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东方日报】叻思精神的滚雪球效应

国阵在诗巫补选时,曾宣佈拨款1800万令吉给华小及独中,没有附带条件,但未能阻止人联党在华人区的失血现象。砂拉越的族群关係不像西马的紧绷,砂州华文教育所受的压力,其实处境比西马稍好,诗巫的独中甚至不缺钱,反而是担心招不到学生,拨款给华校的魔力没有想像中那麽强大。

潘永强

诗巫选民在补选中,勇敢地拒绝了人联党,从地缘政治上,它敲响了人联党的丧钟,可能对未来砂州政治影响深远,甚至带来巨变。

诗巫是人联党的老巢兼发迹之地,该党对诗巫的地方政治和社经权力,有盘根错节的控制与支配。如今,倾国阵整体资源,却只能保住最多三成的华人选票,说明该党人心向背,走入黄昏已是无可避免的命运。

人联党在砂州参与联合政府近四十年,它的左翼政党背景,加上反帝反殖的光荣历史,曾与砂州人民尤其是华裔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无奈执政太久,党内腐化和变质,早已不复当年左翼政党的理念。

2006年的砂州选举中,人联党在19个竞选席位中,一举输掉8席,几乎是半壁江山,败绩为近年所罕见。未几之后,2008年全国大选,反对党在西马写下历史佳绩,也给砂州选民特别是华裔带来极大的迴响与想像。

可是,人联党在2006年败选之后,并没有重视党内改革徐图再起,反而诗巫地方各派陷入一场纠缠甚久的内鬨,造成诗巫市民对人联党极为厌烦和反感。许多当年曾经热血付出的人联老党员,无不痛心疾首,昔日拥护该党的砂华选民,大有亲手埋葬人联党的决心。预料补选失利之后,也将进一步激起党内的批斗与党争。

短期内,诗巫一役也对全国政局造成影响,国阵失去这个选区,使纳吉近月来针对民联的攻势遭受小挫,还会重新激起在野党的士气。国阵虽然挖走黄朱强,但民联增加一席黄和联,在国会三分之一席次上仍有五席优势。

但是,政治发展除了关注短期走势,也要重视长期趋势。朝野实力消长只是短期的走势,关键是选民长期以来的投票趋势,是否出现了无可挽回的逆转。

过去东马选区被国阵视为「定期存款」,可以予取予求,但自从2006年后情况出现变化。由于首席部长泰益面对接班危机,人联党也日益僵化和腐败,人心思变,在华裔社群更产生了投票行为和政党认同方面的变化。

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过往国阵行之有效的三大选战策略:拨款、贿选和谎言,都逐渐在华人选民中失效。500万治水的拨款,打动不了深受水患之苦的市民。买票只能在少部分选民身上奏效,但大部分人不被收买。至于回教国、乾盘面等谎言,只是沦为一场笑话。

人们投票行为不受拨款、贿选和谎言的干扰,意味着政治文化的调整。通常政治文化是指人们长期对政治的价值、态度和观念,一般不容易改变,可是一旦政治文化出现突变,就会形成长远冲击。例如当砂华选民开始摆脱了对人联党的依赖时,就意味着政党认同的巨变。

除此,我们在诗巫补选中,也看到了乌鲁雪兰莪补选时的「叻思精神」,开始发酵并产生滚雪球的效应,小小事件越滚越大。

叻思新村是雪州乌雪县辖下的八个华人新村之一,位处偏远,是马华的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口中,连KFC都不会去开店的地方。村内的叻思小学,被《光明日报》形容为全乌雪最残旧的华小,因首相纳吉在乌雪补选前夕答应,国阵一旦中选,将会发出300万令吉拨款,而一夜暴红。

叻思村民明明知道,只有国阵胜选才能得到拨款,可是他们还毅然决然地,一面倒向民联候选人。国阵在乌雪华人票大败,但输得最难看的,则是叻思新村,民联得票高达82%,国阵连二成都不到。

国阵领袖事前说明白,钱可以给,条件是国阵要赢。庆幸的是,叻思选民表现出真正的骨气和勇气,虽然很需要这笔钱,但村民冒着失去300万拨款的承诺,也不受要挟不甘受辱。

我把这种有尊严、有气节、不被收买的精神,称为「叻思精神」。此一精神其实是体现了弱势群体和基层群众的不屈精神,为了维护自己应有的权利与公义,毫不妥协,敢于向权威说不。

国阵在诗巫补选时,曾宣佈拨款1800万令吉给华小及独中,没有附带条件,但未能阻止人联党在华人区的失血现象。砂拉越的族群关係不像西马的紧绷,砂州华文教育所受的压力,其实处境比西马稍好,诗巫的独中甚至不缺钱,反而是担心招不到学生,拨款给华校的魔力没有想像中那麽强大。

结果投票前夕,国阵只好再度加码,祭出国阵胜选,就拨500万令吉的治水承诺,却依然挽救不了华人地区的兵败如山倒。

水患和土地固然是诗巫两大民生问题,但人们往往还会有更高的追求目标,包括基督徒所期待的公义和平等,以及政府的公正和清廉。

如果治水和地契问题,要等到选举时才来处理,或者国阵胜选后马上解决,就意味着这些民生事项,政府本来就是可以办好的。以前做不到、不去做的说词,一切只是借口和推托。人们因此就会质疑,解决治水和地契原来只是事在人为,为何平时不处理,要等到选举时才拿来向选民施压,当成是政府的施捨?

因此,从叻思到诗巫,选民的态度显示出,物质的诱惑和发展的承诺,对某些选民而言,其效应已经下降,物质条件不再是万灵丹。不是因为人们不要物质和发展,而是在民主政治的教育下,人们更加重视公民的权利,以及作为纳税人的尊严。政治的转型和信息的多元,也召唤出人们对正义与公正的期待,转而出现「后物质」或「非物质」的取向。

在这种情况下,过去擅用的拨款、贿选和谎言等伎俩,将会一一破产。人民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若巫统、马华与人联党仍旧原地踏步、毫无长进的话,有朝一日,当「叻思精神」吹遍全国各地时,他们必将遭人民淘汰。

2010.05.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