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乌雪沦陷:民联的教训

国人都感到诧异,为何像再益伊布拉欣(Zaid Ibrahim)广为人们所尊敬的候选人会在乌鲁雪兰莪(Hulu Selangor)补选中输给一名国大党的无名小卒呢?

昨天我在这则报道中叙述了国阵重振的因素,在以下文章中我会由选战标语、后勤和政治动力的描绘中,列出民联势力削弱的课题。

由于他们面对的选区面积和国家政治火力,这是对民联的一场前所未有的测验,它展示了反对党之间必须指出的弱点,以便民联可以赢得国家政权。

最重要的是,真正的测验在于是否民联已经学到了教训,强化组织以顺应新的政治环境。事实上他们正在自我阻碍,导致表现欠佳。对反对党而言,如果要寻求入主布城,表现欠佳是要不得的。

挨打状态

NONE在乌雪选战一开始时,民联就处于挨打状态。他们没有设立竞选口号,以回应再益被指喝酒和赌博,及对雪州民联政府等等的攻击。

竞选中的大部分时间,包括最后几天回教党精神领袖聂阿兹(Nik Aziz Nik Mat)的到访,民联都在试图化解对公正党领袖德行的攻击。这种只是防卫的姿态很难在选战中产生正面的结果。

选战初期的缓慢反应使得局势更加恶化。民联三个成员党中,公正党在乌雪的组织动员能力是最弱的。该党花了好几天才从党内基层,和反对党联盟中的其他成员党取得有效的协调方法。

其中一个要解决的课题是多重主权(multiple sovereignty)——州政府和政党的角色扮演。长期以来,民联三党之间有着不同的行事方法和意见,反对党之间需要解决这些分歧,这也造成民联再选战初期的反应更加缓慢。

这场选举显示出政党可以有效的互相合作,因为在选战后期他们获得了基层的通力合作,行动党和回教党有效的出手相助,最终所有的政党都紧密合作。这这场紧凑的竞选中,每一天都是宝贵的。

民联在起跑点上略逊一筹,同时无法在抵达终点时加快速度以缩短之间的距离。

过时和零碎的标语

在聆听他们的群众大会和观察这些选战工具时,民联看来已经把自己锁在过去的时光中。所使用的海报是二〇〇八年的模式,还是那套『马来西亚的希望』,这些标语已经有两年了,能产生共鸣的是对政党(内部)的信任,而不是对游离选民。

许多选民在问有什麽新意思?其实民联已经在雪州掌权,呼吁改变,或甚至是改革也不再有其政治吸引力。由于自己就是政府,因此不能利用反现任政府的选战方式,高喊『烈火莫息』也只能作为凝聚党内部的信任度,却无法保证获得新选民的信任,而正是获得新选民票才能确保民联能够获得胜利。

选战也缺乏了中心主题,一些选战策划人员集中全力在时事课题,比方说与候选人卡玛兰(P Kamalanathan)唱对台戏,而其他人则在发表安可(Apco)和阿丹度雅(Altantuya Shaariibuu),这些课题都已经在二〇〇八年峇东埔补选中突出过了。

hulu selangor by-election voting day 250410 pkr poster这些标语到处都是,然而,民联的立场却含糊不清。多元种族的包容性?改革(烈火莫息)?反巫统?新领导层?选民们无法辨认出其中的定位。对一些选民而言,某些标语还是与选战相关的,比方说在华人社区中所张贴的赵明福海报。而其他的则令人感到含糊不清,同时毫无启发作用。

更加糟糕的是,反对党实际上被堵塞,无法把信息传出。在乌雪,替代媒体的冲击力有限,尤其是在乌鲁安南(Ulu Bernam)更是如此。由于民联在和选民的联系能力上处于劣势,信息传播的挑战也更激化了传达信息的问题。

州政府的报章《今日雪州》(Selangorkini)只印刷了几千份,对这样大的一个选区而言是杯水车薪。

以全国性而言,民联的劣势是缺乏使用传统媒体的管道,在这种——半乡区和混杂区——国会选区中,这种劣势是极其严重的。

统而言之,这道出了民联的现实需要,即是改善与公众联系的能力。

头戴两帽的负担

更加具挑战性的是民联的双重角色——政府和反对党。在政治中,双重角色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这两个角色是正好互相冲突的。

这次的补选首次提供了一个实际机会,让民联展示它在州政权的政绩,可是他们却无法通过这个测验。其中一个原因是无法超越三〇八,为新的远景提出新的信息。民联还未发展出一个新的身份,以联系他们在三〇八后组织的州政府中所扮演的角色。我们不能因此而责怪任何一个人,因为这些事务是全体民联领导层的事。

在这里,州政府只有很小的冲击力,这让州政府在展示出这个选区的成功政绩更为艰难。乌雪是个被忽略的选区,这实际上是因为这个选区内的三名州议员来自国阵的关系。民联在补选前并无有效的在这个地区走动,尤其是联邦垦殖区。

当州内的政治人物们头一遭意识到许多人就连民联已经执政也不知道时,他们才恍然大悟。许多选民活在『巫统的泡影』中,这显示出州政府严重的不足之处。

有些则例外,比方说雪州行政议员黄洁冰在原住民地区走动,而欧阳振华则在华人新村,这些都让公正党赢得了一些帮助。但是普遍上,尤其在马来区,州政府与选民的有限接触和信息的阻滞,让州政府向选民展示政绩时事倍功半。

尽管州务大臣卡立.伊布拉欣(Khalid Ibrahim)受到高度欢迎和尊重,州政府的动作整体上无法进入关键的选民群。

hulu selangor by-election 100410 pakatan dinner ulu yam baru 
khalid 02事实上,许多选区的问题中都和土地有关,传统上土地是州内事务,可是实际上解决这些课题却非常困难,因为管辖权的课题无法直接划清。

许多问题在国阵州政府时期已经出现——产业弊案、土地争议、不公平的土地分配、土地所有权的限制、粗制滥造的发展计划,不胜枚举。这些问题至今还未解决,同时需要私人界、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合作。

令人感到悲伤的是,这三方却无法互相合作以解决这些问题,并损害了这个州属,尤其是在半乡区的发展。在选战中,新成立的民联政府被大幅度的塑造成没有公正的处理这些问题。

在来届大选中,民联将必须对有关土地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以保障票源。而这将需要更有效的与各有关角色之间的协调。这是民联作为州政府所需要认真处理的工作,以继续赢取选票。

『变节者』之党,而不是『领袖』之党

对反对党的前途而言,说服选民说自己能有效执政是很重要的,这由反对党领导层开始,以全国而言,在过去,攻击安华.伊布拉欣会有它的冲击力,这是民联所认为的。

这位反对党领袖已经没有了像二〇〇八年同等的受欢迎程度。其中的原因是九一六事件还盘旋在选民的脑海中,这导致了他失去了公信力;其中的原因也是在『鸡奸案续集』中所产生的疑问,尽管大部分选民把这件事看成是一场政治闹剧。

NONE尽管如此,这些却在民联领导层的未来方向中形成了阴影,选民要他们所投选的联盟能够保证给予他们一个清楚的领导层和方向。

在这次的选战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变节者的冲击。这些人本来应该是对安华忠心耿耿的,比如乌雪的哈里里(Halili Rahmat)博士,这个人曾被安华标榜为重要的公正党领袖和好友,可是却投靠曹营。这挑起了安华领导能力的课题,这些都必须解决,以赢得选民们的信心。

公正党目前被认为是『变节者』(defector)的政党,而不是『领袖』(leader)的政党,这些变节者也影响了选战,因为他们到处散播消息,以削弱地方党工组织,导致党需要大量外援才能进行选战工作。

是否这些是沉船前四处逃亡的老鼠呢?仰或是,党最终发现谁才是有心要对政府进行真正的改革,并肩奋斗的人呢?或许这些都对,可是变节者所造成的冲击,尤其在马来区,已经造成了极大的回响。

民联需要树立自己的身份

更基本的是,为了在未来组织政府,民联需要一套计划。大马选民是实务的,他们要在他们的领袖身上看到方向。以全国而言,首相纳吉已经采用了经济改革作为他的平台,他霸占了改革者这个地位,至少在形态上是这样。

民联至今还未展示出一套新的想法,以应对当前的挑战。它还未对纳吉在国阵领导层的转变,和正在演变的发展采取对应。对纳吉的个人攻击不足以赢得选票,他们需要根据所在的州政府和可能夺得的中央政府作出一个明确的计划和方向。要与国阵划分开来已经不足够,民联需要它自己的身份,以让选民能够将其串联起来。

民联也许已经失掉了乌雪,可是更大的挑战是要确保它不会迷失方向。这场补选显示了反对党正在学习中,它由始至终都获得基层的支持,可是却面对了传播信息、领导层和身份定位的挑战。

如果它想要在全国获得胜利,它就必须跨出一大步经营选区和当今的政治情势。为了避免迷失和更进一步的挫败,民联应该避免对内部互相指责,并认识到选民们要的不只是形式上的改变。

出处:当今大马
原题:Lost in Hulu: Lessons for Pakatan
作者:布里奇特.魏許(Bridget Welsh)博士
   新加坡管理大学(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政治系副教授
日期:30.04.2010
翻译:西西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