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星期日

补选保住了吉打州

为了报答马哈迪,纳吉已经向马哈迪承诺,如果巫统成功夺权,吉打州务大臣的位子将让给慕克里兹。这个决定已经在2009年7月13日,当纳吉拜访日得拉时转达给马哈迪医生知道。

早在2009年2月份,巫统已经策划由民联手中夺回吉打。高达一亿令吉的资金已经投入,以唆使几位州议员离开民联,成为独立人士。

2月15日,拉惹柏特拉写说,五名民联州议员已经同意离开他们所属的政党,在纳吉的指示下成为独立人士。其实,在当时民联吉打是处于随时都会倒台的地步。

巫统唯一的问题是,如果巫统成功由民联手中夺权,谁将担任州务大臣呢?纳吉不愿意马哈兹(Mahadzir Khalid)成为州务大臣,可是同时他也没有其他人选。在2008年全国大选时,几乎所有的巫统吉打州候选人都是伯拉的人马。

纳吉不愿意见到吉打像霹雳州那样,纳吉在提名候选人后,在最后一刻被伯拉调换了。赞比里(Zamry Kadir)不是纳吉心目中的州务大臣候选人,那是伯拉的候选人。虽然霹雳州夺权计划是纳吉做的,可是纳吉很愤怒,因为伯拉已经把把赞比里的名单提呈给苏丹,并推荐他为州务大臣。

纳吉能够成功成为首相,马哈迪医生居功不小。虽然在巫青团团长的竞选时,凯里成功击败慕克里兹,尽管如此,凯里未能获得任何内阁的职位。最不合理的是,慕克里兹虽然被凯里击败了,可是却能够留在纳吉的内阁中。

为了报答马哈迪,纳吉已经向马哈迪承诺,如果巫统成功夺权,吉打州务大臣的位子将让给慕克里兹。这个决定已经在2009年7月13日,当纳吉拜访日得拉(Jitra)时转达给马哈迪医生知道。

当时,公正党正在马力勿莱(Manik Urai)备战,纳吉并没有下来马力勿莱,相反的,他去了吉打,在那里策划夺权。纳吉要马力勿莱的胜利制造效果,让人以为巫统已经被任命接受,同时人民支持纳吉的领导。马力勿莱的胜利将成为巫统的典范,以宣传『一个大马』以及人民支持巫统/国阵。

在当时,纳吉已经有足够人数的州议员准备跳槽……可是要如何委任慕克里兹成为州务大臣呢?

他们想到了一个计划,就是在吉打制造一场补选,而作为替死鬼的将会是哥打士布爹(Kota Siputeh)州议员拿督阿布哈山(Abu Hassan Sarif)。

哥打士布爹州议员在尤仑(Jerlun)国会议席内,这个国会议员即是慕克里兹本人。当进行补选时,慕克里兹将被提名成为候选人,如果他获胜,将成为吉打州务大臣。

阿布哈山没有出席2009年4月19日的州议会,第二次是在8月9日,两个日期相差四个月。

在一般情况下,议长是无法记得那位州议员是否有出席会议的,再加上,当州议会进行时,州议员们进进出出议院,议长是不可能记得每位出席者的名字的。

是谁告诉了议长有关阿布哈山连续两次没有出席会议的事呢?是否议长本人有检查过州议员的出席表呢?

巫统输了马力勿莱,可是他们宣称这是一次『胜利』,因为成功减少了回教党的多数票,他们说马来票已经回流到巫统,同时他们准备把哥打士布爹的议席悬空,以让慕克里兹竞选。

可是这个计划在峇当巴西(Permatang Pasir)州议员韩丹(Hj. Hamdan Abdul Rahman)于2009年7月31日逝世后被阻止了。公正党随后在8月17日推举了新的峇当巴西候选人,投票日是2009年8月25日。

阿布哈山故意在2009年8月9日缺席吉打州议会,同时向议长发了传真,说明他在8月12日请病假。

虽然根据条律,吉打州政府有规定连续两天缺席的州议员将会失去资格,可是这个理由显得很脆弱,任何人都能够和医生串通好拿到病假单,甚至入院也行,就像莫哈末奥斯曼(Mohd Osman Mohd Jailu)那样。

是谁通知了议长有关哥打士布爹州议员犯错的事呢?是州议员人员吗?回教党州议员?巫统州议员?

同时,当议长宣布要在哥打士布爹进行补选时,是否他有向州法律顾问局或回教党律师团取得意见呢?

「很不幸的是,议长去把信交给了选委会(SPR),并通知阿布哈山没有出席4月19日和8月16日的州议会的事。这样的话,选委会就随他们的喜好看要不要补选了。」

可惜的是,任谁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吉打州法律顾问是丹斯里慕沙哈山(Musa Hasan)的妻舅。难道纳吉不知道这件事吗?是否吉打州法律顾问局也涉及了吉打州夺权的阴谋呢?

我们肯定不能忘记在霹雳州夺权事件中,州政府秘书和霹雳法律顾问局是如何偏袒纳吉的。问问尼查,州政府秘书和霹雳州法律顾问是如何数次暗算他的。如果吉打回教党政府不想步入霹雳州的后尘的话……不是在唬你,吉打也将面临一样的命运。

为何议长发出信件通知有关哥打士布爹州议员缺席的事呢?议长仿佛是在让选委会做出决定,而议长本身就有权力宣布是否这个席位应该悬空,然后才通知选委会有关的决定,而不是要求选委会评估是否要把这个议席悬空。

议长是根据谁的咨询呢?

议长在8月17日向媒体宣布了这件事,这和峇东巴西提名日是在同一天,而巫统领袖们则没有任何的负面反应。没人对议长的反应做出反对,也没人说「议长在找巫统州议员麻烦」。慕克里兹本人也对议长的决定表现得很平静。没有任何巫统领袖说要把这件事带到法庭!好像大家都同意了!

在峇东巴西,巫统也尝试要取得胜利,慕尤丁驻扎在那里,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动用了军队扎营,鲁乃(Lunas)州议员为了企图帮助巫统赢得公正党的峇东巴西,自己宣布为独立人士。

纳吉想要峇东巴西步入马力勿莱的后尘,如果赢不了,也要让巫统的马来票增加。这样将给巫统带来信心,为哥打士布爹防堵公正党的进攻。

安华和吉祥意识到这些,就是因为如此,峇东巴西必须被防守妥当,不止要为沙列曼赢得多数票,同时要增加这些票数,以制造出『巫统不被人民接受』的效果。

这就是为何安华、吉祥和冠英驻扎在峇东巴西,为的即是确保更高的多数票。很少人察觉到,为何所有的吉打和雪兰莪公正党和行动党的领袖没有驻扎在峇东巴西呢?这是因为安华和吉祥察觉到巫统在这两州的计划。所有的吉打和雪兰莪公正党和行动党领袖被指示留在各自的州属。

安华和冠英是回教党大获全胜的其中一个因素,当前霹雳州务大臣政治秘书米斯巴胡(Misbahul Munir Masduki)说安华不是峇东巴西补选的重要因素,这显示出这位尼查的前政治秘书的肤浅。

他说:「回教党在峇东巴西的胜利也未必归功于安华效应,自1999年至今,峇东巴西都是回教党赢获的,在2004年,其他州议席,如峇东埔国会选区的本南地州议席,以及诗布朗再也州议席都被国阵囊获,回教党依旧在峇东巴西获胜了。如果安华是胜利的关键,很肯定的,公正党也应该赢得这两个州议席才对。」

罗海扎丑闻导致巫统窒息,巫统无法防守峇东巴西,同时无法如慕尤丁所希望的那样,带来改革浪潮。

巫统被迫要求选委会拒绝议长要悬空哥打士布爹的决定。巫统意识到,如果公正党上阵,很大可能哥打士布爹将会落入民联手中。于是,选委会根据巫统的指示,宣布不会在哥打士布爹进行补选。

慕克里兹想要成为州务大臣的梦想被搁置了。目前,登嘉楼也开始在摇晃中,峇眼槟榔州议席在该区的州议员逝世后也悬空了。

吉打暂时是安全的,雪兰莪也是一样。

出处∶霹雳快车
原题∶ Pilihanraya Kecil Selamatkan Kedah
作者  ∶马沙曼卡迪(Mat Saman Kati)
发表日期∶05-09-09
翻译  ∶西西留

8 条评论:

CSI 说...

原来是这样,好惊险

如果吉打回教党还是这样不争气真的会像霹雳这样。

民联真是多灾多难......×_×

匿名 说...

西西大大,我在今日大马看到你了

leejiajia 说...

呸!
这么卑鄙的手段,还说受人民所托。下一届不把污统埋葬,人民是自讨苦吃。
民联如果再内乱下去,本钱耗尽,也别指着别人,王八就是自己。

老殘 说...

拿鸡和他老婆一样,都是魔鬼,祸国殃民

學 说...

這麼說來,那位議長也屬於“高風險”議員了。

匿名 说...

纳吉要马力勿莱的胜利制造效果,让人“因为”巫统已经被任命接受,同时人民支持纳吉的领导。

因为--〉以为?

在一般情况下,议长是无法记得那位州议员是否有“出息”会议的,……

出息--〉出席?

……而议长本身就有权力宣布是否这个席位应该悬空,然后才通知“寻味会”有关的决定,……

寻味会--〉选委会

……于是,选委会根据巫统的“知识”,宣布不会在哥打士布爹进行补选。

知识--〉指示

西西留 说...

谢谢楼上大大,已经全部修正,感谢您的帮忙!

hoss 说...

任命→人民

乍读倒数第二段译文“目前,登嘉楼也开始在摇晃中,峇眼槟榔州议席在该区的州议员逝世后也悬空了。”好像峇眼槟榔州议席属于登嘉楼州,其实它属于森美兰州。

对照原文:Terengganu pula semakin bergolak dan kini, DUN Bagan Pinang pula kosong setelah ADUN nya meninggal dunia.

建议修改:登嘉楼也开始动摇中,如今峇眼槟榔州议席因其州议员逝世也悬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