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星期日

杨善勇应担任郑名烈顾问

作者-李富豪

我和郑名烈不熟,要说关系充其量是个同乡,要扯得更远些则是同样曾到台湾留学,真要讲点蕃薯藤的关系,那只有大家都是福建永春籍。

说到我和杨善勇的关系呢,我算是他的读者,追看了他好几年以来的文章,也见过面但不知他记得否。更要拗的话,大家都是大马华人,尽管他是海南人,我不是他的「苏己郎」(海南话」自己人」)。

郑名烈和杨善勇都是批判性很强的时评作者,两者都直率的笔锋深得许多读者喜爱。曾经我爱看杨善勇的文章多一点,因为他很会引经据典且很会挖资料。出道较郑名烈早很多的杨善勇如同私人侦探福尔摩斯,经常把别人前后矛盾的言辞找出对比,让世人得知真相。而郑名烈评论的角度不比杨善勇犀利,但优点是不拐弯抹角,直直的一刀就切下。郑名烈的另一个优势应是用口的批判,近来常在电子媒体的曝光。反之,杨善勇不选择出现在评论节目上。

郑名烈最近当了官(巴生非政府组织代表的市议员)之后,似乎杨善勇对其的寄望很高,郑名烈最近几篇文章都被杨善勇拿来「唱」及加以指导。近年来,杨善勇的文笔给我的感觉似乎充满了些酸气。郑名烈不是第一个遭殃者。人家当官,杨善勇不当官本来是两码子事,但是似乎杨善勇对当官的总是有点意见,不知是民盟政府当初没事先问过可不可以委任同是评论人出任市议员,而让杨善勇大感不快?杨善勇在《小辣椒》杂志对马华公会的批判火力十足,在308之后却又似乎对民盟特别有意见。

当然,做为一个知识份子,独立批判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不过,近来郑名烈当九品芝麻官之后,或许是因为行动党的推荐,因而屡屡遭到杨善勇为文嘲讽,不免让旁人揣测是不是郑名烈还是行动党踩到杨善勇的尾巴,让杨善勇大感不悦,一有机会就不忘对两者冷嘲灾讽。至于到底郑名烈什么事开罪了杨善勇,或许只有他们两人才知道。

我想说句不是要偏坦某一方的公道话,那就是写文章除了批判,还要有点建设性。不要因人某种因素所造成的心理不平衡发泄在文章上。文人的通病是自鸣清高。如果仗著名气大有版位,就在文章上胡作非为,不免让人怀疑作者是在混稿费。更或者受不了生活苦闷,只能借支笔转移转移,那个倒霉的评论人应该不是踩到谁的尾巴,只是不幸被另一评论人拿来开刀,借以宣战切磋,看看谁是「王」者。

杨善勇满腹经纶,学富五车,照道理是个不可多得的谋士,念在曾是同道中人,应当对郑名烈拔刀相助,出任郑名烈的顾问,给他「点指江山」,这也是功德一件。而郑名烈若可以三顾茅庐请得杨谋士共同打拼,把理论变成实务,把批评变成施政,我想这不只是巴生市议会或是吉胆岛民的福气,也是我们马来西亚人的骄傲,因为这足以证明我国的评论家不只是停留在讲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