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回应《週刊》对明福事件看法

我想对《快乐週日》內的主编手记回应看法。

在媒体报导赵明福事件中所採取的手法中,我同意副刊主编手记里提出的观点――不能盲目煽情和滥情。

我还记得当赵明福事件刚发生时,《活力副刊》特別製作了明福事件特辑。当时刚好在事件演变得最炽烈的时候,大部份媒体都以煽情,以及在没有確凿证据或事实(到现在验尸结果还不能结案)的情况下,就一面倒的把帐算在雪州反贪局头上。

可能媒体们掌握了普罗大眾所不知道的真相,不然,怎么连时时刻刻都標榜中立的华文报都表现得这么煽情?

我相信星洲日报同仁对赵明福这位前同事有更多的接触和认识,也对他的猝死感到悲愤。但媒体不是该在事实未確定之前,必须冷静和客观来报导事件吗?

直到今天,验尸庭上竟然不是对死因作出报告,而是任由有关官员和律师爭辩死法!

副刊组製作的明福事件特刊中,提出了不要诉诸悲情,悼念之余,应就此事有发人深省之处,这包括媒体在事件发生当中不停要他的未婚妻作出决定的做法是否合乎人道?

当一个家庭发生悲剧时,家属需要的是关怀,重大事件並不適宜在此刻做决定。但赵明福所属的政党党友及直属上司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向媒体发言及建议家属们向首相提出成立皇家委员会调查这起事件――这是我深感遗憾之处。

原来,大家寄予厚望的政党在处理这些事,还是只有跑回“诉诸悲情和煽情”的方法,难道不能更成熟的带领民眾用最適宜的方法来处理吗?一位在该政党办事的朋友告诉我,他所属的区会在事件发生后就办了“穿黑衣,点蜡烛”的悼念活动;但是,现场来响应的,点了些蜡烛,喊了几句口號就散场了。这根本就是表面功夫。

我也记得在明福特辑的同期內容,有陶杰的文章,观点恰好就和副刊的內容相呼应。文章指出:社会成熟或不成熟,可以从对这类悲剧的反应中分辨出来。这观点我同意。

出处∶星洲日报
作者  ∶林建兴
发表日期∶2009.09.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