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东方日报】同一波政治海啸

其实,西马几场补选,包括乌雪补选,都让每一位有眼可见的人清楚地看到,308政治海啸活力犹存,不仅如此,还飞渡南中国海在诗巫抢先登陆。这种现象不仅体现「一个马来西亚」的真谛,也证明东西马一家亲,不再是「汝作汝,我作我」!

陈颂光

马华东渡时,也跟巫统一样只在沙巴登陆;因此,国阵在诗巫补选中落败,不仅仅跟马华无关,也与巫统没什麽瓜葛。不过,鉴于巫统主席也是国阵主席,再加上纳吉首相三度飘洋过海,亲自督战,输了也难逃批评!

然而,相比东西马两场补选,首相似乎让人看到了两种不同的处事方针。同样是国会议席补选,乌雪赢了千多张票,便是巫统辅选有功;诗巫反输398张票,却要区部和砂州国阵引以为训!叻思华小的300万令吉支票,选后不到一星期便拍照为证;诗巫的500万令吉治水计划也是选前承诺,选后竟然变成「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还未作出任何决定」。

身兼砂州国阵主席的首席部长泰益玛末并不完全赞同首相的选后分析,他反而进一步指出,诗巫补选是国会补选,不是砂州选举,国阵输了,不能证明选民不满州级最高领导。他更振振有词地说:「没有我,就没有今天的诗巫。」他敢叫诗巫人证实其事,或许不是夜行吹哨,但,显然有所争议!

还好,也是人联党主席的副首席部长陈康南,并没有把纳吉的球踢到别的地方去。他承认人联党在这次补选中失去大多数华人的支持,只是不明白选民不满的原因何在。他也没有否定诗巫补选对来届砂州选举的正面效应,因此,人联党必须致力于亡羊补牢!

其实,西马几场补选,包括乌雪补选,都让每一位有眼可见的人清楚地看到,308政治海啸活力犹存,不仅如此,还飞渡南中国海在诗巫抢先登陆。这种现象不仅体现「一个马来西亚」的真谛,也证明东西马一家亲,不再是「汝作汝,我作我」!还是马华总会长蔡细历看得比较准确,他认为华社关注的课题不仅仅停留在柴米油盐上,而是国家政策问题。

既然华社转而关注国家政策,一心要代表华社的东马人联党和西马马华,如果不及时洗心革面,改变自己,恐怕很难在未来的州选和全国大选中,避得过一气呵成的政治海啸!

2010.05.20

1 条评论:

leejiajia 说...

不知几时有下一场补选咧?
先让青蛙溺毙,制造补选好了,这样记者又有的分析
分析家又有得马后炮
我们有得凑热闹
政府又有钱要掏

补选
补选好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