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林瑞源:国阵的堡垒

来届大选,决定谁入主布城的不是城市选民,而是甘榜、內陆地区、垦殖区、长屋、园坵、原住民村落的郊区选民。目前控制这些地区的是国阵,乌雪补选残酷的告诉民联,不打入郊区,迈入布城的机会渺茫。

雪州行动党一名领袖坦承,如果不是补选,民联州政府根本不知道州內还有那么偏远的地方;补选失利也有好处,让民联看清弱点,即长期忽略了垦殖区和园坵。

令人惊讶的是,乌雪的偏远村落,还有居民不知道民联已经执政雪州,他们以为州务大臣还是基尔。

城市和郊区存在庞大的资讯鸿沟,一些地方没有通讯设备、电流供应,要驾车好几个小时才能进入,民联要如何传达改革的资讯?即使成功接触到他们,他们是否明白国家当前的问题及危机?

但正如这名行动党领袖所说的,来届大选的政权之战,关键在於郊区贫穷的马来人和印度人,不是城市和华人新村的选民。乌雪补选就是一个警钟。

在全国222个国会议席中,相信有三分之二议席是在郊区。东马两州共有56个议席,绝大部份是坐落在內陆,砂拉越土著的长屋是典型的例子,再加上大马半岛的吉打、霹雳、雪兰莪、彭亨、登嘉楼及柔佛的偏远地方,形成了国阵的堡垒。

当国阵和民联在城镇的票数胶著时,郊区的几千几百票就成为造王者。

308大选,国阵贏得东马的54个议席,佔国阵总议席140席的三分之一,不破解国阵在这些地区的防线,民联要执政中央,形同痴人说梦。

国阵已经在50年前进入这些地区,和村民建立了交情、组织了网络,雪州政府现在才发现原来有这样的地方。乌雪郊区好像马六甲那么大,一个个几十户的村落相距很远,根本不够时间和人手去跑动。

两週才启动竞选机器,不足以抵销国阵50年的工作,难怪乌雪垦殖民对纳吉和安华是两种不同的態度。巫统党员已经驻扎在垦殖民,安华和再益临时临急才去发表演说,即使有三寸不烂之舌,也无法改变大局。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诗巫补选。

大选可能很快举行,民联要攻入郊区的时间已经不多,而且要进入乡区,和村民建立交情,甚至是设立支部,需要庞大的物力、人力及资源。

虽然困难,但不能不做,进入郊区可能可以取得30%支持率;甚么都不做,就是眼看著国阵拿到选票。

民联的弱点是在乡区没有组织,这可能是致命伤。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2010.04.2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