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

云淡风轻∶歷任首相逐个谈

以短短5年半的任期就被迫提早引退,首相阿都拉无疑有很多的遗憾。

相较於前几位首相,他的歷史定位,也比较模糊。

首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带领国家走向独立,『国父』及『独立之父』之称,可谓实至名归。

次任首相敦阿都拉萨在1969年国家爆发513种族冲突事件而进入紧急状態的阴影中,於1970年上台。他成功拉拢了东西马几个反对党组成国阵政府,並制定新经济政策,给巫统和马来人带来了新的面貌,『发展之父』的雅號,当之无愧。

1976年,敦阿都拉萨在伦敦病逝,敦胡先翁接任为第三任首相。律师出身的他表现不过不失,被称为『团结之父』,也无太大的爭议。

第四任首相敦马哈迪马哈迪是马来西亚现代化的工程师,国產车、双峰塔、南北大道、统一东西马时间、布城等,是他几个代表杰作,因此『现代之父』的尊称,无人可以取代。但他也是一名深具爭议性的领袖,在位22年,他以权威式的强人领导方式,挑战王权、修改宪法、罢免副首相安华、展开茅草行动,无一不轰动国际。

至於阿都拉,有人建议尊称他为『清廉之父』,这个尊称贴不贴切,还有待歷史评价。

阿都拉在2003年10月上任,隨即在第二年的大选中为国阵贏得了歷史上最大的胜利。他曾誓言要展开肃贪行动,改革司法,並开展了5个经济成长走廊计划。他的开明与包容,也让大马的民主和言论自由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但由於他的性格,却让他错失改革良机,並自陷困境。2008年3月8日大选,国阵蒙受重挫,他终於在党內的压力下,被迫提早移交政权。

即將上任的纳吉的上位过程,和他的已故父亲敦拉萨有两个相似之处,一是两父子都是在原任首相被『逼宫』退位的情况下上任(之前逼宫的推手是马哈迪,之后是慕克力,又是两父子!);二是两父子都是在大选受挫、国家和巫统正值多事之秋之际接过领导棒子。

歷史的巧合,就是如此惊人!

【星洲评论】林明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