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逐鹿问鼎∶淡马锡把印尼国际银行卖给马来亚银行,因为这是亏本生意

淡马锡在年报中指出,获利减少是因其投资组合内的公司营运表现普遍不佳,以及反映撤销投资所实现的损益。淡马锡在上一会计年度总共增加投资90亿新加坡币与撤出投资160亿新加坡币,其中遭其全数出清的持股包括印尼国际银行在内。

马银行应该坦白及承认在印尼国际银行及巴基斯坦MCB银行投资的107.7亿令吉所造成的股份稀释达27.5亿令吉,而不仅仅是面对减值损失 19.7亿令吉。马银行在2009年6月30日财政年度中,因以16.2亿令吉收购了印尼国际银行(2008年3月),再以3.53亿令吉收购了MCB银行,面对减值损失19.7亿令吉,导致净盈利猛跌76%达6.92亿令吉。

印尼国际银行(BII)
巴基斯坦穆斯林商业银行(MCB)
越南安平合股商业银行(ABB)

※图标数目以亿令吉计

BIIMCBABB
收购价79.0
28.7
3.3
兑换率变动储备4.1
2.9

净资产的流动,无形资产的摊还及CDI1.1
0.3
1
直至2009年6月30日的账面金额73.8
26.0
3.4
2008年9月30日的减值

2.4

2009年6月30日的减值
16.2
1.1

可回收金额 57.7
22.5
3.4

资料来源:2009年马银行第四季分析简要

这不全然正确。如果我们考虑其它的损失,包括兑换率变动及无形资产的摊还,马银行损失的不只是19.7亿令吉,而是27.5亿令吉。这个7.8亿令吉的差异对银行来说可能不是大数目,但是以马来西亚公众而言可说是一笔巨款。

看看上表,马银行以79亿令吉购买了如今只值57.7亿吉的印尼国际银行,又以28.7亿令吉购买了如今只值22.5亿令吉的 巴基斯坦MCB银行。换句话说,马银行需分别承担收购印尼国际银行及MCB银行21.3亿令吉及6.2亿令吉的损失,总共27.5亿令吉。

虽然曾经有人劝告马银行不要进行上述收购案,以马银行却一意孤行、不负责任地在去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前,花费108亿令吉巨款收购印尼、巴基斯坦及越南的银行。结果证明有关行动并非好事,而马银行也承认它们在去年的这些投资中损失了20亿令吉。

基于公众利益,我们要求当局对付那些纵容马银行将资金注入这些可疑投资项目的人士。我们不知道这笔108亿令吉的投资将会剩下多少?如果将这笔钱分给 2700万名国人,每人平均可行400令吉。为什么马银行不等多一年才进行收购,以省下27.5亿令吉? 而由于马银行是政府所拥有,公众有权要求那些不计后果做出如此决策、导致27.3亿令吉损失的人士必须受到对付。

否则,公众及投资者将会对政府致力打造公平、清洁及有秩序的资本市场失去信心。在世界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经济衰退,市场必须服从于更强的监管。在财务问题的决策管理及危机管理必须加强。公平、有序的市场、透明度、健全的财务管理、投资者的保护及问责的监管目标必须达致。

一个好的开始,就是对付那些造成马银行损失20亿令吉(可能更多)损失的人士,中央银行必须向马来西亚传达一个讯息,那就是马来西亚是一个值得全球金融资金投资的地方,因为这里拥有公平的竞争平台,法治、执法公正及秉持能干、透明及公信力。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槟州首长及巴眼区国会议员林冠英

于2009年9月17日(星期三)在槟城发表的声明

来源:民主行动党
×××××××××××××××××××××××××××

淡马锡市值暴增 加码亚股

2009-09-18 工商时报 【刘圣芬/综合外电报导】

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周四公布,于今年3月31日结束的上一会计年度净利减少67%;但本会计年度开始迄今,该公司投资组合的市值随全球股市反弹,已增加420亿新加坡币(297亿美元)。淡马鍚表示,对亚洲前景看好,今后会加强对亚洲地区的投资。

淡马锡在全球股市于3月开始反弹前卖掉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与巴克莱银行(Bank of Barclays)持股,认赔数十亿美元出场,并表示未料到这波金融危机会如此严重。

根据淡马锡公布的数字,上一会计年度净利滑落至60亿新加坡币,前一年度则是180亿新加坡币。

淡马锡在年报中指出,获利减少是因其投资组合内的公司营运表现普遍不佳,以及反映撤销投资所实现的损益。

该公司指出,经济的「衰退危机」已经过去,但同时警告今年全球经济成长仍将疲软,而且明年的复苏走势「缓慢」。

淡马锡的执行长何晶(Ho Ching)说,虽然有些成长绿芽出现,但中期仍有些结构性风险。

淡马锡上一会计年度的投资组合净值,从一年前的1,850亿新加坡币,缩水29.7%至1,300亿新加坡币。

不过,自本会计年度于4月1日展开以来,淡马锡的投资组合净值随著全球股市的弹升,截至7月底已增加420亿新加坡币至1,720亿新加坡币,仅较去年3月的高峰1,850亿新加坡币低7%。该公司表示,由此反映其「持续积极调整投资组合」的成果。

淡马锡上一会计年度依市值计算的总股东报酬率为负29.6%,前一年度则是7%。

淡马锡在上一会计年度总共增加投资90亿新加坡币与撤出投资160亿新加坡币,其中遭其全数出清的持股有美国银行、巴克莱银行、印尼国际银行与中国民生银行(China Minsheng Bank)。

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淡马锡在巴克莱与美国银行投资上蒙受近55亿美元损失。

以投资区域来看,截至今年3月底,在淡马锡的投资组合中,新加坡占31%、对新加坡与日本除外的亚洲占43%,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成员国占22%。

何晶表示,淡马锡看好亚洲的发展,乐于对该区投资加码。

来源:中时理财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 :The reason Temasek sold BII to Maybank: because it was a bad investment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18-09-09
翻译∶西西留

1 条评论:

Gwyn Fong 说...

其实新加坡也是元气大伤,可是比马来西亚当傻子乱买东西好多了。
那些把李光耀当神拜的民联领袖真的不太懂新加坡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