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

大马选举和军人票【第二部分】

许多人或许在想,这些选票是在什么时候,或如何受到舞弊的呢?首先,在选举前,士兵们可以被带进来,他们的名字会以单位名字公布。这些被带进来的人通常已经被筛选过,他们会被简略的说明,同时被巧妙的下了命令。他们将会被告知,军队会找出他们投的票是给了谁。

1. 我的部落格中的一名常客给我写了一封电邮,要求我提供更多的细节,以说明在选举时士兵是如何投票的。我想我应该和读者们分享一下这个知识,可是我必须说明的是,我在十年前已经退伍,我所形容的是十年前陆军部队的投票过程,可能后来有所改变了,无论如何在此我会和盘托出。

2. 军营或哨站的士兵调动是很频密的,许多人进进出出,士兵们会被调来调去,或者是前来担任临时性任务。每次有士兵被调职时,军方会发出一份调遣令,并却会颁布在『第二部军令』(Perintah Bahagian II,PERBAH II)中。所公布的军令由单位指挥官(unit commander)签署,基本上即是类似说确认某人已经被调出或被调入(军营)的意思。

3. 当某人被注册在『第二部军令』时,他即被当作是『营中的居民』,同时他就可以投票了。这份秘密文件只在军中流通。这里头没说到是谁下的命令,如果军营指挥官想要玩弄手段的话,他可以篡改『第二部军令』中的日期。当军令发出后,这名士兵就可以投票了。许多捧大腿和没骨气的陆军官员会乐意干这些事。这些人我见得太多了,他们这些人一般会『官运亨通』。

4. 曾经也有过完全由军队自己进行的选举过程,整个过程由参谋官(Officer Commanding Admin,OC)和副官组成的小组设立。这两个人物在选举过程中是举足轻重的,他们对整个选举的监督是否得当将影响整个结果。

5. 他们组织场地、军队验证官、投票时间表,同时他们也控制选票。选举委员会人员通常会站在远处观察,可是通常不会介入投票过程,他们只是在事后才接收已被密封的投票包裹。我被告知,在上两届的全国大选中,政党代表被允许观察投票过程,在这之前是没有这一回事的。一如往昔,投票是比一般民众投票的时间早几天进行的,而在等待机票前,士兵的投票箱被放置在安全的地方。理论上来说是选举委员会保管的,可是实际上呢?我想你心知肚明。

6. 许多人或许在想,这些选票是在什么时候,或如何受到舞弊的呢?首先,在选举前,士兵们可以被带进来,他们的名字会以单位名字公布。这些被带进来的人通常已经被筛选过,他们会被简略的说明,同时被巧妙的下了命令。他们将会被告知,军队会找出他们投的票是给了谁。其实,这个系统并无完善,在过去的大选中,我们可以由投票纸上的序号,还有军人证编号知道士兵投给了谁。

7. 同时,那些政府内部的人员会进行一些软性的选战,到时就是『清洁运动』或『与州议员或部长的见面会』,还有美食!那些食物当然比军队中的伙食好多了,这些士兵将会被好言相劝把票投给正确的政党,那些严重的劝告是由其他军官来完成。

8. 既然军人投票的时间比公众早,离开真正的投票日和计票前还有一段时日,选票是可以被舞弊的,装有选票的包裹会无故失踪,或被调包。这些都会改变选举成绩,这是令人极度担心的。

9. 在许多令士兵改变投选决定的因素中,其中之一是他们的想法。士兵被训练根据命令,同时他们害怕他们的上头,他们的这种思想直到在投票纸上画叉的那一刻还是根深蒂固的。

10. 这个系统并不完善,它是设计来公开舞弊的,选举委员会没采取过任何严厉的行动,以确保投票过程中不会受到任何人的影响。

11. 也许选举委员会应该为士兵和警察们维持一份个别的选民名单,这份名单应该每三个月更新一次。当选举时,最新的一份名单将被采用。选举必须在营外的公众区域进行,并由有关机构监督下的志愿人士管理。计票必须在当日进行,而成绩也必须被代理们公开宣布。选举委员会如果真的要说服公众它是公平和透明的话,选举过程是非常重要的。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Malaysian Election and Army Votes II
作者  ∶Dr Mohamed Rafick Khan Abdul Rahman
发表日期∶18-09-2009
翻译  ∶西西留

4 条评论:

钟卓桓 说...

原来军人票是这样来的,谢谢西西大大的翻译!

假日快乐!!!

匿名 说...

军人票本来就是民主的讽刺。到底军人是在保护人民还是在保护那些当权者?

老殘 说...

看来军人票是没有办法拿到手了,民联这次处境不妙

匿名 说...

未必所有军人都贪生怕死的,很多我认识的都有很强的使命感,大概是出于军人的性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