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

拉惹柏特拉专访∶我不后悔!

出处∶The Electric Paper
原题∶I HAVE NO REGRETS
作者∶Patrick Jonas
发表日期∶19-05-08
翻译∶CC LIEW

一位曾经有机会成为州务大臣的人这样说道∶「我不后悔!」

如果他当时的回答是「好的!」的话,今天他已经坐上霹雳州务大臣的位子上了。

可是,拉惹柏特拉目前的遭遇却是为了煽动案保释候审。

就在马来西亚3月8日的大选前夕,民主行动党接触拉惹柏特拉,「他们提议我上阵,他们会安排一个安全区给我」这位火爆的大马部落客在本报的星期天特别专访中这样透露。

行动党在霹雳州议席中赢获18个议席,可是中选议员中却没有一位是马来穆斯林。

州宪法规定只有马来穆斯林可以成为州务大臣,结果会叫党的提名人成为了州务大臣。

为何拉惹柏特拉回绝了他们的建议呢?

「我会失去自身的自由,其实,如果我接受他们的建议的话,我将不可能坐在这里和你们自由的畅谈。我对现状感到很满意。」这位58岁的《今日大马》总编辑这样说道,当时访谈是在吉隆坡孟沙的一家咖啡厅进行着。

想什么就说什么,就像他暗示马来西亚副首相纳吉有牵涉到28岁的蒙古通译员阿旦杜雅的谋杀案那样。

监禁三天

就是他的这篇报道,导致他于5月6日被当局引用煽动法令被提供。他在牢里度过了三天,过后被他的妻子玛丽娜·阿都拉保释出来。

他在牢里被禁闭在一个1.5米乘2.5米的独立牢房内,里面有个蹲式马桶和一个水喉。

双溪毛糯监狱也有其他比较大的牢房,一些可以容纳80到100名囚犯。他说:「整个地方充满恶臭味。」

何拉惹柏特拉在牢中遭受了背痛之苦。他被迫睡在地板上,虽然有一片半寸厚的海绵垫底,也无法缓和他的背痛。

他声称狱卒不让他到监狱医院去,因为阿都拉萨·伯金达(Abdul Razak Baginda)就在里头。

阿都拉萨是一名政治分析员,同时他也是纳吉的朋友,目前正在阿旦杜雅谋杀案中候审。

「狱卒告诉我它们不愿意看到我和阿都拉萨见面,因此他们要求我叫我太太把我保释出来。」他说道。

这位部落客起初不愿意保释,他甚至拒绝进食。他拒绝保释的理由是:「把这件事当成是人民对抗政府的动作,而不是柏特拉对抗政府的动作。」

这就是为何他要求他的读者每人捐献一令吉(42分新币)作为保释金。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收到7万令吉的捐款,这些钱都已经放入信托基金,用来作为将来任何部落客或是作家被政府控告时的诉讼费。

他在狱中也遭受了恐吓,他说那两名在阿旦杜雅谋杀案中被提控的警员在他被带入监狱的时候向他喊话。他当时担心吗?

「不会」他说。恐吓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多年来,他接到很多的恐吓电话,一些人甚至说他是马来民族的叛徒。

拉惹柏特拉是雪兰莪皇室成员,他是前雪州苏丹,苏丹沙拉胡丁·阿都阿兹沙(Sultan Salahuddin Abdul Aziz Shah)的侄子,这位苏丹后来成为了最高元首。

拉惹柏特拉的母亲出生于华尔斯,作为一名不是土生土长的旅客,他实际上有条件放弃他在孟沙的乡村生活的,可是就在她妻子品尝着她手中的拿铁咖啡,和他在身边为我婉婉道来的当儿,有好些经过的人群向他们辆夫妇挥手致意,很明显的他们是这个地区很受欢迎的访客。

当我要求他比较前首相马哈迪、首相阿都拉和反对党领袖安华的时候,他吊了吊眼。

「马哈迪是个冒险家,他愿意冒险,可是他也是一位顽固的人。」

「他是个指挥员,非常促强的性格,可是也因为这样,很多人必须被他牺牲掉。」他说道。

他指出马哈迪的冒险性格可以由他一手打造的国油双峰塔看到,它曾经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还有他的其他超大型计划。

根据他的说法,阿都拉是没有力量的…可是他愿意聆听。

「但是,他不会做决定,他的性格刚好和马哈迪相反。」

这样的话,谁才能成为马来西亚的好领袖呢?

「马哈迪和阿都拉的混合体是最好的搭配。」这是他的看法。

当问起安华是否称职呢?他的答案是说公正党虽然合格,可是他个人却有点问题。

强硬的性格

「安华和马哈迪一样,都有很强烈的性格,他也懂得聆听其他人的意见,如果他做错了,他也准备向人道歉。」

「可是问题是他有暮楚朝秦的习惯。当有人告诉他一些事的时候,他就改变主意了,如果再有人来告诉他其他的事,他又会再三的改变主意,他老是听从别人的话,这就是造成摩擦的原因了。」

我们的交谈都围绕在巫统政治中,如果纳吉无法接手阿杜拉的职位的话,那巫统副主席兼工商部长穆尤丁的胜算有多少?

「如果单靠他自己的话,他的机会是很渺茫的。如果他可以和前财政部长东姑拉沙里联手的话,他们的前途则无可限量。」

「理想的组合是让穆尤丁担任副手,而东姑拉沙里担任一届的首相。」他说。

「是否这次巫统和国阵的失败,在马来西亚人的眼中意味着那位国会新贵——凯里,首相的女婿,他的远大抱负已经完蛋了呢?」

拉惹柏特拉不赞同这一点,他说:「凯里非常机灵,他还没有完蛋,他拥有很好的前途。他所犯的错误就是想一步登天,他必须学习如何一步一步来,他有的是机会。马来人的封建思想给了他机会发挥。」

关心大马政治的人都会兴致勃勃的浏览拉惹柏特拉的网站,他最瞩目的要算是揭露马来西亚政客的内幕,而这正是其他媒体无法做到的。他是否还有许多内幕并没有在他的网站中揭露呢?

「很多东西,可是一些事物我无法公开。」这就是他所要交待的。

如果现任政府倒台,马来西亚走入两线制的那个时候,他计划停止他的部落格,可是他还有条件。

执政党必须只拥有55%的议席,剩下的都是反对党。司法必须独立,必须设立独立的调查庭对付贪官,而且必须拥有起诉的权力。

如果这些都实现了,他将会放弃《今日大马》,「驱车直奔欧洲」,就像他以前所做过的那样,他曾经和他太太,还有两对夫妇,使用脚车和小货车环游欧洲。他说,那段日子是永难忘怀的。

4 条评论:

Jaenee 说...

错字更正。

「马哈迪是个冒险家,他愿意毛新,可是他也是一位顽固的人。」

毛新??
冒险吧。呵呵。

西西留 说...

哦!是大米大大,
谢谢提醒,已经修正。^_^
给您在论坛留言了。

hoss 说...

两限制→两线制

西西留 说...

谢谢hoss大大,已经更正。
谢谢您的支持^_^