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星期一

东方名家∶华尔街再领风骚50年

作者-何启斌

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说过:香港50年不变,舞照跳马照跑!香港回归过了10年,生活应更好,却在这时遇上华尔街传来的金融震荡,恒生数指从32000泻到18000,人民苦不堪言。

但是,别忘了:1998年8月恒指直泻到6000多点,更令港民惊慌失措,金管局头头几乎失控。

所以当有人说,亚洲可以取代华尔街时,必须详细分析香港过去30年的变化。单单这10多年来大波动,就说明了香港股市还未受到严峻考验。虽然身居亚洲老二,香港2008年年头的股市市值加上海已超越了东京;但要追上华尔街的15万亿美元(Nasdaq大泡沫时过20万亿)还要许多许多年。

这里还未把美国汇市,债市,商品期货经济生产消费数额加入。美元的领导地位决定了以上美国的一切。要人民币港元来向美元较量,难矣!

日本更差劲了。虽然它的经济在1990年时已经达4万亿美元,可以直追美国,但过去20多年不振,只升到最近的4万6千多亿。日圆还是难振雄风。东京股市从大泡沫的39000直泻到现在的12000点,完全没有起色,如何取代华尔街呢?

上海股市凭着中国经济的飞跃,翻多几番,还有看头。但它却从今年的6000点泻到今天的2000多。一亿股民似乎只能仰天长叹!

亚洲不能在这50年内取代华尔街,欧盟也不可能在这20到30年取而代之,理由如下:

(一)美元难匹比。欧元目前的形势极为严峻。虽说其价格曾兑美元达1.60,现在直泻到1.37,还会再跌。只不过7年前欧元几乎跌破0.80(美元)兑1欧元,幸好美国扶之持之才不致破产。欧元的内部分歧不可能和美国的稳定一致可比。

欧洲经济的弱点还将会拖下欧元的成就,其僵硬的劳资关系、人口老化、创意低迷、政治分化都是欧元的致命伤。

100多年前曾有类如欧元的「拉丁货币区」(即南美诸国),寿命不过30而终。美元全球的领导地位不会重演英镑窘境,除了其金本位因素之外,还有这百年的考验。

1929年华尔街全盘溃崩,半数银行倒闭,美国大萧条达6年负数成长,到了1936年后又变好汉一条。这才是考验!日本股市1989到1990年崩盘,至今尚未有起色或转机,为什么?

2008年金融危机有人提出「1929年」,似乎暗示美国华尔街时代的结束。为什么不看1971年尼克逊宣布把美元与黄金的挂勾解除的痛苦?美国失去「领导」地位,被全球摒弃,之后陷入「滞涨」(Stagflation)多年,又接着有里根的超额赤字(比今年更多)。有谁能料到20多年后的今天,它仍旧领导群雄?

全靠国际联手行动

(二)美国经济实力从30年前占全球1/3,降到目前的1/4,似乎在没落。当年「日本第一」年代时,分析员不都在指日本可取代美国?中国飞跃,还有许多制度上的盲点,如人民币安排、如金融结构的脆弱、如政治制度的「硬化」、如经济体制的单纯,这些限制使它无法在这几十年内超越美国。

美国的整个制度所展现的是其「弹性」和创新能力。华尔街的资本主义所展现的优势,击败了计划经济体系。苏俄崩盘不单在其「政治解体」,而在之前的经济破产。如果少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今天中国又是什么样?像北韩或古巴?

单单看这几个月来的金融危机,华尔街烽火连天(或海啸蹂躏),美元越趋挺升。为什么?全球受拖累,唯有美国债券可靠嘛!买美元买债券,岂可不升?美元债券是全球金融资产的「避风港」。欧元尚未取得此地位,日圆债券更可怜了,30年来不变。其理由也简单:美元资产「深和广」。尽管这次的金融危机导致许多次贷及结构资产陷困,包括房利美与房地美都瘫痪,美元和债券都仍安然无恙。

(三)美国的政治和军事领导支持着华尔街。越战过后美金崩盘变美元。许多国际金融分析员都指美国从此难振,再加上之后的困境更令人相信美国没有明天。

今天,美国的政治权力结构和制度是中国、日本、欧盟多国难与匹比的。单单看国会对这次对危机的迅速反应便足以证明了。其军事虽暂受中东局势拖着,却已看到曙光,和越战来比,伊战不可能拖垮华尔街。

华尔街的复苏也是在1935年后,欧陆战场开始时看到动力。整个美国的军事工业在二战时大赚,华尔街的任务在于提供策略性的服务,还大量借贷给开战各方。少了华尔街,欧陆战场失色。虽然军事开销大缩,但美国的领导实力还由军事支撑着,华尔街是受益者。

美国的政治军事还领导着全球外交,也是华尔街的支持力来源。

华尔街目前的「危机」虽然牵涉金额过万亿(次贷6000亿加其他),联储局及财政部都要花上1.5万亿,若加上欧盟、加拿大、英国、日本等损失,得要加上好几倍。但这笔钱不会压低美元。因为有「换汇」的安排,这才是过去近40年来美元的「后台」:国际联手行动。多次危机都靠这个机制,也必成功。在这个「流通券」(Fiat Money)的单纯货币世界中,「联手行动」必击败「市场」!

少了美元的扶持,欧元早已破产,日圆肯定在1998年6月16日沦陷。人民币如果在2007年天津开放自由兑换,资金自由进出,中国肯定早已出现像2008年6月的越南金融危机。

所幸的是,中国领导人未学日本人在1985年开放,以及韩国人在1995年开放,所以还暂时无恙!

华尔街的伟大不在其投资银行的兴衰。今天旧的大行倒了,新的取而代之。这才是美国资本主义的「秃鹰」和「豺狼」资本主义。肯定的,华尔街还有明天,可再领风骚50年!

2 条评论:

amykeyriakumeinyen 说...

「换汇」安排或许能解决金融风暴,但可能解决不了经济大萧条。

美元债券与外债已达至非常危险水平。美国人靠举债过日,才导致这种泡沫型危机。发更多美元债券,只会导致全球汇率更混乱。

美元和石油挂钩,根本没反映其经济基础。这将导致全球“无理由”通膨。

这次的萧条情况比预想中还快。因此,有分析预计石油需求下降。石油降价。不过,我觉得目前的情况很难预计会发生什么状况。

最温和的情况是重新调整全球经济平衡点;最糟糕的情况是爆发资源战争。

在上次的美国按次危机,越南盾就蒙受通膨冲击,受到阻击。大马也差点遭殃。后来因中国介入,风波才停息。所有外债高筑的国家,现在都面临巨大风险。

东亚区域将唇亡齿寒。东亚只要其中一个国家出现问题,整个区域将很难安宁。中国将被迫死撑到底。

因此,我不懂华尔街的寿命是否能延长。不过,我知道作为欧盟领头羊的德国,其崛起的姿态不比中国差。

当然,中国市场不灵活,和其经济不理性,才是阻挡它成为全球势力的绊脚石。

全球经济将走向多元化。我正在担心,全球市场被逼吃中国的那一套。

西西留 说...

目前美国的救市计划是绝对不可行的,因为完全指标不治本。
一个良好的经济体系应该是根据自然规律的,任何人为的措施无法帮助,也无法正确的客服因为烂帐和其他负面因素导致的经济衰退问题。
当然如果依照上文的攒测,认为美国华尔街的主导地位已经不在,我虽然不觉得如此,因为作为一个有能力主导全球战争的唯一国家,它的复原能力是极强的。
虽然我不爱阴谋论,可是我在想,是否民主党会在上台后会不会搞类似韩战的玩意来刺激国内经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