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蒙古!蒙古!:欧洲直升机!?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Mongolia! Mongolia!∶Eurocopter!?
作者  ∶
发表日期∶12-10-2008
翻译  ∶ECS283
校对  ∶西西留

如今国家与世界的经济都欠佳,更有迹象显示这将会恶化。我们的国家正面对27年以来最高的通膨率,人民已经开始尝到其中痛苦。国债逐渐增加,政府频频向人民呼吁节俭及精明消费。在这种经济状况下,政府竟然放弃节省马币八亿六千五百万元,在毫无顾虑之下决定购买最昂贵的直升机,这真是太讽刺了。
第一页

翻译∶
信笺抬头∶孟达里服务有限公司(Mentari Service Sdn. Bhd.)
日期∶2008年10月7日
致∶尊贵的拿督斯里纳吉,大马副首相兼财政部长
地址∶第四楼,西栋,Perdana Putra大厦
联邦政府行政中心,62502布城

最尊贵的拿督斯里,

标题∶为大马空军提供12架新直升机以代替鹦鹉型直升机

本公司深感荣幸宣称本公司为其中一家参加有关军需投标公司之一,即加拿大基洛纳飞机厂(Kelowna Flightcraft Limited)公司的本地代理。

根据最近才从拿督斯里接手成为国防部长的大马首相阿都拉所做出的有关这军需的声明,已在2008年9月27日的《新海峡时报》、《星报》及《马来西亚前锋报》上登刊。

根据《新海峡时报》的报道,尊贵的拿督斯里阿都拉说,「我们已经与欧洲直升机公司(欧洲直升机公司)签署意向书。国防部已经考虑到本身需要,发觉欧洲直升机公司在所有的投标者中提供最好的选择。」

《大马前锋报》则报导尊贵的拿督斯里阿都拉说,「在还没有正式与该公司签约之前,对于直升机的技术上的规格和合约细则,国防部正和欧洲直升机公司举行协商。」

与此同时,根据《星报》的报道,尊贵的拿督斯里阿都拉说,「有关细节,我们正在进行协商…..」,「国防部在做出决定之前,会考虑直升机内所有必需的规格。」

这些由尊贵的拿督斯里做出的声明,与国防部所给于我们投标者的情报都大有不同。我们相信拿督斯里您给了尊贵的拿督斯里阿都拉一份不恰当的报告。

※     ※     ※     ※     ※     ※
第二页

我们被告知鉴定程序还在进行中,但是突然之间有关当局却做出指示要和欧洲直升机公司签署意向书。有关的意向书是由国防部内一名中级长官所签下,志期2008年9月15日,即尊贵的拿督斯里您在调任去财政部的前两天。

根据同样的情报来源,已经完毕的工作是对投标者提供的投标书进行过目,而检验投标者的建筑物与工厂、以及试飞等工作还未进行。这是因为还未得到国防部及财政部的批准。本来这些实际检验比文件上的检验来的重要,因此所有有关人员都觉得惊奇,在实际上的检验还未完成之际,意向书经已签下。

根据一名前任国防部秘书长,以及一名前任财政部副秘书长,与欧洲直升机公司所签下的意向书的例子非常罕见,也违反了向来遵守的程序。根据他们,在所有的检验工作之后,还要成立一个来自财政部与国防部代表的委员会。在委员会的一致同意之下,认为得到最好,以及最符合预算的选择之后,才能签下意向书。他们也觉得,一项高达马币20亿元的合约的意向书,竟然由一名只有部门秘书阶级的政府长官所签下,却不是至少是副秘书长的阶级,的确是不可思议的。

更甚的是,不管尊贵的拿督斯里阿都拉是否知道,拿督斯里您这匆促的决定,是因为政府提议要在最短时间内签署。

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四个投标公司,包括欧洲直升机公司,都提供了能够满足国防部所定下的所有或接近所有规格的直升机。欧洲直升机公司所提供的12架美洲狮(Cougar)EC 725型直升机的价钱是四亿六千三百四十四万欧元(又或是马币二十三亿一千七百万元),这是最高的投标价。而基洛纳飞机厂有限公司的12架喀山(Kazan)MI-172KF俄制直升机则是四亿两千七百二十万美元(或是马币十四亿五千两百万元)为最低投标价。两个投标价的差距是马币八亿六千五百万元。

我们不知道欧洲直升机公司和阿古斯特韦斯特兰(Agusta Westland)的代表是否被评估对召见给与他们对于投标的细节。但肯定的是基洛纳飞机厂有限公司及西考斯基(Sikorsky)(鹦鹉型直升机制造商)的代表就没有被召见。

※     ※     ※     ※     ※     ※
第三页

本公司为拿督斯里您提供的一架喀山MI-172直升机,已经被大马陆军免费试飞使用6个月,却一点也让您看不上眼。而来自西考斯基的S92直升机的试飞献议也不被接受。

选择欧洲直升机公司的美洲狮EC 725的方式已经引起怀疑,拿督斯里您带领的国防部到底是否有诚意及清廉地努力着评估投标者提供的每一项投标,又或是整个投标只是一个幌子而已,因为拿督斯里您因为一些原因,心底下早已意属欧洲直升机公司的美洲狮EC 725型直升机。

照逻辑来想,国防部是不可能在没有见过他的代理以及试飞之下就决定购买一架需费马币两亿元的直升机。一般上,一个要购买一辆价值马币一百万元的汽车也会向销售员问个长短,还要试驾两到三种不同牌子的汽车,才能决定适合他的最佳车子。

如今国家与世界的经济都欠佳,更有迹象显示这将会恶化。我们的国家正面对27年以来最高的通膨率,人民已经开始尝到其中痛苦。国债逐渐增加,政府频频向人民呼吁节俭及精明消费。在这种经济状况下,政府竟然放弃节省马币八亿六千五百万元,在毫无顾虑之下决定购买最昂贵的直升机,这真是太讽刺了。有多少对人民有益的发展工程必须牺牲,才能应付这样的浪费呢?

若比较起MI-172 KF,欧洲直升机公司的修维费也非常高昂。据我们所知,只有法国空军拥有14架的美洲狮 EC 725型直升机。由于法国政府在欧洲直升机公司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有其利益所在,所以这并不感到惊奇。而法国也是北约组织成员之一。因此他们拥有这等用在战役上的欧洲直升机公司美洲狮EC 725型直升机也是理所当然。就不说他们也负担得起。法国在2007年的人均收入是马币十四万五千三百三十元(资料∶世界银行报告)。人均收入是马币五万五千两百十三元,也有丰富油产的沙地阿拉伯也不敢贸然买下。

※     ※     ※     ※     ※     ※
第四页

共有1万2千架的MI-17的各类直升机被60个国家所用。鹦鹉型直升机已在大马陆军里服务超过40年。它只是作为在寻找及拯救任务上的实用机。因此,MI-172 KF直升机非常适合于这种用途。尊贵的拿督斯里必须被告知,自1998年,两架较旧款的喀山MI-172型直升机已被消防拯救暑买下使用。消防拯救署的成员们都很满意这两架直升机的表现。

根据同样的世界银行报告,大马在2007年的人均收入只有马币两万三千八百二十五元。简单来说,比起法国和沙地阿拉伯,我们更穷。因此,政府应该更加小心消费,更何况这都是人民的金钱。在购买汽车的事件上,中央政府斤斤计较,说普腾将相当内阁部长和州政府行政议员的座驾是足够有余的。因此他们不需要,也不准购买马赛第车。这种政府花人民金钱的行为,与英国谚语「便士上计较,磅上愚蠢。」非常相似。

我们知道,西考斯基已经向驻马美国大使表示不满大马政府在处理有关投标的程序。本地和外来资本群都认为我国目前的政治状况非常混乱,大工程和大合约的颁发都不透明及涉嫌贪污。在经过这替换鹦鹉型直升机为欧洲直升机公司的事件上,我们很难不会相信之前听到的指责说拿督斯里您带领的国防部涉及不良因素。千万不要让这种病症带到财政部,而引发国家的财政「海啸」。

至此,我们向您提出一个问题。若评估投标的程序只是对照投标文件和宣传册子,那么要投标者给政府马币一百万元的抵押金,又有什么作用?

谢谢。

祝开斋节快乐。

※     ※     ※     ※     ※     ※
第五页

至诚的,
孟达里服务私人有限公司主席
拿督查哈哈新队长(退休)

拷贝:最尊贵的拿督斯里阿都拉
   尊贵的国家稽查委员会主席
   反贪局总监
   符合反贪法令第八条(b)和(c),希望总监根据信件内容给与关注和采取恰当行动
   公共投诉局总监
   加拿大,Kelowna Flightcraft有限公司
   孟达里服务私人有限公司总裁何飞队长(退休)
   英国,GTS顾问,Seton Kendrick

※     ※     ※     ※     ※     ※

信笺抬头∶孟达里服务有限公司
日期∶2008年10月9日
致∶尊贵的拿督斯里纳吉,大马副首相兼财政部长
地址∶第四楼,西栋,Perdana Putra大厦
联邦政府行政中心,62502布城

最尊贵的拿督斯里,

标题∶为大马空军提供12家新直升机以代替鹦鹉型直升机

我们尊敬地根据我们在志期2008年10月7日有关以上标题的信件。

我们在信件里的第二页的第五段有关投标价上犯下一些错误。西考斯基所提供的价钱是四亿两千七百二十万美元(约马币十四亿五千两百万元)。 基洛纳飞机厂有限公司提供的价格是二亿六千四百万美元(约马币八亿九千八百万元)。这表示说,欧洲直升机公司和基洛纳飞机厂有限公司的差距是马币十四亿一千九百万元,而不是马币八亿六千五百万元。换句话说,欧洲直升机公司提供的12架美洲狮 EC 725型直升机大约是马币二十三亿一千七百万元。以这个价钱,政府能够买下30架,几乎能够符合大马空军所有需要的规格的喀山MI-172 KF型直升机。

我们对于这个错误感到抱歉。

至此,谢谢。

至诚的,
孟达里服务私人有限公司主席
拿督查哈哈新队长(退休)

[7oct1.jpg]
[7oct2.jpg]
[7oct3.jpg]
[7oct4.jpg]
[7oct5.jpg]
[9oct1.jpg]
[9oct2.jpg]

2 条评论:

匿名 说...

THESE ARE ALL THE CAUSE FOR THE FALLS OF UMNO AND MALAY IN POLITICS. PEOPLE KNOW IT AND PEOPLE HAVE SHOWN THEIR DISSATISFACTION AND ANGER.
IF THIS IS THE TIME, FOR THOSE CHINESE WHO IS ABLE; BUT CHOOSE ISOLATE THEMSELVES WITH AN ATTEMPT TO MAKE A BETTER PLACE OF MALAYSIA FOR THEIR NEXT GENERATION, IT WILL BE A LONG GONE HOPE FOR THE CHINESE THEMSELVES.

西西留 说...

Dear Sir,
Thank for your comment.

This is a serious topic and you do highlight the dilemma of Chinese Society.

Chinese Society have NEVER been isolating themselves to the outside world. That is the BN government who try to divide and rule the races in this nation. They keep telling the same story, so that everybody blame the "unity" of our nation can not be archived is because other races speaking in their own mother tongue.

By taking or reading in their own mother tongue is not "isolation". Let me give you some statistic:
There are about 30% of Chinese students leave campus after Form 3(assuming they can not really cope with Malay language). So, that leave 70% of young generation (i.e. born 70s and above) have not difficulty to communicate or understand Malay language. 10% of Chinese parents choose to send their children to Chinese independent school, and that make 90% of the rest of us continue study in national secondary school.

This figure refract a fact, only less then 5% of Chinese students can complete theirs study in local universities, majority of us have no problem to understand Malay, although not as good as those who are using this language as their mother tongue.

If your comment imply that all social-political articles should be presented in mono-language, then should it be English or Malay? OR because they are Latin-based language, hence their existence are literately "reasonable" in both way?

Although we are a few very rare people who are translating RPK's work in other language, in fact plenty of articles had been translated by loacal Chinese news papars and some of the Chinese bloggers. I do remember "The Khairi Chronicle" had been fully converted into Malay before and printed into hard copy. But I can hardly see any Malay or English bloggers have any intentions to reveal problem from Chinese society. So, how is "isolating" who?

Before we continue this topic, your comment is always welcome and I will share with you more on this iss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