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马华应出售南洋报业(之一)

作者-古玉梁

沉寂七年的「528南洋报变」,近期在马华党选热烘烘的时刻,重新摆上台面。

这椿表面上像是马华公会并吞南洋的事件,让不少人觉得「轻舟已过万重山」,让丹斯里张晓卿继续往前走,去实现他个人有生之年编织的「大中华媒体共荣圈」美梦;可是,被拖下水的马华公会没那么幸运,始终在马华党产记录中遗留污点,挥之不去。

南洋报变真相早就麻疯出面,水落石出!不论当事人如何狡辩,事实归事实:《星洲日报》霸主张晓卿为独揽大马中文报业的肥水田,借马华公会前总会长林良实与前首相马哈迪的特殊势力,硬逼丰隆集团老板郭令灿脱售南洋报业,搞到华社一度喧嚣抗议、写稿人集体罢写、大学生与党团领袖报社门口纠察、一些报社职员愤不顾身拉布条示威…反对之声此起彼落,在雪隆地区尤其沸沸扬扬。

当时,首当其冲的《星洲日报》,上自社长、董事经理、总编辑,下至各区主任、记者,有者矢口否认涉及交易,甚至厚着脸皮跟人背后喊反垄断口号,或口是心非,高举所谓支持市场自由竞争的旗帜;忠耿的枪手忙于挥笔,正义凛然地替主人「漂白」,也不忘涂粉抹脂。

借名收购浮上台面

数年后,风平浪静,借马华公会之名,替张晓卿收购的真版本终于浮现。张晓卿最终无须躲头藏尾,坦荡荡走进南洋正堂,甚至自荐为发扬全球华人文化的英雄,广邀名士撰文著书,歌功颂德一番,连一路来反对内安法、印刷出版法的党团高人都登报道贺,甚是热烈。

几经合并换股,南洋报业集团与星洲媒体集团已在今年3月双双除牌;取而代之的,是与明报合并的「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在马、港两地鸣锣欢庆开市,掌控大权的非陈(嘉庚)、非胡(文虎)后裔,而是张晓卿啦!

林良实当年登高一呼,扬言要拯救每下愈况的南洋报业,邀得马华A队跟班呼拥,不顾异议人士嘶声抗议,排除重重阻碍,极力落实强购南洋报业(包括《南洋商报》、《中国报》、《新生活报》以及大大小小十多本杂志)的「伟大」计划。

2003年5月,林从马华公会总会长宝座谢幕步下政治午台,一身松脱,可以大声一句:「这是经过党中委会接讷以及全国特别代表大会投票(1176人支持, 1019人反对)通过的议案,AB双方共同负责,毋须个人承担责任。」但可苦了历史将届一甲子的马华公会,令即将就座的新任总会长需大伤脑筋,思考如何抛撇肩上的南洋十字架,免党产亏损不止,还得背上干预媒体自由恶名。

从2001年至今,为了所谓拯救民族文化大业,马华公会付出的金钱代价委实太高了。虽然马华的投资膀臂--华仁控股有限公司的真实账目从未透明公开,即使到公司注册局翻查,也只见皮毛。但,在它投资的两家上市报业公司(英文《星报》与南洋报业)所发表过的数据与文告,以及大马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文件,可略窥端倪。

首先是2001年10月,落实向南洋报业小股东全面献议收购计划之后,华仁控股购入高达92.12%股权(总发行股份为7千7百43万9千7百 70万,每股票面价为RM 1.00),以每股RM 5.50强制收购价计算,总投资7千2百88万6千3百股,支付几近4亿元。虽华仁很快便将一部份股权配售出去,但它本身投入的实际银额也高达2亿9千3 百多万令吉。

华仁控投减持股权

而华仁控股当年向大众银行举债,总额为3亿2千4百万元,不也就是为了收购南洋?这是马华公会史上举债最大宗的一次,反映以林良实为首的领导人如何不惜一切,为取得南洋报业的坚强决心!

5年后,据2006年南洋报业年报中记载,截至11月13日它发出股份减至7千3百25万股,而华仁控股所持股份减至3千2百49万5千(44.36 %) ,换言之华仁控股在这5年里脱售了47.76%股权,约4千另39万股。在减持过程中,华仁控股究竟亏了多少,恐怕只有极少数董事或信托人才了解真相。

从2006至2007年,华仁通过所谓「场外交易」,再以每股RM4.20售出将近1千5百万股,将南洋报业股权进一步减剩22.46%,仅剩下1千7百另9万6千2百71股。若以当年每股RM5.50买入计算,光是这一单,华仁控股就赔上1千9百万令吉。

2007至2008年初,从南洋报业到合并为世界华文媒体(现今在大马股票交易所上市的MEDIAC,贸易股代号5090),华仁控股所持股权变化更大!

今年4月3日,张晓卿掌控约2/3股权的香港明报企业(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代号685)正式通知大马的南洋报业控股公司(大马股票交易所上市公司,贸易股代号3064)股东,以南洋每股换3.53明报股。

换言之,华仁在南洋拥有的1千7百万股换成了明报的6千另39万4千1百91股。明报是以扩大缴足资本至16亿8千4百95万股,每股港币10仙 (即一毫,折合马币4.4仙),以吸纳大马南洋报业与星洲媒体股权,紧跟着又改名《世界华文媒体》,4月30日在吉隆坡、香港两地同步上市。

今年8月27日,在八打灵南洋商报大厦召开世界华文媒体大马股东大会上接纳的2008年报,列明华仁控股占有股权已减至3.58%,仅拿督刘衍明代表马华公会担任董事,而另两名大马董事(不包括张晓卿家族与星洲高层代表)梁棋祥与梁秋明是否也代表马华公会,则不得而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