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星期二

毫不留情∶哞迪卡快乐!

有好多大马人都出生于1957年8月31日以后,也有好多人是在1969年5月13日之后才出世的。因此,他们所知道的历史是那些被允许出现在历史书中的内容。好吧!在庆祝完『哞迪卡』第五十二周年后,就让《今日大马》带您走入大马历史课程的简介。

有好多大马人都出生于1957年8月31日以后,也有好多人是在1969年5月13日之后才出世的。因此,他们所知道的历史是那些被允许出现在历史书中的内容。好吧!在庆祝完『哞迪卡』第五十二周年后,就让《今日大马》带您走入大马历史课程的简介。

最近在沙安南的局势发展改变了整个国庆日的庆祝气氛,一直以来我们说知道的『默迪卡日』(Merdeka Day)已经改名为『哞迪卡日』(Moodeka Day)了。全体大马人将会记得当天把牛头拖往雪州州秘书处作为抗议的事。


当然,这看来好像是在抗议一所位于沙安南的兴都庙由19区迁往23区,其实,这场示威是要针对州务大臣丹斯里卡立(Khalid Ibrahim)、公正党行政议员罗兹雅伊斯迈(Rodziah Ismail),以及回教党国会议员卡立沙末(Khalid Samad)。他们把西维尔(Xavier Jayakumar)医生也卷进去,好让整件事情比较『平衡』,机关这位好大夫是一名基督教徒,而不是兴都教徒。

这所兴都庙建于150年前,它目前在所在地在当时还是雪州的一片森林。后来森林被清理了,变成橡胶园丘,不久,因为印度园丘工人的需要,庙宇出现了。因此,在沙安南成为一个住宅区之前,这所庙宇早已建起来了,更何况是马来住宅区呢?

这样说来,这些住宅被一所百年老庙所侵蚀,这不是说兴都庙建筑在一个住宅区,或马来住宅区,实际上是住宅区建筑在兴都庙的地区上,因此,是这些住宅『干扰』了兴都庙,而不是调转过来。可是兴都庙被要求迁离,因为它被指责干扰了住宅区,然而,应该是兴都教徒进行抗议才对,因为现在是住宅区『干扰』了他们的庙宇。

现在,上述的事件与庆祝国庆日有何关系呢?一点关系也没有!可是如果我带出这个课题的话,我要如何解释为何国庆日将永远将被人记住为『哞迪卡』日呢?

可是『哞迪卡日』只可使用在西马,东马人在1963年9月16日之前还未独立。可是东马人却也被叫来,在8月31日庆祝『哞迪卡日』或独立日。虽然夏威夷人也得庆祝美国独立日,尽管他们并不是独立于1776年7月4日,实际上对它的殖民统治是在1959年8月21日。

可是夏威夷人不介意,他们心里知道他们从来也没在1776年7月4日独立过。其实,他们甚至也没在1959年8月21日获得独立,因为他们当时成为了附属国,而不是获得自由。可是,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之后,他们现在可使用美元作为他们的货币,这比他们一向用来做交易的珠子值钱多了。

当然,今天的美元已经不比夏威夷人曾用来当货币的珠子值钱了。美国政府印刷的钞票太多了,它们已经无法追溯所发行的美元总数了。今天的美元就好比马来亚日据时期的『香蕉票』,唯一的差别是,当年日本战败了,不是美国。香蕉票已经一文不值了,可是美元却依旧被接受为有效货币。可是,如果美国当时打败仗,反而是日本赢了。那在今天来说,香蕉钱将是我们的交易货币,而不是美元了。

如果我们需要在石油市场交易的话,美元是公认的货币,这是无可置疑的。可是,如果我们突然使用其他货币进行石油交易的话,『啵』的一声,美元将会和日本香蕉票一样下场。

可是,当然事这些将不会发生,因为全世界的独裁者,以及贪污的领袖都把他们的肮脏钱以美元收藏起来。如果美元突然像日本香蕉票那样贬值的话,所有窃国盗民的亿万富翁将会在一夜间破产。因此,为了全世界贪污腐败的人士的利益,他们会确保美元继续维持它的价值,这样的话他们就可以继续成为亿万富翁了。就是这样,石油交易将会依旧使用美元交易,为的只是那些贪污的人的群体利益——世界贪污人士联盟。

夏威夷人因为美元的好处而心甘情愿的被美国人占领,可是他们开始逐渐的意识到美元已经开始失去它的吸引力了。直到有一天,珠子的价值将高过美元,到了那个时刻,夏威夷人将会恢复使用珠子作为他们的合法货币,夏威夷人将会要求独立,而美国也将会减少至50个州属。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东马,他们意识到汶莱币比马币更加值钱,汶莱币与新币挂钩,在新加坡,它被接受与新币同等价值。可是,马币的价值不止偏低,而且不能在新加坡使用。新加坡的商店不接受马币。同时『臺底交易』也很难用马币进行,因为马币的最大币值是50令吉,而新币的最大币值是一万新元。

想象一下,如果要贿赂一名马来西亚政客,你要使用多少个袋子才能装满一千万令吉现款?比较一下使用马币和新币付钱,何者比较方便呢?因此,如果你要付钱给马来西亚政客的话,新币是比较好用的。这也就是为何,东马人比较喜欢新币多过马币。这样说来,如果要使用马币贿赂时这样困难的话,沙巴和砂朥越成为大马的一部分有什么好处可言?

无论如何,东马人感到气愤,因为他们被叫到以8月31日作为他们的国庆日,而最新的国庆日被称之为五十二周年。这是因为他们不单从没在8月31日独立,严格来说,是由始至终也未有独立过,同时,在实质意义上,他们也未曾与马来西亚『合并』。

你看吧!马来亚在1963年9月16日早已存在,其实,它早在这个日期前,已经存在了六年。因此,马来亚从英国手中独立的六年后,马来亚邀请了沙巴、砂朥越、新加坡和汶莱,共同成立一个新的国家,成为马来西亚。

汶莱当然拒绝了,这位苏丹知道,到时他们将不会被『合并』成为新国家,实际上他们会被马来亚『殖民』。其实,马来亚策动了阿扎哈利(Azahari)发动革命,企图推翻这位苏丹。这位苏丹在知道后更加坚信马来亚的意图是『含有恶意的』(mala fide)。后来,当新加坡分家后,或者说,被马来西亚踢走后,这就看是哪方写的历史了,这使得汶莱苏丹更加深信不疑,他坚信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

沙巴和砂朥越虽然没与马来西亚『分家』,可是毫无疑问的,在当时,据说一些东马领袖也在思考做出与新加坡一样的动作。可是,这些领袖却不知何故的全部死在一场空难中,既然『死人没法说故事』,我们将永远也不知道事实真相了。在那场事故发生后,东马领导层即刻掉入『亲马来西亚』的集团手中,那些剩余的『反马来西亚』派系在看到那些高喊脱离马来西亚的人士的下场后,决定乖乖的听从西马领袖的话,这回比死在空难还要安全些。

可是为何东马人如此对马来西亚不满呢?对各位新来的,这样说好了!五成石油和天然气收益来自东马,可是他们却没有分得五成的发展经费。实际上,另五成的石油和天然气来自登嘉楼,可是他们也没获得五成的发展经费。登嘉楼甚至就连5%的石油开采税也没拿到手,就如同东马州属所说过的那样,这种情况至少在1990 年以前是这样,钱都去了巫统那里。

争执的主干在于,东马从未加入马来西亚,也很肯定的不是那个他们被叫庆祝他们的国庆日或『哞迪卡日』的日子——1957年8月31日。当时,沙巴、砂朥越和汶莱被邀请,在根据与马来亚同等地位的条件下,共同成立一个称为马来西亚的新国家,因此,沙巴、砂朥越和汶莱将于马来亚同等,而不是马来西亚的其中一个州属。

可是,到了今天,马来西亚却说有13个州属,本来有14个,新加坡被踢掉之后减少了一个。可是,这不是真的,马来亚原本有11个州属——玻璃市、吉打、霹雳、雪兰莪、马六甲、森美兰、柔佛、彭亨、登嘉楼和吉兰丹。这11个州属受马来亚联合邦的管辖。接着,马来亚联合邦与沙巴、砂朥越及新加坡合并,组成马来西亚。因此,当时即有了四个马来西亚属国——马来亚、沙巴、砂朥越和新加坡,而不是14个州属。

这就是为何李光耀依然坚持被称为新加坡总理(Prime Minister of Singapore),可是马来亚首相(Prime Minister of Malaya)东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不同意。他要李光耀把他的名份『降阶』为新加坡首长(Chief Minister of Singapore),就如同沙巴和砂朥越的首长一样。东姑辩称,马来西亚不能有两位总理(Prime Ministers)。如果李光耀依然坚持要当新加坡总理的话,新加坡就得脱离马来西亚。

结果,新马就分家了。如果它不脱离,马来西亚将会为两位总理的事争论不休。

当然,现在马来西亚已经恢复使用两名总理的制度,我们大家都知道,总理二号是纳吉敦拉萨。如果新加坡继续留在马来西亚的话,我们会有三名总理。同时,你知道谁是罗斯玛曼梭的话,那李光耀为何什么是总理三号了。

毫无疑问的,如果和西马11州比较起来的话,沙巴和砂拉越还是被允许有一些『额外好处』的。比方说,他们没有『州总警长』(Chief Police Officer,CPO),可是他们有『警监』(Police Commissioner),沙巴和砂朥越的警监能够在他们的大房车前挂满旗子,然后驾着它到处走,西马的州总警长们就办不到这一点。

沙巴和砂朥越的警监们可以使用警方的飞机飞来飞去,虽然他们这样做的话会被抓去起诉——就好比前沙巴州警监蓝利尤索夫(Ramli Yusuff)那样。如果全国总警长在你的官司中出庭作证,并说你在当天告假的话,即使你没做过也百口莫辩了。

更何况,西马律师不能在东马执业,除非他们获得批准,而沙巴和砂朥越移民局可以拒绝西马人入境这些州属。这是为了让人觉得马来西亚有在尊重『二十点协定』(20-Point Agreement),在协定下,沙巴和砂朥越不等同西马11州,而是与马来亚同等地位。

对西马人而言,是否应该在8月31日,或是9月16日庆祝国庆日都不重要,是否今年应该是52周年,或52减6周年也不重要。可是对东马人而言却不是这样,这就是西马人所缺乏的敏感度。

无论如何,如果东西马人也许会不同意这些观点,有一件事是全体大马人都会异口同声的同意的,2009年将永远被记得是『哞迪卡日』,这是为了纪念这个牛头的精神。这颗牛头被拖到位于沙安南的州秘书处,企图在雪州制造一场和不久前发生在霹雳州那样的政变。

大家哞迪卡日快乐!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Selamat Moodeka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1-9-2009
翻译  ∶西西留

5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如果谁是罗斯玛曼梭的话....

少了"知道"。

西西留 说...

谢谢,已经改正!

匿名 说...

一些建议:

『魔 (哞)迪卡日』(Moodeka Day)

全体大马人将会记得当天把牛头拖往雪州走 (没‘走’?)秘书处作为抗议的事。

当然,这看来好像是在抗议在 (没‘在’?) 一所位于

这所庙宇早于 (就?) 建起来了

是这些住宅『担 (打?干?) 扰』了兴都庙

夏威夷人因为美元的好处 / 他们 / (少了一些字?) 被美国人占领

而新币的最大币值的 (是?) 一万新元

如果 (汶莱?) 将不会被『合并』为新国家

西西留 说...

谢谢楼上大大,全部修改完毕。谢谢您的细心校对。

下次如有见到错误,可把原文中错误的那小段抄下贴上来就行了,大概都是些错别字。

至于建议用字则可提出,有时无法好好的推敲最恰当的用字,造成词句不顺畅,请踊跃提出,西西留会即刻修改。

大大建议的『哞』字很好,就是牛的叫声的意思,和牛头事件很搭配。

再次谢谢您!

CSI 说...

哞哞哞哞~~~~~迪卡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