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北京公共交通棒

作者-刘敬文

刚到北京转了一圈,印象最深的是该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

我们常说新加坡国家小容易治理,因此它的公共交通效率高是理所当然。言下之意,吉隆坡的公共交通差劲不是当局的能力差,而是「太大,难管」。但是北京市的范围是雪兰莪州的两倍,难得的是像我这样一个「老外」,到了当地即使不「打的」(乘坐德士),只要有完整地址,要到任何角落几乎完全没有问题,这全拜北京的公共巴士和地铁超方便所赐。以我在北京市10天的经验,每次等候巴士的时间从不超过4分钟,实在了不起。

最棒的是,公共交通超便宜。搭巴士一般上车只需一元人民币,搭地铁只需两元。而且,地铁转线不另收费,到了转换站根据指示牌的箭头走一段路就可。不像我们这里,地铁转线不但要另行购票,还必须出站冒烈日或大雨才可到达另一条干线,地铁还经常误时。

最棒的是,如果你手上有一张一卡通,就可纵横北京的巴士地铁,搭巴士还可获四折,换算成马币就是区区20仙!在这样的制度和效率下,还有必要沦为苦哈哈的汽车奴吗?

即使你要打的,也不必像吉隆坡那样先问司机去不去你的目的地,还先说明要根据里程表收费。在北京,德士停了,打开车门,钻了进去再说目的地。到了目的地付钱后,马上打印一张收据,里程多远、车资若干一目了然。德士车资虽然比我们稍贵,但考虑到司机不挑客,而当地的燃油价格也比我国高,倒也付得心甘情愿。

最重要的是,公共巴士站和地铁站有清楚的站牌,方便通勤者。车站树立的看板上,途经巴士的路线一目了然,不像吉隆坡市中心的车站那样往往站牌缺席,甚至连整个簇新的不锈钢候车站也会不翼而飞,只因为被不法集团漏夜锯了当烂铁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