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首相阿都拉巴达威退位文告

《独立新闻在线》庄迪澎翻译
马来西亚首相署原文出处

我在公共服务领域工作已超过45年了,我以公务员及民选议员的身份为这个国家服务。我一直是政府的一分子,而且何其荣幸能出任这个国家的最高职务。我见证了我国从一个小而贫穷的国家,发展成我们今天居住者的现代和繁荣的马来西亚。

尽管我们有成功的记录,但在过去几年里,我坚信我们的国家正站在一个历史性的十字路口。我们必须改革我国的一些事物,我们必须不断发展和成熟,否则我们可能会丧失过去50多年来所取得的一切。在这段改革和改造的时间里,马来西亚人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团结。

在为政府服务的这些年里,我一直遵循我的良心,一直把国家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正是考虑了这一点,我宣布不竞选巫统主席。我不要一个分裂的政党和执政联盟,我要的是一个团结和睦的政党与执政联盟。为了面对未来的全球性挑战,以及让马来西亚成为一个充分发展、繁荣与公正的国家,团结一致的国阵是至关重要的。

我的巫统主席任期将在明年三月届满,我希望离职前能完成一些工作。这些工作很重要,因为它们将是推动我国前进之所需,是我国重振竞争力之所需,也是使我国和我们的社会应付世界已为我们设定的挑战之所需。我敦促全体马来西亚人团结一致,和我一起努力,把马来西亚打造成一个更好的国度。

首先,我们必须改革及加强各大机关。

·司法机关需加强它在市民眼中的地位与公信力。在我的任期结束之前,我将提呈国会法案,以成立司法任命委员会(Judicial Appointments Commission),这个委员会将以透明及择优的方式提议任命司法人员。

·我们还需要一个强大及有效率的反贪污机构,以便无畏无私地打击贪腐。我将在今年结束之前提呈国会法案,成立享有更大的调查与执法权力的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Malaysian Anti-Corruption Commission)。该委员会的结构模式将仿效香港的廉政公署。

·我还打算设立一个特别投诉委员会(Special Complaints Commission),以加强执法单位的廉正与效率。

第二,我一直谈到必须确保成长的果实得到更公平的分配。在最近的财政预算案中,我阐明了政府要加强和扩大社会安全网的承诺。我们将在这条战线上快马加鞭,以便不论背景、种族或宗教地帮助穷人和处境不利的马来西亚人。我也将努力确保可以开始分享依斯干达经济特区及全国各地发展走廊的具体成果。

第三,我想看到政府和国阵重申致力于建设团结和谐的国家的承诺。我国社会的跨种族和跨宗教关系每下愈况的程度令人担忧。各种问题出现了,随时会撕毁脆弱的马来西亚人的生活。我们必须经由对话、建设性地及不偏不倚地解决这些问题,确保人民更加明晰和了解这些问题,以及专注于让我们我们团结起来的事物,而不是那些分化我们的事物。为此,我将在明年初召开国阵大会,这是我希望启动的长远工作,并继续作出贡献。

我全心全意希望完成未竟的使命,而我相信我的继任者将继续推动此议程。我要传承给继任者的马来西亚,是个有能力应付全球经济的危险挑战的马来西亚,是个不分贫富、不分老幼、不分城市或乡村、不分南北、不分宗教,而且团结和睦的马来西亚。这不是内斗内耗及大搞狭隘政治的时候,而是促成伟大、团结与合作的时候。

4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根本在所鸟话
在任的时候不做
下任的时候交待
人民只好看天命

西西留 说...

呵呵
赖昭光的《赌懒公会》这样说:
阿都拉宣布将在明年三月前下台之后,才来谈反腐肃贪,整顿执法单位,他说,在今年杪以前,我将提呈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Malaysian Anti-Corruption Commission)的国会法案。该委员会将拥有更大的调查和执法权力,并以香港廉政公署(ICAC)的成功例子为草图模式。他也要完成成立特别投诉委员会(Special Complaints Commission)的工作,以加强执法单位的廉正与效率,以及提呈成立司法遴选委员会(Judicial Appointments Commission)的国会法案。该委员会将建议委任司法的要职人选,确保一切透明和良性处理。

如果阿都拉更早走!或说两年前或三年前就被迫走,按照他的做事方式,他依然会在临走前完成以上三大任务,那么,对我过的民主化与反腐肃贪情况不是更有利吗?如果阿都拉不是被迫提早回乡种番薯,他会在今年杪以前落实以上任务吗?

眼见大势已去的阿都拉,仍有心愿去完成任务,还算有点良心,但可惜他不见棺材不掉泪,早点迫宫或许她就早点掉泪。一些首相及部长,则选择在临走前趁机盆满钵满,并且利惠朋党,酬谢他们的支持。阿都拉类型的首相,有一点宏愿,但执行力差强人意,这种表面上无功无过型首相,不宜久留,最好三两年换一个。

如果由我来说的话:给你四年都没做事,五个月行吗?我有所保留。

匿名 说...

五个月后的那个行吗?还不就是半斤八两嘛!对于现任的无功无过,没深刻印象。将上任的就没什么好印象可言了!

西西留 说...

一句话....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