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星期四

郑丁贤∶国会的大孩子们

出处∶星洲互动∽夜雨晨风
作者∶郑丁贤
发表日期∶01-05-08

对於开学日第一天的孩子们,你能要求些什么?

他们对新环境充满幻想,对新事务充满好奇;这是他们的新战场,从这里开拓人生的新希望。

当然,国会议员不再是孩子了。

他们是大孩子。

大孩子可以佻皮,耍个性,不过他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他也瞭解为什么要这么做。

他们要引起注意,也要展示能力。

所以,关於国会的闹哄哄的情况,我的观感和很多人不太一样;那还称不上乱象,而是突出自己的存在意义。

尤其是摄影机开动,电视进行直播,又如何叫国会议员们按捺住自己。

当然,在一片混杂当儿,除了提高嗓门,以及用剌耳的言语,当然谈不上有什么实质內容。

大脚也好,野猴子也吧,看事后卡巴星和邦莫达握手言欢,一盘和气,大家心知肚明,彼此都达到了目的。

倒是外人穷紧张了。

连经验老道的莱益士,也沉不住气,直呼应该取消电视直播。其实,大可不必在意;当全国观眾直呼精采,国会直播才有收视率。

再过一阵子,议员们不会有吵架的精力,一切恢復平静,到时,还有谁对直播有兴趣。

就好像在课堂上,一旦大孩子们喧闹过后,他们自然懂得收拾心情,表现真正的自己。

当然,局部的失控,部份原因在於担任议长的班迪卡。这位先生受委议长,主要还是基於政治妥协,而不是因为他的声望或魅力。

班迪卡作为跳槽经验最为丰富的议员, 是否能够获得议员们的尊重,是个问题。

换成是已故的查希担任议长,他老先生德高望重,恐怕连真正的猴子,也得正襟危坐,不敢造次。

在一片混乱中,眾人倒是有点忽略了黄家定的谈话。他在感谢元首施政御词的动议中,清楚的表达对几项国家重大议题的立场。

其中包括了相当敏感的宗教议题,譬如非回教徒的地位、脱离回教的权力,以及司法独立、反贪效率等。

这应该是歷届国会类似动议中,最为精彩重要的其中一次。

马华领袖有如此勇气魄力,排除党派力场,都应该给予鼓励。或许,多少也显示马华的改革意愿。

对於总会长的演词內容,巫统和回教党议员没有挞伐反击,倒是叫人有点意外;也许,较早前的喧闹,已使他们精疲力尽;又或许,两党都逐渐甦醒,愿意走中道路线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