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逐鹿问鼎∶在观念和事实之间

出处:Malaysia Today : The Corridors Of Power : Between perception and reality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12-03-2008
翻译:ECS283
即使是这些,即使是主力媒体被控制,政府机制被支配,警察的帮忙,选委会做同伴,威胁印度人和华人他们会失去政府里的声音,阻止RPK我在槟城发言等等等,国阵也只能赢得半数选票略多而已。

政治不是那样你常所看到的。即使是最伟大的魔术师也没有办法把政治观念变成事实,反之亦然。在观念上,直到三月八日为止,国阵是不可能被击败的。而事实上却是可能的。

另一个观念是国阵还是在2008年大选中胜出。虽然失去了三份二的优势,但还能以超过半数的席位组成政府。而事实上,国阵在半岛的得票率少过一半,还要靠东马的票,才有过半的成绩。无论如何,两方的得票数非常接近对半。更别说国阵还有14个成员党,这就好像在一场足球赛里,14个球员对3个球员。

虽然即使是用球赛来比拟,也不是很准。不过,在这场球赛里,裁判,掌线员甚至是管饮料水的,也上场进了几球。每粒反对党进的球都不算,他们还绑着反对党球员的脚,让他们不能跑,只能跳。而且还没有开场的时候,执政党队就已经有100万球的分数。分别是25万邮寄选票和75万幽灵选票。所以,一开场就是 100万比零了。

即使是这些,即使是主力媒体被控制,政府机制被支配,警察的帮忙,选委会做同伴,威胁印度人和华人他们会失去政府里的声音,阻止RPK我在槟城发言等等等,国阵也只能赢得半数选票略多而已。而反对阵派还是能够得票近半数,否定国阵三份二的议席优势,还能攻陷五州。若这是一场公平竞争的话,阿都拉早就不是马来西亚的首相了。

不过他也不会做久的。下一个选举,应该是2013年三月八日之前,由新的首相挂帅。这个新的首相也许是来自国阵,特别是巫统,不过也可能不是。反对党只需要另30个国会议席就能够执政。若是国阵里,包括巫统的30个国会议员跳槽的话,国阵就完蛋了。

虽然人民还没有心理准备要一个反对党执政的国家,但他们还是希望国阵在政府里呆一阵子,给反对党一些时间去证明他们能够把那五州管得很好,才放心把国家交给他们,让他们换掉首相。为了要做到这些,只需要有30个国阵的国会议员,在国会会议开始的时候,投首相的不信任票就可以了。

在这种情形下,根据宪法,元首就需要从众国会议员中选出一个他认为能够得到议院信任的人出来当首相。这个人未必一定是国阵成员,任何一方的人都能够,只要他得到议院的信任。换句话说,如果元首觉得姑里得到议院大多数的信任,他就能够当首相啦。而且,看起来,姑里似乎都能够得到两方人马的支持。

阿都拉当然为了阻止这个可能性,早已经提供他一个贸易部长的职位,希望这个重要职位能够令姑里拒绝投他的不信任票。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价,而姑里的价就是内阁里一个重要的职位。

尽管如何地美言,国阵知道他们在这次的大选中输了,若不是那些灌水票的帮忙的话。阿都拉的多数票已经降低了7000张。除掉邮寄选票和幽灵选票的话,他早被拉下来了。实际上,他是没有资格参选的。因为他没有交上他在1999年的大选账目。无论你怎么看,他都是个非法首相。

阿都拉的女婿凯里,也是输了。第一次算票的时候就输了114张。在经过重算之下,竟然神奇地赢了5000张。我看大卫考伯菲也没有这么奇妙的魔术。凯里知道他输了,他的人和他的狗都知道他输了。无论你怎么说,也不能够把这个观念转变成事实。
这都是因为巫统对凯里的反弹。只靠反对票是不可能败选的,除非有人扯后腿。这警惕了凯里。林茂本是个安全区,若不是巫统也投反对党,怎会有这样的事发生。

这个讯息是很明确的。阿都拉和他女婿不是被反对党打败的,而是被巫统打败的。若我们看到这次的大选成绩,就可以知道要找到30国阵国会议员对首相的不信任票支持,并不是件难事。同样地,要大家接受姑里成为首相,也不是件难事。

这些都已经在阿都拉和凯里前面等着了。所以他们拼命地在游说所有的国阵国会议员,并想要知道他们在这件事上会采取怎样的立场。他们也没忘了反对派的议员。阿都拉和凯里已经派出说客,看回教党是否有意加入国阵。若他们得到回教党的助力,不止阿都拉稳如泰山,吉霹雪丹也重新回到国阵手中,剩下槟城一州而已。他们也向公正党的人游说,开价是马币一千万元一个人。若他们挖得到半数的反对党人员跳槽,花个马币五亿元来保住首相的宝座,还能够夺回四州政权,实在不算得了什么。

明天我们就能够看到雪霹两州的大臣宣誓礼了。公正党领导雪州,行动党领导霹州。那么就是回教党领导两州,行动党两州,公正党一州。

这只是一个开始。赢五州,否定三份二是困难的。不过比起在前面的挑战,那更是难上加难。我们会在州政府稳定下来后,再继续讨论这些。如今的紧要问题是金钱。今日大马已经向个别政党谈论如何吸引投资。我们必须向人民表现我们如何不依靠联邦的拨款,也能管理这些州属。经过这些表现和兑现,在下一个大选,人民才会重投他们一票。反之,这五州就要回到国阵那里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