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星期日

毫不留情:宋谷里的风波

出处:Malaysia Today : The Corridors Of Power/No Hold Barred : A storm in a songkok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16-03-2008
翻译:ECS283
当回教党在1990年把吉兰丹接过来时,州政府负债共马币7亿元。18年之后,负债减少至马币1100万元,而且这只是付联邦政府的贷款利息而已。实际贷款在多年以前早已还清。

我的《逐鹿问鼎∶鼠肚鸡肠》这篇发表,引来了许多争论。这些争论都围绕着有关行动党人不戴宋谷会见苏丹的事情。这是邓章钦在他的部落格里针对我的那篇稿的最新发表。我也附上他在2006年7月25日的发表还有一个星报在2007年8月11日的报导。

提防国阵控制的媒体
我忘了提醒RPK和他的读者们,请务必小心提防国阵控制的媒体对我们炒作旧闻,包括宋谷事件。既然我们已经同舟共济,在发表文章之前,最好找我们确认,才不会制造不必要的争论。
邓章钦, 2008年3月15日星期天

沙捞越行动党呛声了
沙捞越州议会在六位的行动党人出现以后,自然变得生气勃勃起来了。
根据星洲日报今天报导说6位行动党代表在出席议会开会典礼时,拒绝穿戴普遍上称为第一号大衣的仪式衣装。
不穿必须戴上宋谷的第一号大衣,已经成为行动党的方针之一。自从1995年以来,我就不曾穿过了。
当我收到1997年的丹斯里阿布哈山奥马的雪州大臣在莎亚南皇宫的就职礼的出席邀请函时,函件上史前无例地注明所有宾客必须穿戴宋谷。我还因此作出抗议。在我的抗议之下,有关的指示已经收回。
无论如何,在新皇上位了之后,有关的指示再次颁布。从那时开始,我就不再出席任何需要穿戴宋谷的官方集会。
邓章钦,2006年7月25日星期二

玻州受封人士必须戴宋谷
南洋商报报导说,玻州政府决定所有非马来男性在出席玻璃市拉惹华诞时的册封仪式时,他们必须穿戴宋谷。
报导说,受封的华团和政党领袖都进退两难,有的甚至拒绝在阿娄皇宫接受封号。
根据报导,有关指示是第一次这样发出。受封人士都收到邀请函以及一封注明出席典礼的条件的信。
星报2007年8月11日星期六


说老实话,不是所有的行动党党员都遵守反对宋谷的党指示。所以,鸟完整船的人是有点不公平的。雪州行动党秘书,刘永山就戴过宋谷,这还召来几个元老级人物的谴责,鸟他就来要变成一个马来人,出卖华人等,鸟到他出汁。老刘虽然勇者无敌,做他认为正确的事情,但也召来同志们的诟病。尽管如此,他也是不声不响,逆来顺受,继续当他的乖乖小媳妇。

好吧,假如行动党因为不再是反对宋谷指令的反对党,所以已经改变,需要淡化这些反对宋谷的立场,我们是非常欢迎的。不过让我们来看看这篇发表里另一些要点,却是没有人提起的。

四个反对党执政的新州政府,就要向吉兰丹看齐,喊穷了。18年来,丹州子民都在忍受缺钱少发展的局面。看来他们已经准备再忍受另一个18年。同样民族结构的丁加奴虽然在1999年落入反对党手中,但是在2004年大选又被巫统夺回。虽然2008年的选举有政治海啸冲击全马,巫统在这里却稳坐泰山,成功抵挡入侵的海啸。

这就是一个比非马来人应不应该戴宋谷更重要的课题。所以,假如行动党不想再玩弄头上课题,那就好。但是,我们还有一大篓要解决的课题∶州行政议员何时宣誓?谁将出任州行政议员?谁会拿什么职权?三大反对党是否一致同意行政议员的分配?大臣是否得到什么额外职权?他的职权太少还是太多?诸如此类。

还有更重要的∶确保整个州的所有运作如薪水,贷款等支出都能照顾到的预算是多少?

当回教党在1990年把吉兰丹接过来时,州政府负债共马币7亿元。18年之后,负债减少至马币1100万元,而且这只是付联邦政府的贷款利息而已。实际贷款在多年以前早已还清。即使没有联邦政府的资助,他们还是办到了。除了这些,他们还能够支付运作费用,薪水等。没有人被裁员,或减薪,除了州议员们只能拿马币3000元的月薪,比起其他州属的议员,更加为低。

当回教党在1999年把丁加奴接过来时,运作费,薪水等共是一年马币6亿元。几个月过后,联邦政府取消一年共值马币8亿元的石油税(如今已达马币10亿元)。失去这些,丁州收入剧降至一年马币3亿元。面对收入双倍的支出,要怎么办呢?

丁加奴只好把支出缩减到和收入同等。除此之外,他们还取消了丁州大桥的收费站,取消门牌税,推介一个给贫苦的福利制度,以便减少赤贫。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加上还要缴付上任政府留下来的庞大贷款,也没有什么超级大发展在州里。不幸的是,丁加奴人没有吉兰丹人那样硬颈,他们决定在2004年把丁州交回给巫统,以换取发展。

巫统重夺丁州之后,重新颁布门牌税,他们还想追回前任政府豁免得税金呢。不过,在众怒难犯之下,才不得不作罢。如今每年花费马币10亿元在“唔等使”的工程上,还有马币10亿元在一般支出上。

四个反对党执政的新州政府会怎么样呢?他们开始对这些数目有头绪了吗?没有来自联邦的拨款,州属能够支配的钱有多少?州政府的运作费为何?是否收支能够平衡?

不,头上戴个宋谷不能为你解决这些难题。即使你戴着宋谷上床,甚至是上厕所,也不会令你的预算收支平衡。我们需要知道,五个反对党执政的州属中最重要的雪州有没有政府,他们是否知道要如何面对这些等。我们不想在这五年内,让雪州子民效法丁州子民在2004年大选那样,把雪州交回给巫统,因为他们为了联邦拨款,宁愿牺牲一个廉洁有效的政府。

吉兰丹人就是吉兰丹人。即使丁加奴也没有吉兰丹般的韧力。在下个大选,四个反对党执政的州属的子民,会像吉兰丹那样,还是像丁加奴那样?这才是要必须交代的,也只有在停止争论什么党应该得到多少位行政议员之后,在着手运作州属之后才能交代的事来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