亿欧元)来拯救银行业。澳洲、加拿大、英国、中国、俄国、日本等都已经作了有关宣布和行动。

简而言之,全球中行都大量注资入市场。因为这样,可预见的效果是:要沉船都难!这些银行业的大船,多数身缠「万贯」债务、或地产烂账、或低价股票债券、或次贷证券、或CDS(金融工具)或完全难了解的「资产」,如果中央银行不下手,或下手不重,还冀望「市场」来调制,那么许多巨无霸银行必下沉无疑。

高盛有华伦·巴菲特以50亿美元收购后可见天日,通用电器(GE)也请他买入30亿美元后反弹。问题是全球只有一位巴菲特,却有几百家将沉的「大船」。而银行业大船都沉时,全球经济也将必下沉。目前已肯定的是:衰退已几乎是定局,只是会多久或多沉而已。

不过有了中央银行的联手注资,再同时联手降息,可以肯定的是2009年,将重演2001年911后的形势。读者别忘了,今天的金融海啸的由来之一是当年全球大量注资来挽救可能的资金短缺,之后多年还有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美国大量注资,多印钞票和大减利息,市场资金泛滥。结果被有心人滥用,乘机大放 NINJA房贷(无收入无职业和资产证明的房贷),再转证券化向全球抛卖,为今天的危机埋下因子。

2009年以后的全球,除了会看到一段时间的「衰退」,也会看到新的泡沫的产生如2005到2008年的地产泡沫及原产品价格腾升。这个新的大泡沫应在2009年下半年浮现,将是「股市」的大泡沫。

我曾说过:美国联储局的应变措施是从泡沫到另一个泡沫(From Bubble To Bubble)。过去几十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美国经济金融的弹性无比,可以从一个金融泡沫爆破后,再创造另一个。这可说是美国资本主义可爱的一面,不过之间会有许多无辜或蓄意被牺牲者。

现在少了美林、贝尔斯登、雷曼或AIG,但却可见更大的美国银行如JP Morgan及Citicorp等。再多几年,当并购活动再活跃时也一定会重演「投行」的黄金年代,这应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