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逐鹿问鼎∶倒数开始

出处:Malaysia Today : The Corridors Of Power : The countdown begins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20-03-2008
翻译:CC LIEW
无论是谁只要能拥有超过112名成员就可以成功控制国会了。他可能是安华也可能是东姑拉沙里。如果是安华获胜,那人民阵线将组织新政府。而如果是东姑拉沙里获胜,那国阵将能够继续待下去。


反对党准备成立新政府

安华说如果国阵成员跳槽的话是有可能的。

马来西亚反对党领袖安华说如果得到国阵联盟的成员党跳槽的帮助下,他准备成立新政府。

“我不知道还需要多久时间,可是我们正在朝向这个方向前进。”这位在十年前被革职并被送入监狱的前副首相这样说道。

安华的妻子旺阿兹莎(Dr Wan Azizah Wan Ismail)说明她将担任国会中的反对党领袖直到她丈夫正式回到政治圈为止。

腐败的司法判决阻止了安华参与这次的大选,可是禁令将会在下个月中旬结束。

旺阿兹莎说这次的大选她作为她丈夫的代言人。她预期在下个月让出她的国会议席以让安华可以参与这个补选。

安华被认为将会轻易的在下个补选中获胜,并正式接管公正党。

旺阿兹莎目前是公正党的正式领袖,但是安华以顾问身份,作为该党的幕后精神领袖。

国会反对党领袖以往都由行动党担任。可是在最近的大选中,公正党摇身一变,成为全国最大反对党,共赢得31个国会议席,分别对比行动党的28个和回教党的23个国会议席。

三个反对党组成联盟,在国会中的总数超过三份一,同时从国阵手中获得了4个州。

安华说婆罗洲的沙巴和沙捞越的执政党已经和他联络关于投靠的事项。那里的权利集团的变卦将会导致政府易手。

“那里的国会议员曾经接触我。”安华说。他也说明,他并不急着当下一任首相,可是要不是选举的不透明和不公正的话。反对党早已执政。

“我坚持这个说法,如果不是选举没有舞弊的现象,我们老早就获胜了。如果我们获得多2巴仙的选票,我们早成立新政府了。”他说。

安华说目前阿都拉的政治前途已经陷入危机,巫统已经被内斗和背叛所笼罩。

阿都拉否认安华的说法,同时驳斥反对党声称的执政党在这次大选中的挫败后将会瓦解。

AGENCIES, 20 March 2008

在2008年三月八日大选后的第二天,安华飞往沙捞越,次日,他在回到吉隆坡前短暂逗留在沙巴。这两天的东马之行很肯定的不是去观赏伊班或是达雅族的土风舞表演。反对党已经在国会222席位中获得了82个席位,再加上5个州的控制权。它需要额外的30个席位以凑成112席,组成简单多数议席,组织新政府。

沙巴和沙捞越两州在国会中共有53个席位,而这些席位中的80%属于非巫统的国阵成员党的掌控中。反对党并没有在东马放入太大的努力,要不然,反对党已经成立了新的联邦政府了。一百万来自印尼和菲利宾的“新”选民可保证沙巴不会成为公正党的囊中物,不像回教党手中的吉兰丹那样。

东马人和巫统有些心病。东马视巫统为统治者政党(parti penjajah)。很多东马人很后悔让巫统进入沙巴。虽然目前巫统还没有完全进驻沙捞越,漫天飞扬的巫统党旗是乎在暗示巫统进入该州的日子将不远了。这些“明显”的现象导致沙捞越人非常紧张,如果要他们以离开国阵的方式脱离巫统的话,他们会选择这样做。

“我们巫统党员也不喜欢巫统。”其中一位沙巴州领袖兼国会议员这样说:“我们加入巫统是因为巫统在沙巴的实力,可是我们希望看到巫统倒台,以便我们可以回复过去的状态。”

从这位沙巴州的巫统强人我们可以看到他对巫统的爱恨交错。“我本来想在公正党的旗帜下竞选,可是安华告诉我们暂时不要离开巫统。安华指示我们先在巫统的旗帜下竞选,然后在反对党真的获得足够的席位后才脱离巫统加入反对党。”

是的,在2008年3月8日前很多人计划了跳槽,可是安华呼吁他们继续留在巫统和国阵,以确保他们能够先赢得他们的席位。只要反对党在赢得足够的议席后,到时,它只需要从脱离执政党联盟的政党中凑足额外的席位就可获得胜利。

这肯定是个绝佳的策略,因为沙巴和沙捞越能够扮演好“功臣”的角色。如果把沙巴和沙捞越所控制的24%议席也考虑进去,那无疑的他们就是“立国功臣”了。如果安华答应马来西亚应该拥有两个副首相的话,那其中一个将由沙巴和沙捞越互相替代。这个诱人的条件下,到时将会有50个对岸的国会议员跳槽至反对党,成立新政府。

不单只是沙巴和沙捞越的政党不满,即使是一半的沙巴和沙捞越国会议员跳槽的话,这个局势将会改变。到目前为止。谣传有23名国阵国会议员已经同意跳槽。也就是说安华还需要7个或更多的国会议席就可以组织新政府了。而要在半岛90个国议员中找9个不满的议员将不会是件很困难的事。

安华不需要花太多工夫来寻找这些不满的国会议员。巫统主席兼首相阿都拉目前就处在自我毁灭的模式下,他的行动刚好帮了安华一个大忙。阿都拉的行动让人以为他是串通好故意砸自己的脚以让安华的善后工作更加轻松。会不会是阿都拉私底下协助安华接管政权,以报复马哈蒂企图扶持那吉成为首相呢?

马哈蒂想要扶持那吉替代阿都拉的企图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昨天的内阁重组很明显的是在清除马哈蒂-那吉的势力。可是他的这个举动却弄巧反作,招惹了那些向来贪生怕死的高层。这些人因为职位已经被掠夺,因此都豁出去拼了。阿都拉应该接受劝告,把自己的朋友放得靠近点,而敌人则摆得更靠近点,就像马哈蒂向来的作风那样。可是阿都拉却选择了隔离和激怒这些敌人,让他们组成一个和自己做对的不满团体。

在这次的大选时提名前,阿都拉和那吉说好将安排60%为阿都拉的支持者而40%为那吉的支持者。可是在提名日前一天,阿都拉突然反口,把那吉的人全踢出局。当时那吉就像被脱了裤子那样,别忘了还有包括他老婆露丝玛曼梳(Rosmah Mansor)的灯笼裤。

现在,这批“不满团体”不需要再假装讨好阿都拉来保住他们的职位了。他们现在可以公开他们的“反阿都拉”党了,因为他们已经没有顾忌了。

东姑拉沙利也未必得到安宁。至2006年以来,他就和马哈蒂私下会面,商讨使用这位政坛老将的支持以挑战巫统主席职位的可能性。马哈蒂并不反对这项提议,可是他同时也要求让那吉参与以平衡这个势力。或者让东姑拉沙利当一届而再让那吉接任下一届。

可是对东姑拉沙利来说,他认为那吉是个“负资产”,他认为旁人对他这个竞选伙伴的形象言过其实。那吉身上一堆的苏州屎将会很难被漂白。这将近两年的谈判并没有像当初开始时那样得到太大的进展。东姑拉沙利大可不理会是否可以得到马哈蒂的支持而另起炉灶。他可能有它的难处,同时他不愿意背叛一个担任了22年首相的元老,一个新巫统的发起人,那个曾经是东姑拉沙利想并吞的政党。

马哈蒂是这个集团列表中的第一号会员,而其夫人西蒂哈斯玛(Tun Dr Siti Hasmah Ali),这是第二号会员。毫无疑问的,巫统的新势力结构的决定权,绝对不能少了马哈蒂的参与。现在,要说服马哈蒂提拔他替代阿都拉,同时让那吉成为第二号的候补人物?这就是东姑拉沙利在前两年和马哈蒂的长时间马拉松谈判中所面对的困境。

但是谈判已经结束。在3月8日大选前,东姑拉沙利有充裕的时间,而党选必须等到8月份才举行。可是情势的发展,使得阿都拉可能不能支撑到2008年8月了。因此,东姑拉沙利必须在现阶段打铁趁热,免得误了良机。

昨天,在哥打巴鲁,东姑拉沙利宣布竞选巫统党主席的职位,而如果他当选的话,就顺理成章的成为首相了 - 前提是国阵有能力维持140个国会议席。如果他不作出这个宣布的话,很可能会有不少过30个国阵国会议员将会跳槽到反对党那边去。而到时,国阵就必须让路给新的人民阵线成立政府了。

比赛的倒数已经展开。阿都拉可能无法支撑到2008年8月。一些预测甚至斩灯截铁说阿都拉支撑不了30天。无论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可是,有一点是很肯定的,安华和东姑拉沙利之间正在比赛,看谁会先跑到最终点成为马来西亚的首相。

安华和东姑拉沙利都能够被回教党,行动党和公正党所接受。可是,反对党还是比较愿意看到安华成为首相,而巫统则不愿意看到这个局面的发生。因此,当他们两人在同一个“回教党-行动党”的池内钓鱼的时候,安华必须靠公正党和非巫统的国阵国会议员的支持,而东姑拉沙利则必须依靠巫统国会议员了。

他们两人中其中一人一旦拥有112席的话就算赢了。那可能是安华有或者是东姑拉沙利。如果是安华,那人民阵线将成立新政府,而如果是东姑拉沙利的话,而如果是东姑拉沙里获胜,那国阵将能够继续待下去。而这场竞赛最可能起跑的日期将会是2008年5月5日,国会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如果112名国会议员向首相投不信任票的话,那元首就没有选择,他唯有在222名国会议员里头再挑选一名首相。就是那样简单。可是,是否能够获得112名国会议员的动议呢?以及他们两人中谁将会领导这项动议呢?就让我们咬指甲等着看好戏吧!

对政党而言,由安华仰或是东姑拉沙利来领导新政府将会是两桩截然不同的事。对没有无党派的选民来说,这都无所谓,只要结果能带来改革。安华的改革议程是有完整的文件记录的,这点在这里不需要重复。东姑拉沙利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倒是能吸引那些希望改变可是又不想完全改变现状的人。

人类就像其他的动物一样,对习惯了的事物很难再改变。这个制度已经时代,他的却需要更换了。可是需要多大的更换呢?他们是否应该完全改变,让人民阵线成为政府呢?又或者是继续保留国阵而只是把领导给换掉?

很多人想先观察反对党的五洲政权的能力才做个打算。目前流行的说法是让他们执政五年,看下是否他们可以被信赖及运作这个国家。不是很多人愿意为一个未知做冒险。而却,我们也不知道人民阵线是否能够胜任这个工作。因此,对大部分马来西亚人来说,和选择安华比较起来,选择东姑拉沙利为首相会是比较能够被接受的。

如果阿都拉执意不走的话,那他将别无选择。如果把阿都拉踢走的唯一途径是把国阵也踢倒的话,那也就只有这样做了。如果还有得选择,而这个选择是替换巫统和国阵的领导人的话,而如果这个新领袖像东姑拉沙利的话,那这将会是比较“软”的改革而不需要使用激进的手段了。

安华是否能够成功组织新政府将全部依靠东姑拉沙利了。如果东姑拉沙利开始行动和获得一些成绩的话,那人民将会对他有所期待。可是相反的,如果他在上台之后比阿都拉还要变本加厉的话,那人民只有把期望放在安华身上了。这就是为何,昨日东姑拉沙利被逼宣布他的决定挑战阿都拉。现在,东姑拉沙利给了人民两个选择,而不只是安华一个。如果东姑拉沙利继续保持沉默直到8月党选的话,那时候就太迟了,因为安华可能当时已经当上了首相了。而那吉呢?他到时可以领导国阵中正日益壮大的“不满”俱乐部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