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毫不留情: 唉……要如何教育马来西亚人呢?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Sigh……how do we educate Malaysians?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10-03-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  ∶西西留

今天我要谈谈星报的这三则新闻。我承认我对这三个课题已经谈过了不少次了,我如今只是老生常谈罢了,但看来他们还是欲罢不能,我也只好继续炒冷饭了。

【第1则】穆圣诞辰大集会

昨天各阶层的回教徒都出来集会庆祝穆圣诞辰。(更多详细报导在此

【第2则】李霖泰: 为何现在才质疑英语政策?

社会活跃份子丹斯里李霖泰维护英文在教导数理上的使用。

「为何现在才来质疑呢?我很奇怪那些团体在六年后才来质疑这个政策。虽然在执行上有些弱点,这政策没有问题。」他昨天被联络上时这么说道。(更多详细报导在此

【第3则】马青要行动党对回教国做出立场

马青团长拿督魏家祥认为行动党别再做『双面人』,应该宣布他们对回教国的立场。

魏家祥说,每当回教党提起回教国,行动党就会在媒体和大众面前反对该党的回教国议程。

「看来行动党在扮演着双面人的角色。行动党在非回教徒面前反对回教国却在回教党面前支持回教刑事法和断肢法。」他在一项声明上这么说道。(更多详情在此
对于第一则有关庆祝穆圣诞辰的大集会,我有话说。

庆祝生日是没有错的,不管是穆圣的、还是你老婆的、你父母亲的、你孩子的、你朋友的,等等都一样,但你可否想象,在你庆祝你好朋友的生日后又毁谤他吗?这不就叫做是虚伪吗?若你珍惜那个人,甚至要为他庆祝生日, 你会说他的好话还是坏话呢?

只是在街上游行或唱圣赞,并不足于表示对穆圣的尊重。虽然我说过,若这是你庆祝的方式,那是没有错的。当然,有些回教徒会认为这是一种偏离正道的方式,他们会说穆圣曾下令要回教徒依从他的模范,既然穆圣从来没有庆祝他自己的生日,那么这些行动算不算是偏离正道呢?

无论如何,今天我不想来个庆祝穆圣生日是否对错的辩论。若你不清楚的话,根据历史学家,穆圣是在他的生日那天去世的,所以你实际上是在庆祝他的生日和忌日。

若你真的要对穆圣表达敬意,那最好的方式就是跟随他的教导。也许你会问,什么是穆圣的教导呢?

要回答这问题就需要很多的论文,而且也不可能在这四五页的纸上就能涵盖得了的,我无论如何会尽量长话短说。

大多数人都认为除了《可兰经》,还有许多重要性仅次于可兰经的穆圣语录或圣训(Hadith),一些圣训是有关圣训的主要叙述者——阿布胡莱拉(Abu Hurairah)的故事,他曾经被第二任的哈里发欧玛(Omar)鞭打。根据圣训,欧玛有一次鞭打阿布胡莱拉,命令他以后别再写出虚假的圣训,不然他就会将他踢回他自己的家乡也门(Yemen),也就是我们的部长赛哈密的祖籍。

另一个圣训说,有一个晚上欧玛无法入睡,因为他觉得自己犯了罪,于是他写下了穆圣的语录,他也知道他做错了,他起身然后烧掉他所写的,之后才能安心睡觉。

然后另一个圣训记载,穆圣经过阿布峇加(Abu Bakar)的住处,看到他正在写东西,就问他再做什么。阿布峇加回答说,他在写下来穆圣刚才的语录。圣训说穆圣生起气来,要他毁掉所有他写下的东西。穆圣后来指示阿布峇加通知其他所有曾经记录下他语录的人也如此做,穆圣不要任何《可兰经》以外的东西被记录下来,以避免未来的争论。

现在,这些全都是被承认的圣训所说的,但这些圣训都提到穆圣禁止圣训,穆圣只要《可兰经》成为回教徒的指导。

也许穆圣知道一些我们不知道的,你可以看到现在当非回教徒抨击回教的时候,就是利用圣训来做他们的论点的了吗?这些人引用了许多圣训,来证明回教言过其实。就拿昨天『反回教法分子』(The Anti Jihadist)的信《RPK,回教骗子,或他只是非常无知?》就是其中一例。

若你接受圣训,那许多圣训都指出穆圣禁止圣训,回教徒要如何去面对这些呢?若你不接受圣训,这就不成课题了,不过穆圣禁止圣训的事情就无从说起了。

庆祝穆圣生日的最好方式不是游行和念经,而是以记得他的教导来追思他。但回教徒对他的教导还是很无知的,所以当他们认为非回教徒批评回教时就感到愤怒。他们觉得这是一种犯罪。

穆圣是传下《可兰经》的人,《可兰经》不是只给了回教徒而已,而是所有人。若《可兰经》就是穆圣的教导,那回教徒一定要知道《可兰经》并不禁止批评。反而《可兰经》要我们以一种公民性、成熟和柔和的方式来批评。不能使用粗鲁的语言,我们的方式也不能受到质问。这就是《可兰经》所说的,也是穆圣要我们做的。

但回教徒可有这么做吗?首先他们要禁止对回教和穆圣的所有批评。他们要把这些都当作是犯罪,惩罚任何被认为侮辱了回教和穆圣的人。然后非回教徒的法官就根据回教徒的行为来判断回教,而不是以《可兰经》所说。是的,非回教徒对回教的印象不好。但那是因为我们的所作所为。然后他们会引用一些圣训来支持他们的论点,而这些圣训,很讽刺地,根据圣训本身,在最初的时候就被穆圣清楚地禁止了的。

回教徒需要回到起点来重新发现回教。那就是追思穆圣的最好方式。那将会是穆圣最喜欢的生死日庆祝方式。回教徒若明白回教,然后让非回教徒也明白回教,那就是对穆圣的最大功劳了。

对于第二则的英文课题,李霖泰只说对了一半。他只说出来有关执行教导英文时的弱点。实际上我们的教育制度也很差,就这样,来个句号!

当我们的教育制度是禁止学生思考时,就是我们的教育制度走下坡的时候。日本人学日本语,泰国人学泰语,印尼人学印尼语等等的。若你要到法国读书,首先你要学法文。对于不说英文的国家来说,使用英文以外的语言是个问题吗?无论如何,在这些我提起的国家,他们容许学生思考。在马来西亚,我们就不容许,我们还有法律来禁止学生涉及政治呢!

学生一定要让他们思考。若他们有异议,也要让他们表达出来。只有通过活跃,学生才能发展。告诉学生什么能想,什么不能想不能帮助到他们发展。这就是问题所在。

管他们讲的是猫话,只要他们被容许思考,自行思考,他们就能发展成我们想要他们成为的人了。若把他们当作小孩子看待,那么他们就长大成为小孩子。

革新是不能被压制的,压制发展的自由就是压制它的成长,那是为何马来西亚学生不能发展,这不关语文,而是有关我们不容许他们发展。

至于马华对行动党的挑战:行动党说了很多次他们是反对回教国的。为何还要炒作这个课题呢?要行动党重复多少次他们是反对回教国的呢?

行动党反对回教国是说了很多很多次的,我们可不可以放下这件事?别把它搞成513那样的回教徒对非回教徒的冲突好吗?真的,谁要来一场宗教战争,把吉隆坡街道涂成红色,就像我们在其他国家所看过的呢?

马华希望行动党忍不住说出一些蠢话,让民联三党合作不成。马来人叫这个做『cucuk』(捅,刺探)。他们现在要刺探行动党,好让他们对回教党或回教说一些负面看法出来。

我真的希望行动党不会掉下这么愚蠢的陷阱。一些行动党的领袖在我求学时就参政了。但是他们有时看来像业余人士,一点也不知道这些陷阱,甚至是咬在他们的屁股上也不知道。

马华正试着塑造回教的负面形象,因此行动党就要再次地炮轰回教国,以表示他们自己不是『孬』的。

哈囖!?巫统和回教非政府组织都到哪里去了?他们不要去报警,不要在马华总部面前示威了吗?马华把回教国变成了恶魔,而且还是在穆圣诞辰那天干这种事哩。

回教徒认为,《回教刑事法》和《断肢法》是神的法律。马来西亚无可否认地是个世俗国,不是神权国,所以回教法律是不能在这国家上执行。但是为何他们就不能息事宁人呢?为何马华要塑造回教党是『孬种』的印象,因为回教党谈的回教法是『孬种』,因此行动党就要证明他们不是『孬种』,所以就要轰回教党吗?整个课题就是回教国是『孬种』,除非行动党抨击回教,不然行动党也是『孬种』。

哎哟哟~马华!要小心你所说的话哦!我倒是很大方让你们对回教或穆圣做出批评,我不会要见到流血,不过,如果像回教发展局那样的人就会报警,未经审讯就用《内安法令》扣留你了。

真是的!即使如我这样的一个回教辩护者,因为我时常为回教辩护,都可以被认为是侮辱回教,还中扣留。你们这些马华人,试图利用回教作为你们的鞭子来鞭鞑行动党?我的意思是,你要鞭鞑行动党就尽管去做好了,为何一定要用『行动党抨击回教抨击的力度不够』作为理由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