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

Business Times Online:马来亚银行成功收购印尼国际银行

出处:Business Times Online :Maybank wins bid for Indonesia's BII
作者:Adeline Paul Raj
发表日期∶27-03-08
翻译:CC LIEW

大马最大的银行,马来亚银行(Malayan Banking Bhd)成功收购印度尼西亚第六大银行印尼国际银行(Bank Internasional Indonesia)的控股股份。马来亚银行将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由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 Holdings)和韩国国民银行(Kookmin Bank)持有的印尼国际银行56%的股份。该被收购银行在印尼拥有230间分行。

“这项收购行动将会使我们在印尼的业务更加有竞争力,同时加强我们在该区域的表现。”马来亚银行执行总裁阿米努丁(Datuk Aminuddin Md Desa)在昨日在吉隆坡的招待会上这样表示。

马来亚银行还将以12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该行剩余的44%股份,这是的整个收购价高达27亿美元(86亿令吉)这项收购的资金将由内部提供。在此项交易前几天(3月24日),马来亚银行刚作出决定,以4亿3千万令吉收购越南的安平商业银行(An Binh Bank )的15%股权。

译者注:
越南安平银行成立于1993年,主要为企业、个人和信贷机构提供传统商业银行服务。目前,该行在越南拥有53间分行,遍及该国21个省份和主要城市,并计划积极拓展分行网络,以在2010年达到150间分行的目标。

马来亚银行这次的收购行动比账面实值多出了4.6倍,这使得整个收购变得不合理。这也会造成其他竞争者的攻击以及限制了它在该区域的其他投资机会。分析员指出,这可能是在印尼出现过的最高价的收购行动。其他研究机构如花旗集团(Citigroup)预料马来亚银行将会付出18亿美元(57亿令吉)完成整个印尼国际银行的收购。

阿米努丁则持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这个比重的投资将能够让它控制像印尼这样的关键性市场。这个国家没有限制外国投资的数额,而且它是本区域发展最快的国家。“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他补充道。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马来亚银行在汇丰银行取消收购后,成功击败中国银行收购印尼国际银行。根据阿米努丁的说法,印尼国际银行可以在收购完成后的第三年开始获利。马来亚银行的策略是先在商业汇款方面取得盈利,在进入贸易金融领域。这项收购也会使得在未来的一两年内,马来亚银行在国际业务上的盈利从目前的 19%提高到30%。

在初步的收购行动中,需要至少3个月的时间完成。马来亚银行需要付出48亿令吉收购雪岳金融控股(Sorak Financial Holding Ltd),该公司持有印尼国际银行的56%股权。雪岳金融控股目前的持有人是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75%股权)以及韩国国民银行(25%股权)。马来亚银行会在使用38亿令吉收购剩下的股份。

当记者问起马来亚银行是否会将印尼国际银行出牌,阿米努丁表示言之过早,这要看少数持股人的反应如何。他指出,印尼法律规定只要有至少3千名公众股东(public shareholder),而不管这些公众股的持有人是谁,一家公司可以继续留在股市中。根据印尼央行出台的法规,一家单一实体在印尼境内持有控股比例的银行数量不得超过一家。淡马锡因为持有印尼第五大银行印尼金融银行(Bank Danamon Indonesia)68.05%的股份,因此不得不出售所持有的印尼国际银行股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