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东方日报】一胜一败的反省

再看看得票的情况,凡有良好服务的地区如叻思、龙邦、新古毛等都突破性地取得良好成绩。反之,在组织鬆散的地区,得票则差强人意,可见「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千万不可有「等榴莲自动掉」的心态。


罗志昌

砂州诗巫补选中,民联的民主行动党以398多数票胜出。这是一场辛苦的选战,民联同仁全力以赴地打拼,不但展现了团结精神,也获得了胜利;这弥补了乌雪的失落,更激励了大家的士气。

乌雪和诗巫补选后,我们看到有人指责华人不感恩;有人埋怨不知道华社要什麽;有人假惺惺要巫统检讨;有人似有其事的要土着权威组织(Perkasa)「闭嘴」,但言论只出现在华文媒体;有人好像有所顿悟似地说华社只是要公平,但自己主管的部会却是施政最不公平的部门之一,他都默不吭声。这些言论反映了这些人已失去了反省能力。

两场补选的胜败,都有外在大环境的因素,其中就包括了如马来文媒体、政府电视和电台、巫统控制的电视和电台;以及高达1亿6,000万令吉的补选拨款等客观的困难。做为民联的一分子,我认为我们必须正视这两场补选透露的重要讯息和组织上的弱点,深入检讨问题所在,尽可能纠正错处和加强组织能力;批判对手的不择手段是一部分,如何应对却是更重要的事。

记得走访乌雪时,竟然有马来友族以为雪州免费水的政策是中央政府所制定的;也有不少印裔友族不认识候选人再益,可见在巫统充份掌握马来文媒体的情况下,如何在宣传上突破,特别是在网络不普及的郊区,应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桉。再看看得票的情况,凡有良好服务的地区如叻思、龙邦、新古毛等都突破性地取得良好成绩。反之,在组织鬆散的地区,得票则差强人意,可见「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千万不可有「等榴莲自动掉」的心态。

民联另一个令人诟病的是候选人的素质。吸取教训,慎选候选人是我们责任,否则无法建立人民对我们的信心。这是不容妥协的部分,盼望人民一再谅解,不是根本的解之道。人都会犯错,但最怕是失去反省的态度,和纠正错误的意愿;人民可以忍受民联短期内的不足,但以改革为号召的民联,必须快速自强起来,别让人民失望。

2010.05.2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