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星期六

马来西亚政府有限公司

大马的公共服务,就像司法系统一样,曾经是卓越的。到了今天,他们已经变成道德腐败,每个领域都充斥着用人不当的情况。比方说,我听说每周经济策划小组会要求,同时对政府部门施压,以让它们『压低和出售政府土地给负责这项工程的私人公司』。

我无法同意亚特哈伦(Art Harun)和林吉祥的看法,他们两人基本上争辩的是相似的概念,即是——为什么政府就好像把国家当成他们自己的那样。

是的!在他们的想法里头,国家首席秘书和联邦大法官都是总裁的职位——一个是公共服务领域部门,另一个负责司法服务。两者都被指责『为所欲为』,仿佛就像在私人机构里头那般,同时无需对外,只需对『内阁』负责,而『内阁』即像是公司里头的董事局。

如果大家不知道他们说了些什么的话,让我再次重复他们的说辞。

亚特哈伦自己是名律师,而且是非常敏锐的那种,他声称,如果大法官下令两名犯错的法官引咎辞职,而不将他们公开和正式的提控的话,他基本上已经『捞过界』,他并没有权利叫他们引咎辞职,因为这并不是私人界委任的职位,或是个人事务,这里不是『马来西亚政府有限公司』!

如果这两名资深法官在宣誓就任后没有履行责任,就如同他们当初所誓词那样的话,他们必须被起诉,并且根据宪法条文中开除法官的程序进行。我完全不同意亚特哈伦的说法,我们必须去除马来西亚政府所谓的『私囊化』(中饱私囊,piratisation)。
※继续阅读【首席大法官是否违宪?

现在,林吉祥的说到有关内阁秘书,内阁级别的公共服务总监,以及内阁决策的执行者。

林吉祥的问题问道,国家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Mohd Sidek Hassan)为何没有监督内阁在这之前的决策呢?林吉祥写道:「当一支超级『掩护』专案小组突然冒出,对巴生自贸区丑闻进行调查时,我觉得这是对公共义务和良政的一大退步。」

他接着说,「他(西迪)必须对大马民众解释,为何他在过去两年无法执行内阁在2007年7月的决策,而这个决策可挽救自贸区的46亿令吉,其中包括追加批准四份违法的支持信,这些支持信是有两名前交通部长林良实和陈广才。对于这点,首席秘书必须进行调查,以找出这四违法封支持信是如何发出的,同时采取必要纪律行动,对付那些造成125亿令吉自贸区丑闻的罪魁祸首。」
※继续阅读【为何总检察长没提控非法发出4封支持信,导致纳税人被迫承担125亿令吉巴生港口自贸区(PKFZ)醜闻的前交通部长林良实及陈广才?

作为一名在领域服务超过三十年,以及作为西迪的前辈,我完全同意林吉祥。政府首席秘书以及内阁秘书必须回答林吉祥的质问,如果这些真的是内阁的决策,为何没有对内阁决定进行跟进。

如果里头真的有渎职的情况发生的话,以这个事件来说,谁必须为这种『只眼开,只眼闭』的文化负责呢?

道德破产的公共服务

其实,对那些不明就理的公众,我浏览了首相署部门的网站,同时发现这样的一个部门叫『内阁、宪法和政府部门关系小组』(The Cabinet, Constitution, and Inter-Governmental Relations Division),这个小组逮属首席秘书,并由另一名副首席秘书领导,同时还有五名不同部门的秘书,八名首席秘书助理,两名系统分析员,以及八个小组,这些人都是为内阁工作的。

我估计了一下,这里应该至少有30名,或50名人员,由内阁小组中的一名高级人员所领导。

他们的工作即是跟进和贯彻整个内阁决策,不是吗?如果我没记错,每周他们会收到这些小组有关内阁决策跟进的提醒信,同时我们会被要求更新、填补我们所拖延的事务。

如果存在着这样完善的跟进及贯彻的系统,为何这些决策长久以来没有被跟进和获得足够的报告?

现在,甚至就连前财政部长所监督的『私营化』计划许多已经变成『私囊化』,也许是时候让首席秘书开清理清理,同时把真相说出。继续隐瞒是毫无理由的,就让真相供诸于世吧!

其实,在2006年1月13日,我向国会特别委员会做了一次正式投诉,我投诉有关整个政府内阁系统的正直性已经崩溃,因为『资料报告』(information papers)被当成是内阁决策文件草率通过,而实际上这些不过是『资料文件』,或在马来文称为“kertas maklumat”。

我却看到没人对这个投诉严正看待,更加变本加厉的是,国会特别委员会已经过了整整三年,其报告书也不曾提呈到国会中。这就是『人民第一,即刻表现』(People First, Performance Now)?

大马的公共服务,就像司法系统一样,曾经是卓越的。到了今天,他们已经变成道德腐败,每个领域都充斥着用人不当的情况。比方说,我听说每周经济策划小组会要求,同时对政府部门施压,以让它们『压低和出售政府土地给负责这项工程的私人公司』。

经济策划小组干嘛涉及这种土地买卖和转移呢?为何经济策划小组现在变成了一支执法部门,而它的名义不就只应该对国家进行策划吗?

经济策划小组作为一个策略机构,致使了新国家经济理事会的组成,其主席是一名部长级人物,并且由一名非政府公务员来充当首席秘书,在种安排,是否是这个小组的致命错误呢?

同时,经济策划小组每日的『私营化议程』中,却引发了许多失败的政府计划的『私囊化计划』,就像巴生自贸区一样。财政部长即是管辖经济策划小组的部长,难道他没监督吗?

给老友的一句私话

我亲爱的朋友西迪,无论是在当年的华盛顿,或贸工部,或目前的政府首席秘书,你一向来都是个直接和老实的人。

请继续保持这种直接的态度行驶你的议程。可是,也请在首相和内阁面前坚持和坦率。请不要掩盖他们的弱点,尽管已经过去的事,也是一样。

请直接说出真相。至少对着内阁,告诉首相这些年来公共服务是如何变得如此贪污腐败的。我的朋友,我只能说到这里因为我告诉前部长拉菲达(Rafidah Aziz),我打算辞去行政和外交服务人员(Pegawai Tadbir dan Diplomatik,PTD)的职位,因为这个地方也开始发臭了。

我在写这封信时你刚上任,通过你的公共政策定义的角色,你可以为这个国家带来改变。到目前为止,你的仕途都是清清白白的,我关却的是,你是否能够有始有终。因此,别为任何真相做出妥协,尽您所能,说出真相,以最真挚和爱心说出来,以完全感恩和希望之心说出来。

最近我在究读圣经,我读到一段说到,为何摩斯无法进入天堂呢?因为在他120岁的生命中的最后一年,他违背了上帝。

因此,我的朋友,请集中全力,为了您的儿孙,你要有始有终。

很不幸的,我们的资深同僚,那位前巴生港务局总经理,她的名字被拖入泥潭,只因为她或许在政治利益,或许是自身的利益,而不是为了公众的利益而做出妥协。希望伟大的上帝协助你完成这个工作!

出处∶Government of Malaysia Inc
作者∶KJ John
日期∶22-09-09

1 条评论:

巴生人 说...

中央政府滥权的程度已经到了由首相直到柜台都在贪。我很肯定这个自贸区丑闻一定是不了了之的,要不然,结果就是国阵政府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