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云淡风轻∶歷史就是歷史

且让我们走入时光的隧道,寻找歷史的真相:

1930年,马来亚共產党成立。这个马来亚的第一个政党,目標是要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当然,那是一个苏维埃共和国。

1937年,马来民族主义份子成立了一个全国性的政党──马来青年协会。这个左翼政党提出『默迪卡』的口號的时候,巫统还未成立。

1945年,左翼马来人和马来民族者成立了马来亚马来国民党。这个政党也是爭取独立的先行者。不过,她所鼓吹的独立,是要加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这个大家庭。

1946年1月,『马来亚新宪制白皮书』出炉。英殖民者这一计划遭到了激烈的反对。

1946年3月,41个马来团体在吉隆坡举行马来人大会,强烈反对『马来亚联邦』,並同意组成『全国马来人统一机构』(巫统)。

1946年12月,英政府和各州苏丹及巫统代表进行了一系列秘密谈判之后,颁佈了新的『马来亚政治改革建议书』(蓝皮书),提出建立马来亚联合邦以取代马来亚联邦的概念。

1947年,由6个马来人左翼政党组成的人民力量中心,和陈禎禄领导的的全马联合行动理事会(成员包括5个非马来人政党),联合提出了《人民宪章》。这个宪章建议所有种族的人民享有公民权,而所有的公民都称为『马来人』(Melayu)。

1955年7月27日,马来亚举行独立前的全国普选,结果由巫统、马华及国大党合组的联盟大胜。东姑阿都拉曼出任联合邦首席部长。

1955年12月28日,马共领袖陈平与东姑阿都拉曼举行了歷史性的华玲和谈。和谈虽然以失败告终,但却更早促成了马来亚的独立。

1955年及1957年,东姑两度率领马华翁毓麟、国大党辛班登及苏丹等代表赴英谈判,最终成功爭取马来亚於1957年8月31日宣佈独立。

以上阐述的一切,都是歷史事实。然而,它们有的载於我们的教科书里,有的却被人有选择性的遗忘。

你可以不喜欢甚至憎恨某些人某些事,但歷史就是歷史,请以忠於歷史的勇气和宽阔的胸襟,让所有的真相还原吧!

【星洲评论】林明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