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星期二

逐鹿问鼎:了解登嘉楼的州务大臣问题

出处:Malaysia Today : The Corridors Of Power : Understanding the Terengganu MB issue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25-03-08
翻译:CC LIEW
让我们看下主要媒体错误声称这次在登嘉楼州所谓的“宪法危机“。它的确是个危机,可是却还不至于是宪法危机。这事件仅仅是统治者拒绝了首相委任的州务大臣人选,因为这个人选有污点,因此不适合领导州政府。

第一点,统治者有权委任他任何适合的人选。在联邦宪法和州宪法的条令下,统治者不需要由首相或是其他人的强制下跟随他们的意见。实际上,元首甚至也有权从国会多数议席中委任一位首相,更何况仅是一位州务大臣而已呢?

第二点,元首陛下也有充分的理由为什么不让伊特利斯祖索(Idris Jusoh)成为登嘉楼州州务大臣。如果在某个场合中,州务大臣候选人被确认有犯罪的行为的话,就如玻璃市州的沙希淡(Shahidan Kassim)那样的话,统治者可以拒绝所被建议的州务大臣人选。

前律师公会主席:苏丹拥有任意选择州务大臣的权力

前律师公会主席苏莱曼阿都拉(Sulaiman Abdullah)说,根据联邦宪法附表8中的1(2)(a)条款,统治者可以自由裁决委任一位州务大臣。此条款规定统治者必须先委任一位州务大臣,在由他成为州议会的主席。而该州务大臣将会主持州议会会议。

“统治者能够通过自己的判断自由委任他要得人选。“这位宪法专家这样说道。“宪法原理就是这样子的,州立法议会是由很多的成员组成,统治者必须由这群人中决定谁应该领导多数议席的会议。”当提到登嘉楼州务大臣委任的争论性时,苏莱曼辩护说:宪法要求陛下执行他的自由判断,陛下只是跟据条例吧了。如果统治者的选择是错误的,他们可以在初次州议会开会时通过不信任动议。他说:如果真的发生的话,州务大臣可以选择辞职或是建议统治者解散州议会。苏莱曼说:统治者可以保留他对解散州议会的决定。

《新海峡时报》转载

莱益斯:阿末赛益已经无路可走。
黛博拉 罗 撰稿

“基惹(Kijal)州议员阿末赛益(Ahmad Said)已经完了,无论他宣誓为登嘉楼州务大臣与否。”巫统最高理事会成员莱益斯雅丁(RaisYatim)的这个说法的理由是,阿末赛益将不会得到任何州新政议会的成员的支持。“如果他要召集州议会会议,这22位支持伊特利斯的州议员会提出不信任动议,到时他就会像波罗蜜那样摔个稀烂。”莱益斯这样对媒体说到。

“最好是把这22位州议员的意见也给考虑进去,因为在州宪法中已经陈述了州务大臣的人选必须是大多数人愿意支持的人选。我想这个问题将会由首席秘书或是首相亲自带去和登嘉楼摄政委员会磋商。“也是外交部长的莱益斯被问起对巫统领袖和法律专家的能力时,他说道:“如果阿末赛益执意要宣誓为州务大臣的话,巫统将会对付他。”

当阿末赛益代替伊特利斯接受了高元首兼登嘉楼州苏丹端姑米占再纳阿比丁(Tuanku Mizan Zainal Abidin)的委任后,他已经完全动弹不得。虽然巫统州领导们已经警告他接受这项委任等同被革职,甚至连阿都拉也对他发出了同样的警告。可是阿末赛益声称他获得22位州议员的支持,虽然他不愿意透露他们的身份。阿末赛益将会在这个周三进行宣誓就任仪式。

对于目前的僵局,首相署部长赛依布拉欣(Zaid Ibrahim)表示非常遗憾。“总检察长将会对此事对首相给予适当的劝告。我对这些事演变成这个局面感到非常的遗憾。你如何能够在现有的宪法之下不根据宪法来办事呢?我认为这是国家不幸的一天。”赛依布拉欣这样表示。

拉伯会见最高元首,商讨州务大臣人选事件
依扎敦沙里(IZATUN SHARI)撰稿

阿都拉将会见最高元首商讨登嘉楼州务大臣的人选委派事项。“我肯定会和陛下商讨这个问题。”他在周二的2008年大马投资大会致词后向记者表示。

首相被询问关于基惹(Kijal)州议员阿末赛益(Ahmad Said)在周二已经开始就任登嘉楼州务大臣的事项时,他表示这件事必须尽快解决。

“我必须说明的是解决途径有非常多种,我不认为目前的情势是无可挽救的。我们知道实际上人们拼命的挖掘这个课题是有意图的,这造成了很多纠纷。我们必须保持冷静,不要因此而把视线给转移了。”

记者又问阿都拉是否会因为阿末赛益不根据党领袖的指示而采取行动对付他呢?阿都拉回应说这会交由巫统最高理事会决定。

笔者注:
Sinar Seharian是登州巫统出版的刊物。据说以下文章出版于三月十六日,共七页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