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亚洲周刊】破解拉法叶佣金桉谍中谍

拉法叶军舰售台佣金丑闻案缠讼十年等到判决,法国需赔偿八亿六千万美元给台湾。当年中法秘密协商后中国同意军售,并惊爆一亿佣金流向中共,事件也导致多人被暗杀,包括遇害的台湾海军上校尹清枫沉冤未雪。

罗惠珍

缠讼十年的法国隐形军舰拉法叶售台佣金案,国际商业仲裁法庭终于在五月三日宣布判决,法国因违反合约中的「排佣条款」,法方除了要偿还五亿九千一百万美元的佣金外,还要支付利息、律师费与仲裁费,总计约八亿六千一百万美元。法国政府须负担百分之七十二点五的赔偿,另百分之二十七点五由当时签约的法国国营军火公司泰勒斯(前身为汤姆森)负担。

消息传来,台湾方面兴奋与欣慰交织,法国政府则低调避谈。法国网友大力批判,很不齿政治高层与军火商的勾结,更是痛心这笔巨额赔款又是「全民买单」。泰勒斯表明会上诉但机会不大,且越拖利息越多,法国政府将会朝着以军售抵赔款说服台北。

拉法叶案是庞大的军火交易,整个交易过程危机四伏,台湾与法国都有人因此遭致谋杀,或离奇死亡。涉入收贿,法国前宪政委员会主席、外交部长杜马与其情妇克莉丝汀锺古更因此而双双曝光,成为法国政坛的超级绯闻。

对台湾而言,十多年来,检、警、情报与媒体各个网络,几乎都将调查集中在尹清枫命案与近六亿美元的佣金流向,每个人都想知道除了中间人汪传浦之外,还有哪些人拿了佣金?陈水扁刚出任总统时,发出豪语:「即使动摇国本也要追查到底。」可见这个案子的政治效力之大,陈水扁运用调查拉法叶案为号召,当时的确赢得许多民心。

法政坛斗争工具

「拉法叶佣金名单」绘声绘影,到处都有传说,二零零三年,受了多年绯闻与官司之苦的杜马很不甘心地出书爆料,白纸黑字指出,五亿美元的佣金汇给了当时的台湾执政党中央(国民党),另有一亿美元流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国民党矢口否认,北京当局表面上不做反应,静观台北政坛闹翻天。

因为军售佣金成了丑闻,法国人也捏造了几份不同的佣金名单,用来打击政敌,最着名的就是前总理德维尔潘在外交部长任内,因总统希拉克授意,找来资讯高手操作,进入卢森堡一家金融公司的电脑档案中,捏造了一份所谓的拉法叶佣金受益人名单,再以黑函向司法单位告密,当时希拉克与德维尔潘要撂倒的对象就是现在的总统萨科齐,没想到却被后者倒打一耙,德维尔潘因此而吃上官司,在政治擂台上倒地难起。

根据法国前外交部长杜马的说法,为了避免贪腐收贿,台北当局在购买六艘拉法叶时,特别加注了「排佣条款」,注明这笔交易金额中没有佣金,违约的赔偿相当沉重。但问题就出在国际军火市场存在根深蒂固的佣金制度,惯例是,汤姆森等军火公司签了约,向巴黎当局提报佣金名单后,才能获准发放佣金,法国财税机关放行,瑞士银行就成了佣金帐户大本营。

哪个军火商不需要中间人搭桥穿针引线?而哪个中间人不需要靠佣金浇灌以广结善缘呢?「排佣条款」说穿了就是挡人财路,难怪台湾海军与汤姆森合约一签,问题就来了,其实也不难理解,为什麽直到现在法国方面依旧不服。这个军火大国在非洲、中亚与中东地区,天天都有武器交易,虽然偶尔会出现几桩政要之子涉入不法採购案,却少见佣金官司。一旦有了佣金问题,通常都是靠子弹私下解决的。

拉法叶战舰的交易充满着北京、巴黎、台北与华盛顿之间的合纵连横与谍对谍。六艘拉法叶战舰与其后六十架幻象二千战机军售,应该是两岸关係新的交集,法中两国在汤姆森与台海军签约前的折冲,显示北京当局已经有相当的盘算。

巴黎与北京的外交关係向来紧密,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是个转捩点,当中、法两国关係变澹时,就给台湾开闢了新空间,经济起飞需要增强国防军备的台湾,也让汤姆森找到新的着力点。台湾极于寻找美国以外的军火供应商,法国则希望藉着卖出拉法叶战舰、幻象战机后,跟着输出高速铁路、子弹列车TGV。每一笔都是千百亿的买卖,对失业率不断攀升的法国,跟台湾做生意应是稳赚不赔。但是,这个如意算盘不能一厢情愿,巴黎当然要先与北京沟通。

法国国防部一位华裔官员曾经参与拉法叶与幻象战机的军售谈判,一九九一年间,他与军方代表到香港密会中南海派来的人。「我们同文同种好沟通,我问他,将来统一了,那麽台湾买的飞机、战舰是归谁呢?对方想都不想立刻回答,当然归中国。」「幻象战机原本计划购买一百二十架,但CIA天天盯着,白宫不断给台北施压,最后只好买六十架,再向美买六十架F16。」

法华裔官员透露秘辛

这位华裔官员职务敏感,他向亚洲週刊表示,因经常接触国家机密,所以长期受到法国情治单位的「保护」。

当然,巴黎与北京之间有超过佣金的对谈条件,外交部长杜马特别在一九九一年四月底到北京拜访中国外长钱其琛,谈到卖给台湾拉法叶战舰时,钱其琛特别提醒杜马:「我知道你们派了官员去台湾,还派了高层次的官员去,你们应该让商人出面才对!」

与杜马交情匪浅的《世界报》记者塔提农向亚洲週刊透露,北京当局外交默许拉法叶军售是在一九九一年六月,由中国外交部副长级官员组成的九人代表团来到了巴黎,在外交部秘书长接待下,展开了不做官方记录的对谈,法方强调造舰初期不配备武器,而中方则答覆在不损害两国友谊与利益下,同意军售。

杜马说,钱其琛对法国卖给台湾拉法叶战舰没甚麽意见,但是对幻象二千就很不高兴了。虽然如此,居于拉开台湾与美国的关係,甚至在军火交易的问题上,让台湾与美国产生点矛盾,北京方面还是可以容忍法国卖武器给台湾。但又不能轻易默许,经多方考量后,关闭刚成立不久的法国驻广州领事馆,对双方而言,都算是比较经济的做法了。

中法外交关係受台湾军售影响有限,随着两岸「外交休兵」,就算法国积极以「军售抵赔偿」继续输入克勒雷战车与幻象战机等,增强台军备,北京当局仍不至强烈反弹。■

二十四卷 十九期 (2010-05-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