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星期六

逐鹿问鼎∶鼠肚鸡肠

出处:Malaysia Today : The Corridors Of Power : Small things please small minds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15-03-2008
翻译:ECS283
让我再说一遍,你不再是反对党,就别再用反对党的思维和做法。你现在是执政政府了,就摆个政府的样来看。选民选了你出来管理这个州属,那就请你赶快开工吧。

曾有一名人民党的领导(姑隐其名)在十年前说过这样好笑的话,“人民党从来没有胜选过,所以我们时常都准备输。即使老天有眼让我们胜选,我们也不会如何去处理胜利。由于我们有很丰富的处理落选的经验,所以我们很高兴在1999年的大选可以到危险区去竞选。如果我们拿到安全区,我们会因为胜了而不知所措,因为我们不知道胜了后要怎么办。”

四年前这番话是很好笑。在今天就不会了。在最近的大选,反对党虽然预料他们落选,实际上却胜选了。现在他们不知道要怎么办。不过,回教党是预料他们会胜选的。还准备要拿下吉丁玻丹四州。他们倒没有预料到槟霹雪也被拿下。他们以为最好的成绩是否定国阵在这三州的三份二优势。

而行动党和公正党就没料到这三州会沦陷。也许四个马来州的赢面比较大,回教党隐然在这里已经是个“大哥”,而行动党和公正党最多只是花瓶而已。

不过,没想到会发生的却发生了。这都是反对党不听我们人民的话。你不能说我们没告诉他们。即使在我的全国巡回演讲,我都扬言国阵会失掉他在国会里的三份二优势,五州沦陷,两州没有三份二优势。我也说那五州就是槟玻吉丁丹,那两州是霹雪。

反对党头头都笑我说,“彼德拉,这是真的吗?你在骗选民是吗?”

这使我很鸟火滚,然后我就在巴生港口的Kampong Raja Uda发表演讲时,我告诉那里的选民说,“Kampong Raja Uda从独立以来就不曾落在反对党手中。今天我就要这个用我阿公名字命名的村子的人投反对党。假如你不这么做的话,我将不再踏足这里。假如你们把 Kampong Raja Uda交给国阵,那么你就污蔑了我阿公的名字,干脆就把村子的名字改掉把。”

“哎呀,做么你要酱讲?” 刘天球问我。
“做么不可以酱讲咧?”
“假如我们输了的话,你不是不能回来这里了啰。”
“假如我们输了的话,我也是不想再回来了。这还不是一样?但是我们会赢,所以我敢这样讲。”
“哎呀,你酱有信心啊?我就觉得很难讲啰。”

就是这样啰,候选人自己听到我这样的扬言,心里也冷了半载。因为他没有信心我们在国阵50年来的堡垒区有胜选的机会。但我们不止在巴生港口胜了,还胜了整个州。

好吧。我的预测是走样了一点点。虽然没在玻丁胜选,但我们还是胜了五州。代替玻丁的是霹雪。而我也说了我们能够否定一些州的三份二优势。五州里有两州还是混合州,也就是说,单靠马来票是不可能胜选的。即使是回教党候选人如Siti Mariah医生也在马来人占少数的选区得胜。没有非马来人的支持,是不能成事的。

问题就在那时开始了。当反对党没料到会在三个混合州胜出时,他们反而不知所措。虽然他们傻了一阵子,但还是有板有眼地组织政府起来了。然而他们却岔入岐道,拖延了整个新政府成立过程。说什么有大件事,对他们来说的。反而我就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甚至有一些能够令我想要踢踢这些傻雕的屁股。

例如说,当你出席一个苏丹在场的宣誓礼时,恰当的服装是必须的,这些都必须依照规定。好比说,牛仔裤,T恤和拖鞋是不行的。马来人要穿马来衣,头戴宋谷。而非马来人就要穿大衣,最好也戴宋谷。马来女性就要穿Baju Kurung,头戴围巾(可以不必完全遮头),而非马来人女性就要穿套装,不是有长裤那种。

即使是和泰皇,天皇,女皇会面,都有相对的服装礼仪需要遵从。可是行动党的州议员却反对穿戴宋谷。他们不喜欢看来像个“马来人”。娘的,这些人都在穿西装大衣,就不抗议说会像个鬼佬。自己不介意穿西装大衣,看起来像个香蕉人,却抗议戴宋谷,因为这是马来人的东西?

他们说,“我们不是回教徒,”印尼人也戴宋谷呢。这几百万人都还是基督教徒添。

行动党的邓章钦要做雪州副大臣。几天前,他还发起了几场示威,对自己的党施压,推荐他这个位子。但他却拒绝穿戴宋谷。因为被要求穿戴宋谷,他想要杯葛和苏丹的会面,然后做个华人英雄。真他妈的,要做大官,又不要会见苏丹,他是不是想要苏丹打个短讯给他就好了呢?

整个雪州政府的成立就因为一个行动党华人英雄拒绝穿戴宋谷而被拖延。无论如何,苏丹为了不想他难做,就帮忙他取消了副州务大臣这个职位。这样一来,老邓就不必心大心小要做个华人英雄还是当个戴宋谷的华人叛徒了。我也建议别委任他做行政议员了,不然的话,他又要心大心小,不懂要不要戴宋谷见苏丹宣誓了。

也许你在你自己的家里是穿拖鞋的。不过你来到我的家时,你就要脱鞋了。不过假如你不想这么做,因为看起来会像个马来人,那就别来我家吧。在我家,我做我自己的家规,我就是我家的王,身为客人的你,就要有客人的样。假如我今天邀请你来我女儿的婚礼,然后说每个人必须戴宋谷出席,你要嘛就决定杯葛我女儿的婚礼,不要嘛就戴个宋谷出席。

这些行动党卡佬是在要做华人的英雄。他们不想和任何和回教或马来传统扯上关系。马来人是很尊敬华人的传统的。假如你邀请我们去你家参加婚礼,并指定出席衣装,我们会很乐意地依从。我们不会为了这些是华人的东西就杯葛你的婚礼。华人怎么却不是这么想的呢?

不要酱子啦,行动党。宋谷有什么好恶心的?比起和苏丹怄头上要戴什么的气,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呢。我们有雪兰莪州,马来西亚最重要的一州,在手等着我们去管理,就因为戴宋谷的这些琐碎小事,你就准备看着整个政府倒吗?

还有一件事,那些反对示威是什么意思?你早都不是反对党了,就别再用反对党的思想吧。身为一个执政党,要开始用执政党的想法和做法了啰。俗语说,“宰相肚里好撑船”,怎么这些选出来的人却是鼠肚鸡肠,气量狭小,总在顾虑小事,不识大体。大选结束都要整个礼拜了,就是这些人导致雪州政府难产,虽然如今只有州务大臣已经宣誓。但州行政议员们呢?这些才是管理州属的真正人员,到现在还不能正式开工。搞什么鬼?

我们希望新的大臣,丹斯里卡立,不会重蹈基尔的覆辙。基尔就是手揽多样重权,然后那些无关紧要的才放手给州行政议员去管,我们才踢他出局的。假如卡立也是这样换汤不换药,那不就是赶走了狼,却迎来了虎吗?这种就是阿都拉的手法。那些重要的职权,全揽在手。这样一来,他的内阁就不能良好操作,然后整个国家也就不能顺利操作了。

卡立必须把这些旧制度改头换面,把焦点放在如何做个好大臣,还有不要垄断职权,然后步上基尔的后尘。外面有很多有能之士,只要找到他们来帮忙,何愁大事不成。最重要的是,别把雪州当成自家的杂货店酱,什么大小事都是店主一脚踢。大臣是应该捉一两个重要的职权,但不是六七个,然后才把剩下来的弼马温职位交给其他人。这样只会逼选民在下一届把雪州交回给国阵罢了。那时如果还要妄想得回的话,再等多30年吧。

让我再说一遍,你不再是反对党,就别再用反对党的思维和做法。你现在是执政政府了,就摆个政府的样来看。选民选了你出来管理这个州属,那就请你赶快开工吧。什么谁要拿多少个行政议员位子,谁要当行政议员,是不是要戴宋谷等,不止使到政府难产,还让那些前朝行政人员有空去销毁许多重要的文件。等到你可以接手的时候,那些文件早都不在了。

还有一件事就是∶大臣和行政议员职位不属于政党的,而是属于选民的。所以,请三个反对党不要再争吵和索取谁要这个,谁拿那个的了。这些都不是你们的,而是我们的。你们应该跑来问问我们这些选你们出来的选民的意见。我们才是有决定权的老板嘛。可你们却像是在争回自己的东西酱。

换句话说,州政府都不属于反对党任何其中一个的。你们只是选民委托来管理我们的资产而已。但是你们都好像在争一些私人物件酱。假如你们再不生性的话,我将召集几千人民,游行到大臣办公室,大大力踢你的屁股。别以为我们讲笑,我们可是来真的。我们人民给你到星期一的期限,证明你已经有一个正在顺利操作的政府。不然的话,在星期二你就算算你办公室外头有多少个人吧。

我们人民讲了要否定国阵三份二的国会优势,给反对党五个州,我们都办到了这些。我们说在星期一还看不到政府在做工的话,那么星期二就一定会要你们好看。

所以,各位选民们,准备好出游了。我们要看到50年以来最大的游行。假如我们还看不到有开工的政府的话,我们就学法国人在他们当年的大革命中那样,把雪州秘书署大厦当作巴士底监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