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星期一

逐鹿问鼎∶改变之风

出处:Malaysia Today : The Corridors Of Power : Winds of change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02-03-08
翻译:CC LIEW
无论如何,一些例外还是在去年十一月时发生了。马来人和华人肩并肩参与净选盟的诉求及游行。印度人在兴权会的带领下抗议政府50年来的忽略。

在罗马帝国分裂之后,在欧洲政治上,一个立竿见影的事实就是独立国度的冒现。她们在几世纪以来,历经不同的政治和政府形态,不过都发自于一个随着国家的成长,深切的民族意识。

在20世纪,特别是战后,这种欧洲国家的诞生过程在全世界重演。我们已经看到,几百年以来,依赖外来力量生存的人民已经有了民族意识。在15年前,这种变动传遍整个亚洲。在那里的许多国家,不同的种族,文明已经表明他们对独立国家生活的诉求。

不管你喜不喜欢,改变之风已在这个大陆吹起,民族意识的成长已是政治事实。我们必须接受这一切,而我们的国家政策也必须考虑这个层面。

(摘录自英国首相哈罗德麦米伦于1960年二月三日南非国会的演讲文“改变之风”)


奥巴马的人似乎不明白他们现在是逆风而行。他们应该得不到民主党的总统提名。每次的白宫争霸都是现实者和梦想者的对抗。

现实者在这些月来都在争论着说,这个国家虽然走过一段漫长时光,却还没有准备能够接受一个黑人主导白宫。

虽然这些现实一派不全是希拉莉的支持者,不过已经显示在美国,种族歧视还是存在的。

虽然有许多民主党员愿意投奥巴马一票,不过他们的支持也许是白费的,因为不愿这样做的白人也很多。他们指出在这么多的预选中,他似乎还不能得到多数的白人票。

这些选民会告诉你他们实在是不能让小布什的共和党再多四年。不过不歧视奥巴马的却认为他的资历不够好,辩才也不怎么样,甚至是希拉里在这些方面等都更胜一筹。

一位匿名的民主党分析员说,“数据告诉我他不能赢。不过他带动起的气势非常好。”

其实,现实者对奥巴马的支持者来说,他们都是年老一代。在史丹佛大学的访谈中,学生们表现了对选举的关注,却无视于奥巴马的种族和资历问题。

“学生喜欢他是因为他算是个新面孔,有新主意,“一位主修人类生物学的学生说。“希拉里也许能为国家做许多事情,不过学生们都对奥巴马充满希望的讯息和团结大家的主意非常有兴趣。”

这些都显示了这些人都没有什么历史包袱,也不是说奥巴马的政见比较好。而是他们都不满于现状,他们想要改变。

希拉里还是处于有利地位的。现实者们都很冷静,梦想者也一样。风已在改变。你今天逆风而行,明天也许就不一样了。有些事情还是比过往之风还要强的。

(摘录自纽约日报,BOB HERBERT的改变之风,)


是的。改变之风已在整个马来西亚吹起。无论你到那里,每个人都在谈论着改变。副首相纳吉要求选民再给国阵另一个五年。不过,纳吉也许不知道选民其实早在上一次的大选中给了他要求的五年。不止这样,马来西亚已经给了国阵50年。不过自从阿都拉在2003年当上首相以来,五年就这样完了。阿都拉一点也没有兑现他当初在2004年大选时许下的诺言,反而是大反其道而行,不要以为选民就没有注意到。

之前,阿都拉推介了他的第九大马计划。不过却没有一个落实。没错,有些计划是已经实行。不过,这些全是第八大马计划中来不及完成的工程。若要算功劳,也是老马的。这样看起来的话,虽然老马不是首相,却是老马在发展国家。

早在2002年老马宣布退位之后,我曾说过,多年以后,当我们回首当年,将会发现,老马是历届首相中较好的一位。不过,若老马开始看起来比阿都拉好的话,马来西亚就惨了。

我一向来都是批马派的,我不会否认,也不会因此感到抱歉。不过,我的批判都是基于我对有着透明度的政府,公民社会,自由选择,无约束独立媒体等等,那些总被标签为西化价值的理想。这些价值其实和西方都没有关系,它们都是普世价值,符合任何宗教教义。没有任何宗教会同意歧视和压迫。所有的宗教都同意公正,既然所有的宗教都来自东方,这些又怎么会是来自西方的价值呢?

阿都拉的第九大马计划价值马币2000亿元。马来西亚去哪里找酱多钱来支付这些工程都还不知道;当这些工程还没有看到什么头绪时,阿都拉又把马来西亚割成一个个“走廊”。这些叫做“走廊”的东东,将会要国民付出超过马币一兆元来完成。马来西亚第六任首相阿都拉所花的,连历任所有首相所花的全加起来都比不上。阿都拉在未来十年所花的,将会超过50年以来所花的。不过你以为是阿都拉自己给钱吗?是我们!是人民将会给这笔钱!你别以为因为我的名字是Raja Petra Bin Raja Kamarudin,就不会像其他的人民那样出这笔钱呵?

阿都拉在2004年大选中的狂胜为他带来了狂妄自大。执政党得到了从未有过的辉煌成绩,即使是强人老马也无法做到。人民给于的这种委托,等于是一张已签名的空白支票加多一张杀人执照。从来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民会给自己的政府这样的选举胜利,除非人民实在是毫无疑问和条件地信任他们。

无论如何,2004年的大选不能够成为人民支持度的准绳。人民已经受够了,他们需要改变,所以才给于阿都拉一个这样的成绩。他们想看到一个新的马来西亚,不一样的政府。不过这些都没有发生。就别提进展了,即使是止步不前的话人民也许会接受。不过阿都拉却把所有的都来个大倒退。因此,事情越来越糟,既不能维持原状,更别提更好的进展。.

人民只凭着求变之心是不够的,是不足于改变竞选成绩的。我们有竞选委员会在从中作梗,把选区划分得对执政党非常有利。他们知道三大民族的票都不曾流向同样的方向。当华人票流向反对党时,他们就在马来人之间制造威胁课题如宗教和权益问题受到挑战等,来团结马来票。同样地,当马来人票流向反对党时,他们就在华人之间制造威胁课题如513事件重演等,来团结华人票。这种手法在历届选举中屡试不爽,没有理由这次不会奏效。在产生了这种奇妙的平衡后,印度人票就成了决定票。因为基本上,九成的印度票都是给了执政党。每次都是这样。没有理由这次会例外。

无论如何,一些例外还是在去年十一月时发生了。马来人和华人肩并肩参与净选盟的诉求及游行。印度人在兴权会的带领下抗议政府50年来的忽略。没有人预料到人民的反应是如此巨大。但这还是发生了。意外也好,预谋也好,这的确是非常好的时机,人民因为净选盟和兴权会而走在一起。

连回教党也作了一些没有人料到的事情。他们竟然坐下来商议提供被内安法令扣留的兴权会五虎将竞选议席的可能性。由于其中两个虎将是行动党的人,这样好的彩头,行动党又怎么会视若无睹呢?提供行动党的议席给他们是必然的了。不过,如今回教党有一个印度女律师在柔佛代表他们出战,他们也应该满足了。就凭这一点,回教党就四两拨千斤地消除了国阵为他们塑造的媒体负面印象—回教党歧视女性,以及种族主义。

国阵如今脚阵大乱,一直以来中伤回教党的招数如今无功而返。也许有的会认为,只不过是单一案例而已,能够改变大局吗?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在过去数天,兴权会的人马都在穿者回教党的T恤,挥动回教党的旗帜,穿巷过街。是行动党还是回教党的出战选区都不要紧。他们只是要表示对回教党的关心而已。即使是在行动党的演讲上,他们也是做同样的事情。

国阵如今开始坐立不安了。他们已经依据种族比率,把每个选区都划分得很好。他们也“搬运”选民和利用邮送选票去反对党的强区。不过,这些只能够在得票差距不大,华巫不一致的投票方向,以及印度人的九成铁票下的选区才能奏效。三大民族若联合起来的话,国阵也惟有知难而退。

不过,即使是如此,还是不足够的。在1969年,反对党得票55.1%也不能够执政。反对党在1999年得票46%也是不能够执政。自从1969年和 1999年的大选后, 选委会议经调整选区以致反对党必须得票60%才能执政。不过即使能够如此,反对党也不会有三份二的议席优势。所以,反对党对此非常耿耿于怀。所以,即使三大民主团结一致还是不够的。这里需要多一个“内部因素”—也就是国阵内的窝里反因素。

本来假如国阵成功执政吉兰丹,Annuar Musa将会是州务大臣。不过,如今半路却杀出个Awang Adek。因此,Annuar Musa将会确保巫统在丹州无功而返。

而在丁加奴,因为Idris Jusoh撇开不用一些霸主级人马,这些人因此生怨,准备帮助回教党执政丁州,来个一拍两散式的报复。上百的这些“被逼退休”霸主的支持者在Idris Jusoh的住宅外示威,以致要劳烦警方到来阻止这场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巫统发起的反巫统“非法聚会”。

而玻州大臣Shahidan Kassim本来也是落选名单上的名字之一。他立刻飞奔阿都拉在布城的办公室,尝试了七次,才得到首相的召见。在将把玻州双手奉上给反对党的要挟之下,阿都拉不得不,无奈地还回给他本来的议席。这个安排使到排斥他的巫统总秘书非常失望。这是因为Shahidan牵涉太多的色情丑闻了。最近的一次还逼使一位少女堕胎。

Shahidan报复地扬言他会把国会议席都送给反对党,“这样的话,我就不必在下五年还看到他们的臭X脸。”这些将被“玩残”的国会候选人则因此确保Shahidan不会继续成为玻州大臣。即使他能够,也不会超过两年。

而纳吉对这些的反应只是“将会采取行动对付扯后腿的党员。”除了这些,已经表示对丹州内斗感到厌倦,也因此重夺政权无望的纳吉还能够怎么样?

在槟城的华人则打算把国会议席都给反对党。只是他们在为难是否对州议席做出同样的打算。他们担心若在州不投国阵的话,槟城将会出现第一位马来人首长。而安华则保证说反对党若能执政,新的首长依旧将会是个华人。

除了这个,他们还有发展上的担心。槟城是否会变得像吉兰丹一样呢?我看反对党就要很努力去说服槟城的选民,槟城的发展其实已经过度,甚至已经不是整个岛屿所能荷负的了。由于过度发展,槟城的人口过于密集,导致许多人选择住在岛外。槟城还需要要发展些什么呢?老实说,调整槟城的发展,让她重新当上名副其实的 “东方之珠”,才是最重要的。

在其它州属,内部斗争越来越激烈。国阵是否能够在这六天内整合他们起来,我们就拭目以待吧。如果他们能做到,这将会是一场艰巨的战争。若他们不能,反对党最少能够得到60个国会议席兼一两个州属。不过,反对党需要75个议席才能否定国阵的三份二优势。

这可要怎么办呢?我相信巫统也很想知道这个答案。所以,我想我还是就此打住。透露太多的话,将会打草惊蛇,让国阵有备而战。

不过,选民们就别烦太多了,在这里我为你们送上一首歌,蝎子乐队的“改变之风”,希望大家三月八日踊跃投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