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毫不留情∶尊贤王,抗暴君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Raja adil raja disembah, raja zalim raja disanggah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16-03-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注解∶西西留

是的,我们对苏丹谏言——我们是捍卫君宪制的人。但是,我们谏言不是因为我们叛君,我们谏言是因为我们效忠君宪制,希望能够拯救它。

马来人的风俗和文化可以是很复杂的,即使马来人自己也是如此。在早期,马来人被教导说阿拉是至高无上的。因此回教是回教徒的指导。

尽管如此,与此同时马来人会说:「马来人至上」,这是很矛盾的。回教不提倡种族主义,马来人则提倡马来民族主义,这两个都是沾不上边的东西。回教是反对种族主义,也宣称这种概念是「禁止」(haram)的,你又怎能够将此纳入回教中呢?

也许没有一个马来人会不晓得汉都亚(Hang Tuah)、汉惹拔(Hang Jebat)、敦霹雳(Tun Perak)和马六甲苏丹的故事。每个人都知道故事发展,但是谁是好人,谁是奸臣就各有所持了。有的人认为汉都亚是英雄,汉惹拔是奸臣。其他人认为苏丹是奸臣,汉惹拔是英雄,而汉都亚只是个笨蛋。尽管如此,争论之围绕在这三个人身上,很少人会说起敦霹雳——这个整个局面里最重要的人物,也是决定结局的人物。

换句话说,因为敦霹雳违反了苏丹的命令,汉惹拔被处死,而汉都亚则能够生存下来。如果当时敦霹雳依从苏丹的命令,那么汉都亚就得受死,而汉惹拔早就成功刺杀苏丹了。敦霹雳是改写历史的人物,但他的角色却很少被议论。最多被谈及的还是汉都亚、汉惹拔和马六甲苏丹。

这就是让马来人成为最复杂的动物的地方。为何马来人争论有关汉都亚和汉惹拔两人,哪一个是英雄和哪一个是奸臣呢?马来人的焦点不应该是敦霹雳吗?敦霹雳违反了苏丹,他胆敢如此妄为,这是否是英雄所为呢?又或者是,他违抗王命,该把他定义成是个奸臣呢?

马来人是不会闯进这最危险的领域的。若敦霹雳是英雄,那汉惹拔也是英雄了,因为他们两人都认为汉都亚不应该被杀。若因为敦霹雳违抗王命而被当成是奸臣的话,那汉惹拔也算是个奸臣了。因为他在汉都亚是否该杀的课题上也违抗了王命。

这表示说,马来人对敦霹雳的形象,无论忠奸,也都会影响到汉惹拔的形象。更何况,即使敦霹雳违抗王命,他怎能算是个奸臣呢?就因为他就这么做了,苏丹的命才得以续存,因此这是一些马来人不愿意讨论的东西。

我家族里的一些成员对有关我写给尼查——那位被驱逐的民联霹雳大臣的公开信的行为感到失望,他们认为我已犯上对霹雳苏丹的叛君罪,当然苏丹不能像从前那样定我死罪。但是,很肯定的是,我将会招惹上煽动罪名,也就是我目前正在面对的提控。

我的回答就如汉惹拔的名言那样: 「王贤则尊,君暴则抗」(Raja adil Raja disembah, Raja zalim Raja disanggah)。若汉惹拔在我的家族的眼中是奸臣,那看来我也是个奸臣。也许我家族的人不知道我对君主制度的忠诚,主要是他们在超过二十年前的八零年代宪法危机中保持沉默,拒绝出面。

我说我对君宪制忠诚,不是说我对皇室愚忠。是的!对制度,不是对皇室!只有当皇室捍卫君宪制的神圣义务时,我会表示效忠,而不是相反的情况,其中是有差别的。

我被告知,我必须就尼查的那份公开信,公开向霹雳苏丹和大众道歉,我想我是办不到的。我办不到是因为经历了千辛万苦,我才有机会对皇室提出他们的失误和错处。

二十多年前,皇室遭到巫统的攻击,大多数的马来人,包括我的家族在内都保持沉默,没有人出来捍卫君主。尽管如此,我却写信给雪兰莪皇宫,要求晋见。

长话短说: 我觐见了雪兰莪、登嘉楼、吉打和玻璃市的皇室,但我无法见到霹雳州皇室,不过却有人传话下来说,虽然无法私下会面,但是我可以把霹雳州皇室的立场当成是与我们一致的,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认同其它统治者的决定。

事情很简单,巫统攻击皇室,马来西亚有可能会转变成共和国,我们的目标是找出解决方案,如何捍卫皇室,确保所有统治者不被废黜。

我无法详细地说出这个会议的内容,不过,足够说明的是,统治者们都同意有关解决方案的计划,不过,他们不会出面,而是要我们去执行。统治者们不能被当成是干涉政治,如果被指出统治者们采取反击行动的话,会是一种很危险的举动,因为可能会激怒巫统,那么皇室的末日就来临了。

当然,若计划不成功,或我们被逮捕,统治者不会出手帮忙,我们完全只有靠自己,他们更加不会承认有这么一个会议。若成功了,统治者的地位就得以确保,若失败了,我们就要面对垮台的结局。

我们后来发起反击行动,我们做了一些事以获得人民的支持。巫统很快地就察觉他们不能这么容易就赶走统治者,所以就退下了,不再骚扰统治者们了,但他们要制造假象,让他们看起来是赢家。所以他们就颁布新『规矩』,让统治者们看起来失去了他们的免控权,但还保持宪法原封不动。最近在玻璃市、登嘉楼、雪兰莪和霹雳州的发展就证明了统治者并没有失去些什么。

我要在此澄清说明,我不是为了统治者们而这么做的。我这么做是为了君宪制。我不期望拯救这些统治者们,我期望的是挽救君宪制。自从那次以后,统治者们最好就学学如何要有行为得体了,统治者们的最大敌人就是他们自己,就是他们行为不端,巫统才能攻击他们,若他们行为得体,巫统也无从下手。

我也要澄清,若其中一位统治者做了任何行为不端的事情,那么就会连累所有的统治者。即使就只有一个统治者犯错,巫统也会要所有统治者们的血。因此,我们一定要确保所有的统治者都行为端正,我们将会攻击任何行为不端的统治者,这样才能保护整个制度和皇室。

那是超过二十年前的事,当时的统治者们都受到攻击。当时他们都同意,统治者们不应该不接受批评。若任何统治者行为不端,那么他就要受到批评。那是因为他的作为已经不止危害到自己,也危害到所有的统治者。

今天,我搬出来统治者们在二十年前他们所同意的『金牌』。二十年前,统治者们都慌乱,他们以为自己的时日不多了,但是我们出来拯救他们,我们提供一个计划,他们也同意了。我们然后就同意说,若有任何不测,即使是面对死亡也好,我们不会牵连到他们。

今天,我却被要求对霹雳苏丹做公开道歉。但是,在超过二十年前,当我们为了君主制度而赌上我们的生死时,要求我出来道歉的家族却没有露面。

我已经争取到批评统治者的权力。我现在就是在捍卫着皇室。统治者们同意说他们的地位受威胁了,他们也同意说我们应该要做些什么来得到人民的支持,以确保皇室能够保留下来,马来西亚也不会因此而变成共和国。

是的,谁是奸臣呢?汉惹拔还是汉都亚?也许是敦霹雳。无论如何,这三个都是为苏丹做事的人,但是苏丹是很善忘的。那些为他做事的,就被他赐死,但是那些被苏丹赐死的都是在苏丹最需要人帮助的时候出来帮忙的人。那个时候,谁是奸臣呢?他那时算是苏丹的救星,或还一样是奸臣呢?

历史没教到我们些什么。是的,我们对苏丹谏言——我们是捍卫君宪制的人。但是,我们谏言不是因为我们叛君,我们谏言是因为我们效忠君宪制,希望能够拯救它。

这世界上剩下来的君主都不多了,甚至澳洲也想要赶走他们的女王了。大约有一半的君主,共十个,都在马来西亚。我们是否准备袖手不理,看着皇室没落呢?又或者是,我们应该谏言,冒着被指是叛君的风险,就为了要保卫君主制度呢?

我选择谏言,我是被赐予这个说话权力的,但我没说出什么叛逆之言,我不想看到马来西亚变成共和国,代替现有的君主制度。但马来西亚在成长的同时,我们的人口即将超越3千万人,我们要如何停止这浪潮呢?若浪潮变成海啸的话呢?十名君主能抵抗得了3千万人的意愿吗?

君主们必须要表现出他们是人民的君主——「王贤则尊,君暴则抗」。那是约在五百年前的一句话,今天还是如此。就让我扮演最没人想要演的谏言角色吧!但我如此做是一种提醒。是的!「为猫装上铃子的老鼠就会成了它当天的晚餐」,但他是为了保护而受苦,那就是为猫装铃子的命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